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照亮世界前行的時代燈塔

2017年01月19日 21:36: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19日電(記者鄭漢根 辛儉強)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了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係統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賦予這一時代命題更為豐富和深刻的內涵。

  當前國際格局和秩序正經歷冷戰以來最為復雜深刻的變化,“反全球化”思潮抬頭,恐怖主義、難民問題等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世界充滿不確定性。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如何實現人類長久的和平與發展?習主席站在歷史的高度,給出“中國方案”: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用。

  習主席的演講,閃爍著中國哲學的智慧與光芒。任何事物的變化發展,都遵循著一定的規律。看清了這種規律,便能在紛紜復雜中,化繁為簡,前行的方向將更加清晰。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就是這樣的前行路徑和“頂層設計”。

  繼在紀念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上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思想之後,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再次深入闡述這一思想,有著特殊意義。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精神實質,是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傳承和創新。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路徑,與聯合國一直以來的重點工作高度契合。

  人類在其發展歷史進程中,不斷在為相互間如何和諧共處累積智慧。數百年來,人類確立的平等、主權、人道主義等精神,70多年前聯合國憲章明確的宗旨和原則、60多年前開始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等一係列公認的原則,應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本遵循。

  對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構想,習近平主席給予了與時俱進的新闡述,指出了實現命運共同體的目標路徑。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用,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

  意大利國際問題專家吉安卡洛·帕納雷拉認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符合人類不斷發展的普遍追求,在目前全球發展遇到困難的時刻,更加具有大國擔當的積極意義。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羅斯·特裏爾主編的《習近平復興中國》一書評價説,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綱領的全球治理體係,展現了對中國和世界各國關係長遠發展的戰略思考,也給國際格局新秩序的建立帶來新動力。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中國五千年文明的精華內蘊一脈相承。中國的國家利益與全球各國利益不可分割,中華民族前途與人類未來福祉密不可分。為了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一直在為之貢獻智慧,為之開拓行動。

  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打造夥伴關係、支援多邊主義,中國的決心不變。習近平主席的闡述,回應了國際社會對中國走向的關注,也是中國為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所作承諾。

  共商共建共用、合作共贏、正確義利觀、新型大國關係理念、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中國倡導的諸多國際關係理念,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出行動方向,也獲得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認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抓手,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國際影響日隆。

  “任何真正的哲學都是自己時代精神的精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是屬于我們這個時代的精華。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關乎世界各國福祉。為了世界更加和平繁榮,各國應當攜起手來,共同為之不懈努力。(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