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感受習主席日內瓦演講的時間感和歷史感

2017年01月19日 21:26:06 來源: 新華網

  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日內瓦萬國宮出席“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並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這是會議結束後,習近平出席中國向聯合國日內瓦總部贈禮儀式。(新華社記者張鐸攝)

  新華網北京1月19日電 習主席在日內瓦演講,以“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開篇,以“金雞一唱千門曉”結尾,展現出時序更替、新故相推的宏大格局。

  “我們從哪裏來、現在在哪裏、將到哪裏去?”習主席發出的哲學之問,拓開歷史的經緯,在時間的橫截面上,鋪展出思想的年輪。

  “回首最近100多年的歷史,人類經歷了血腥的熱戰、冰冷的冷戰,也取得了驚人的發展、巨大的進步。”

  “從360多年前《威斯特伐利亞和約》確立的平等和主權原則,到150多年前日內瓦公約確立的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從70多年前聯合國憲章明確的四大宗旨和七項原則,到60多年前萬隆會議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國際關係演變積累了一係列公認的原則。”

  “數百年前,即使中國強盛到國內生産總值佔世界30%的時候,也從未對外侵略擴張。1840年鴉片戰爭後的100多年裏,中國頻遭侵略和蹂躪之害,飽受戰禍和動亂之苦。”

  ……

  深邃的思想輻輳于時間的長軸,向世人揭示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力量之源和光明前景。中國智慧、人類情懷,在日內瓦的國際舞臺上再放異彩。(記者霍小光、陳贄,編輯王豐豐、朱超,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