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的赫爾辛基時間:大事情小細節

2017年04月06日 15:58:42 來源: 新華網

  4月4日下午,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天空一掃多日陰雲,碧藍如洗。白雲映襯下,習近平主席乘坐的專機飛抵這座北歐城市。

  4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赫爾辛基,開始對芬蘭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步出艙門。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應芬蘭總統尼尼斯托邀請,習主席開始對美麗的“千湖之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22年再次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

  習主席的芬蘭之行取得了什麼重要成果?有哪些鮮為人知的故事和細節?新華社記者在赫爾辛基為你講述。

  【獨特定位】

  習主席此行最具標誌意義的成果,是同尼尼斯托總統共同宣布建立中芬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

  這個“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的故事,還得從四年前講起。

  2013年4月,中國海南。尼尼斯托總統應邀來華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習主席在風景秀麗的三亞歡迎了他。尼尼斯托由此成為習主席就任國家主席後在國內接待的首位歐洲國家元首。

  2013年4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南省三亞市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為尼尼斯托訪華舉行歡迎儀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迎接尼尼斯托和夫人。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就是在那次會面中,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將中芬關係定位提升為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

  四年之後,又是4月。習主席如約來到芬蘭。5日,尼尼斯托總統在總統府庭院舉行隆重儀式,熱烈歡迎習主席到訪。歡迎儀式、大小范圍會談、見證簽署合作文件、會見記者、會見中芬冰雪運動員代表……活動一場接一場,兩國元首深入交流、輕松互動。

  4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赫爾辛基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出席尼尼斯托在總統府庭院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會談後,雙方共同發表了關于建立和推進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把兩國元首2013年以來的重要共識通過聯合聲明的方式確認了下來。

  芬蘭有諺:沒有人的開拓,就不會有路。在中歐關係史和中西方關係史上,芬蘭敢為人先,留下不少佳話。如今,中芬正式確認建立“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讓兩國關係發展站在了新的起點。

  “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意味著什麼?

  大家可以從聯合聲明中找答案。讓我們從其中幾個領域來“感受一下”——“一帶一路”、高水準科研、迴圈經濟、新型城鎮化、智慧交通、極地科學、冬季運動……怎麼樣,是不是很“新型”?

  【貼心禮物】

  芬蘭有約三分之一的地區在北極圈之內,不少地方大半年都被皚皚白雪覆蓋。在冰天雪地中成長起來的芬蘭人,很多都是冰雪運動健將。

  在中國將于2022年舉辦冬奧會的背景下,“體育運動”也成為習主席此次芬蘭之行一個重要話題。

  就在習主席到訪的前幾天,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在赫爾辛基舉行。中國運動健兒在比賽中喜獲佳績:隋文靜/韓聰在雙人滑中力克勁敵,首獲世界冠軍;19歲小將金博洋在男單自由滑中發揮出色,奪得銅牌。

  5日晚,幾位中國運動員受到了意外的禮遇——受邀參加尼尼斯托總統夫婦為習主席夫婦舉行的歡迎宴會。宴會前,幾位中國運動員還和芬蘭運動員一起受到了兩國元首夫婦的親切接見。

  當地時間4月5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在赫爾辛基共同會見剛剛參加完2017年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的中芬兩國冰雪運動員代表。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和尼尼斯托夫人豪吉歐參加會見。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雙方運動員向兩國元首夫婦贈送了運動衣。中國花樣滑冰隊員贈送給兩國元首夫婦的運動衣上簽著全體教練員和隊員的名字,希望中芬兩國友誼長存,在冰雪項目上的合作越來越順利。習主席看著布滿隊員名字的運動衣,高興地説:“這裏也許有許多未來世界冠軍的名字。”

  當地時間4月5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在赫爾辛基共同會見剛剛參加完2017年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的中芬兩國冰雪運動員代表。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和尼尼斯托夫人豪吉歐參加會見。這是芬蘭運動員向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贈送運動衣。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習主席祝賀芬蘭成功舉辦2017年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祝賀兩國體育健兒在賽場上的出色表現。他説,體育交流是促進中芬友好的橋梁。芬蘭是冬季運動的發源地之一,也是冰雪運動強國,很多方面值得中國學習借鑒。近年來,兩國在冬季運動領域開展了不少合作。雙方要以2022年北京舉辦冬季奧運會為契機,加強冬季運動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各自體育事業發展,提高兩國人民健康水準。

  值得一提的是,習主席和尼尼斯托總統都是“資深體育運動迷”。十多年前,尼尼斯托在中國訪問時,曾穿著旱冰鞋在北京城滑行,穿越大街小巷。有著這樣的獨特經歷,不管是聊起體育,還是其他方面的合作,兩人自然有不少共同語言。

  訪問中,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體育交流與合作,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推動冬季項目的交流和奧運籌辦方面的合作。雙方還宣布將2019年確立為“中芬冬季運動年”。

  【合作文件】

  5日上午的會談後,習主席和尼尼斯托總統共同見證了雙方三份合作文件的簽署。這三份合作文件的主題,分別是創新合作、司法合作和大熊貓合作研究。

  4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赫爾辛基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在國際交往中,大熊貓多次扮演中國人民友好使者的角色。三年前習主席訪歐時,就在布魯塞爾出席了比利時天堂公園大熊貓園開園儀式。當時,初來乍到的中國大熊貓“星徽”和“好好”,憑著一副呆萌模樣就俘獲了比利時男女老幼眾多粉絲。孩子們接過習主席夫婦贈送的熊貓玩具時眼睛裏閃動的興奮與期待,給許多人留下深刻印象。

  這次訪問期間,中芬兩國有關部門簽署了關于共同推進大熊貓保護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意味著大熊貓在不遠的將來也可能來到芬蘭。

  對大熊貓充滿期待的不光是小朋友們,還包括尼尼斯托總統。在會見記者結束前,尼尼斯托專門就此對中方和習主席表示感謝。

  “大熊貓是中國的國寶,我保證,芬蘭會非常重視這方面的合作。”尼尼斯托説。

  芬蘭對大熊貓的期待,只是中芬日益擴大的各領域交流合作的一個縮影。除了前面提到的三份合作文件,習主席訪問芬蘭期間,兩國企業還簽署了多份合作文件,展示著雙方加強合作的強烈願望。正如習主席所説:芬蘭人民正在開啟新的百年發展征程,中國人民也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中芬兩國發展需求契合度很高。

  4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赫爾辛基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出席尼尼斯托在總統府庭院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這是歡迎儀式後,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尼尼斯托和夫人豪吉歐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四月的赫爾辛基冰雪漸消,春天的氣息漸濃。中國代表團在這裏感受到的,更是濃濃的暖意。

  相聚總是短暫。6日上午,習主席的專機騰空而起,前往下一站——美國佛羅裏達。(記者楊依軍、蔣國鵬,參與採訪李建敏、黃尹甲子,編輯陳璐、朱超,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