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法國駐華大使:全球化進程“不可逆轉”

2017年01月16日 18:48:02 來源: 新華網

法國駐華大使顧山。新華社發(法國駐華大使館供圖)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記者 彭夢瑤 實習生 郝堅、傅裕、劉玲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前夕,法國駐華大使顧山(Maurice Gourdault-Montagne)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説,全球化進程“不可逆轉”,但應更加平衡有序,以使更多的人分享到全球化成果。同時,他認為,法中兩國可以聯手合作,促進創新增長、可持續增長及惠及更廣泛人群的公平增長,促進全球化平衡有序發展。

  顧山説:“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趨勢。全球層面交往日益密切不僅提高了各國人民生活水準,也帶動了經濟增長。”他同時指出,近年來反全球化聲音和民粹主義在不少國家抬頭,“全球化將一些人群排除在外”的輿論甚囂塵上,這對各國加強多邊對話發出了新挑戰。

  達沃斯論壇是探討世界經濟形勢和全球化重大挑戰的平臺之一。這一平臺加強了跨國跨領域對話合作,也為推進全球治理提供了機遇。顧山認為,近年來法中兩國領導人接連出席達沃斯論壇,表明安理會兩大常任理事國對全球化問題的關切與責任感。他強調,今年習近平主席首次以中國國家元首身份出席達沃斯年會,具有特別意義。

  本屆達沃斯年會以“領導力:應勢而為、勇于擔當”為主題。顧山指出,這一主題與法中兩國長期來探尋創新增長、可持續增長及惠及更廣泛人群的公平增長的努力相契合。

  在創新增長方面,中國提出的“中國制造2025”行動綱領與法國提出的“未來工業”戰略計劃不謀而合。兩國政府已將“未來工業”定位為雙方合作重點領域之一,鼓勵企業採用更加環保智能的技術。

  為促進可持續增長,法國和中國在第21屆聯合國氣候大會框架下協調合作,共同推動了《巴黎協定》的制訂和生效。法國開發署在中國開展的高效能源及城市可持續發展項目,如武漢生態示范城、“綠色金融”等,都是兩國可持續增長合作的重要項目。

  顧山説,為使增長成果惠及更廣,法中兩國在亞非地區聯手推動合作項目,開發第三方市場。另外,法國以創始會員國身份加入亞投行,充分表現出兩國在“一帶一路”等涉及第三國重大項目投資中的相互信任。在公平增長領域,顧山認為法國和中國仍需加強在剷除“避稅天堂”、優化稅收和保護智慧財産權方面的相互協作。

  顧山大使最後表示,法國將以本次達沃斯年會為契機向與會者傳遞多項資訊,包括對歐盟建設的信心和對法國經濟的信心:法國目前是歐洲新創企業數量最多的國家,同時也是吸引外國直接實業投資最多的歐洲國家。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