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綜述:攜手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習近平主席在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的演講引起熱烈反響

2016年06月23日 00:22:2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塔什幹6月22日電(記者沙達提 魏良磊 胡曉光)當地時間22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在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發表題為《攜手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的重要演講,提出構建“一帶一路”互利合作網絡,共創“一帶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打造“一帶一路”多元合作平臺,推進“一帶一路”重點領域項目,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更高水準、更廣空間邁進。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還表示,中烏雙方要攜手構建多層級、寬領域、全方位的互利合作新格局,推動中烏友好合作寫下新的歷史篇章。

  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在烏茲別克斯坦、中亞各國乃至俄羅斯各界引起廣泛關注和熱烈反響。人們表示,習主席的演講將推動烏中友好合作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給烏中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同時也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更高水準、更廣空間邁進,從而推動整個地區的共同發展。

  塔什幹財經學院金融管理係主任奧利姆在聽了習主席的演講後説,2000多年前,絲綢之路就把烏中兩國人民聯繫在一起。可以預見,“一帶一路”建設必將為烏中兩國及地區各國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尤其是在完善基礎設施、推進産能合作、加強金融創新等領域,中亞國家期待與中國進一步深化合作,這將推動本地區的發展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烏茲別克斯坦是著名的絲綢之路古國,近年來政治、經濟、社會各領域發展成就顯著,人民生活水準持續改善。目前,在烏經營的中國企業已超過600家,中國連續多年保持烏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投資來源國地位。2015年6月,兩國簽署了《關于在落實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框架下擴大互利經貿合作的議定書》,中烏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全面推進。

  塔什幹國立東方學院伊斯馬特教授説,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振興古絲綢之路,帶動沿線國家和人民共同發展,實現共同富裕,這也為烏中合作進一步發展打開了新的機遇之窗。烏政府積極響應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一批大項目已實現早期收獲,如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項目。這些項目的順利進行,不僅為當地增加就業崗位,也為烏經濟社會的長期快速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

  俄羅斯東方研究所中亞和高加索研究中心專家普裏特欽認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中烏經貿合作發展迅速,中國成為烏最重要的投資來源,這對烏和整個中亞地區都很重要。

  普裏特欽説,“一帶一路”倡議和對具體項目的投資給中亞國家的工業、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機遇。中亞國家的産品可以借“一帶一路”走向世界市場,中亞各國的經貿夥伴將擴展到更多地區甚至全世界,這對烏茲別克斯坦和整個中亞都很重要。

  吉爾吉斯斯坦外交部上海合作組織協調官奧羅巴耶娃認為,中國一直是中亞各國在政治、經濟、人文發展與合作方面的典范和標桿。包括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在內的中亞各國都處于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隨著“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戰略對接,地區各國的互聯互通進一步完善,相關各國都將從中獲得發展機會。

點擊查看 習近平出訪塞爾維亞、波蘭、烏茲別克斯坦並出席上合組織峰會 專題

[責任編輯: 張安琪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