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張高麗會見沙特國王薩勒曼並主持中沙雙邊合作機制會議

2017年08月25日 10:05:5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沙特阿拉伯吉達8月25日電(記者劉暢 王波)應邀訪問沙特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24日在吉達會見沙特國王薩勒曼。

  張高麗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張高麗説,過去兩年裏,習近平主席和國王陛下成功實現互訪,開啟了中沙關係全面快速發展的新時代。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同沙特的關係,發展同沙特長期友好合作關係是中國政府的既定方針,不會因一時一事而改變。我這次訪問,就是為了落實習近平主席和國王陛下達成的重要共識,把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推向深入。

  張高麗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正在成為廣泛的國際共識。中方讚賞沙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行動,歡迎沙特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全球合作夥伴。我們也支援沙特實現“2030願景”,願做沙特經濟多元化的全球合作夥伴。雙方還在加緊商簽“一帶一路”倡議同“2030願景”戰略對接實施方案,相信中沙合作將邁向更具活力、更可持續、更富成效的新階段。

  薩勒曼請張高麗轉達他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説,我今年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受到了習近平主席的熱情接待,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沙方珍視同中國的友好關係,將加強“2030願景”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願深化兩國在能源、貿易、投資和安全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沙方期待通過高水準互訪和沙中高級別聯合委員會機制,推動雙邊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24日,張高麗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共同主持召開中沙高級別聯合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雙方一致認為,首次高委會召開一年來成效顯著。兩國高層交往密切,薩勒曼國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中方多位領導人訪問沙特;重點項目推進順利,雙方簽署産能與投資合作重點項目清單,確定了30個項目;雙邊貿易發展良好,沙特連續15年成為中國在西亞非洲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文化交流深入人心,相關合作深受兩國人民喜愛。雙方一致強調,要加強重大問題協調,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場合就國際體係和秩序、發展中國家權益等重大議題保持溝通協調,鞏固戰略互信。要強化發展戰略對接,推進務實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促進互利共贏。雙方表示將致力于加強文化、教育、衛生、科技、旅遊、新聞等領域交流與合作。會議結束後,雙方簽署了會議紀要,並共同見證了有關投資、貿易、能源、郵政、通信、媒體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同日,張高麗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舉行會見,就中沙能源、金融、産能等領域合作交換意見並達成廣泛共識。雙方一致強調,要建立能源領域所有合作機制,積極推進高溫氣冷堆海水淡化項目、吉讚中國産業集聚區等項目進程,開展石化項目合作,支援拉比格電廠項目建設。要推進安全合作,深化國際協作,進一步提升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水準。

  訪問期間,張高麗還會見了沙特工商理事會成員,並考察了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參觀了該校中國學生科研成果展示。

8月24日,應邀訪問沙特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吉達會見沙特國王薩勒曼。 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8月24日,應邀訪問沙特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吉達會見沙特國王薩勒曼。 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8月24日,應邀訪問沙特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吉達會見沙特王儲穆罕默德。 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8月24日,應邀訪問沙特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吉達會見沙特王儲穆罕默德。 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8月24日,應邀訪問沙特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共同主持召開中沙高級別聯合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會議結束後,雙方簽署會議紀要,並共同見證有關投資、貿易、能源、郵政、通信、媒體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8月24日,應邀訪問沙特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共同主持召開中沙高級別聯合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8月23日,應邀訪問沙特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吉達考察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參觀該校中國學生科研成果展示。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8月23日,應邀訪問沙特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吉達會見沙特工商理事會成員。 新華社記者高潔攝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馮文雅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張高麗會見沙特國王薩勒曼並主持中沙雙邊合作機制會議
應邀訪問沙特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24日在吉達會見沙特國王薩勒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54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