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總理出訪微鏡頭 | 中新關係再創三個“第一”

2017年03月28日 11:18: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28日電 克強總理來新西蘭了!作為發達國家中發展對華關係的“第一”專業戶,新西蘭27日又開創了三個“第一”。中新關係再攀高峰。

  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對中國總理時隔11年來訪高度重視,不僅夫婦倆一同到機場迎接,而且在26日克強總理抵達當晚設家宴款待,訪問在輕松愉快的氛圍中拉開序幕。

loading...

  在27日的正式活動中,中國和新西蘭達成多項合作協議,以沉甸甸的成果迎接建交45周年。

  【自貿升級率先下月開談】

  27日上午,英格利希總理在總督府為克強總理舉行了毛利特色的歡迎儀式,身著鬥篷的毛利文化顧問對克強總理行“碰鼻禮”,歡迎克強總理到來。

loading...

  對于克強總理訪問新西蘭,兩國媒體記者都充滿期待,急切地希望在總理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聽到關于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的資訊,這可是此訪的重點。

loading...

  “此訪雙方就升級自貿協定達成高度共識,這必將有利于中新經貿關係的發展,也必將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克強總理在共見記者時説。

  英格利希總理則迫不及待地説,兩國已商定于今年4月啟動自貿協定升級談判。

loading...

  由此,新西蘭成為中國和西方發達國家中首個開啟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的國家。此舉示范意義重大。

  兩國總理還見證了一係列合作文件的簽署。簽字儀式結束時,雙方代表面帶笑容,交叉握手,彰顯團結和合作。

loading...

  【“一帶一路”齊步走】

  克強總理此訪創造的中新關係第二個“第一”是中國與新西蘭簽署關于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合作安排備忘錄。

  新西蘭是首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西方發達國家,其示范意義也非同一般。

loading...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開放包容理念,合作不斷開花結果,影響迅速席卷全球,成為迄今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國際合作平臺。

  從2013年提出至今,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援,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這次,中國的“一帶一路”的“朋友圈”再次擴大。

  【中國文化中心首次成對】

  此訪創下的中新關係第三個“第一”是中新就在新西蘭建設第二個中國文化中心達成一致。新西蘭將成為首個同時設立兩個中國文化中心的西方發達國家。

loading...

  2015年12月11日,在新西蘭惠靈頓,中國文化部副部長丁偉(左二)和新西蘭文化和遺産部首席執行官保羅·詹姆斯(右二)等共同為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揭牌。

  文化是軟實力,中國文化走出去讓更多外國人感受到中國文化的魅力。兩個文化中心的設立將讓新西蘭民眾有更多機會了解中國和中國文化,從而拉近兩國普通民眾的距離。

  中新之間日益熱絡的除了經貿往來,還有人文交流。新西蘭人學習中文和中國文化的熱情在上升。從英格利希總理為克強總理所設的家宴到兩人將共同參加奧克蘭的文化活動,這些都包含兩國間文化交流的元素。

  接下來,克強總理在奧克蘭繼續訪問。在那裏,中新關係又會有怎樣的精彩,讓我們翹首以待。(文字記者李來房、王慧慧,攝影記者龐興雷、李學仁、張鐸、姚大偉、李濤、宿亮,文字編輯林晶,周檬,視頻編輯劉讚、王玉玨、鄭思遠,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總理出訪微鏡頭 | 中新關係再創三個“第一”
【“一帶一路”齊步走】克強總理此訪創造的中新關係第二個“第一”是中國與新西蘭簽署關于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合作安排備忘錄。(文字記者李來房、王慧慧,攝影記者龐興雷、李學仁、張鐸、姚大偉、李濤、宿亮,文字編輯林晶,周檬,視頻編輯劉讚、王玉玨、鄭思遠,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20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