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塞爾維亞共和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全文)

2016年06月18日 23:48:2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貝爾格萊德6月18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塞爾維亞共和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應塞爾維亞共和國總統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于2016年6月17日至19日對塞爾維亞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中國國家元首此次訪問塞爾維亞共和國,標誌著兩國幾十年傳統友好關係開啟了新篇章,對雙邊關係發展具有裏程碑意義。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在熱烈友好的氣氛中同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總統舉行會談,同國民議會議長瑪婭·戈伊科維奇和總理亞歷山大·武契奇舉行會見,就中塞關係、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雙方強調,中塞兩國間深厚牢固的傳統友誼和兩國人民間的特殊友好情誼是雙方長期積累的寶貴財富,是雙邊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的堅實基礎和不竭動力。兩國關係成功發展的經驗證明,歷史背景、社會制度、意識形態、發展模式的差異不會成為發展國家關係的障礙。雙方將繼續堅持200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塞爾維亞共和國關于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201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塞爾維亞共和國關于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精神,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尊重和支援彼此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和內外政策,尊重和支援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在重大問題上持有相同或相近立場,進一步深化中塞關係,提升務實合作水準。

  塞方重申,發展對華友好關係是塞爾維亞外交政策的重要支柱之一,塞方將毫不動搖地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塞方承諾不與臺灣當局建立任何官方關係和進行任何官方往來,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灣獨立”,堅定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中國和平統一大業。

  中方理解塞方致力于加入歐盟的努力,歡迎塞方奉行的與地區各國發展友好關係、推進地區合作的政策。

  塞方支援亞洲加強區域合作、推進互聯互通和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高度讚賞中方為此作出的貢獻和發揮的重要作用。

  中方重申,尊重塞爾維亞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讚賞塞爾維亞為尋求科索沃問題的政治解決所作出的積極努力。雙方強調,在國際關係中,任何形式、打著任何旗號的分裂主義必須受到譴責和阻止,單方面宣布獨立等破壞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行為均不應獲得支援。中方將繼續主張,在《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框架內,在嚴格遵守聯合國安理會1244號決議的基礎上解決科索沃問題,通過對話和談判方式尋求當事方均能接受的方案。

  雙方一致認為,在南海問題上,應根據雙邊協議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規定,由直接當事方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爭議問題。

  鑒于兩國關係的高水準,基于雙方對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的堅定信念和決心,並通過有效機制將其轉化為務實成果的強烈意願,雙方決定在2009年兩國宣布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基礎上,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塞爾維亞共和國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此框架內:

  一、雙方願繼續保持兩國高層密切交往的良好勢頭,發揮高層交往對雙邊關係發展的引領和塑造作用。進一步加強政府部門、立法機關、政黨、地方之間的交流,深化兩國外交部門合作,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保持全方位溝通和協調,不斷擴大共識,鞏固政治互信。

  二、塞方高度認同並願積極響應中方提出的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建設的倡議,願以兩國政府簽署的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為基礎,充分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重要機遇,推動雙方各自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務實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和繁榮。

  三、雙方高度評價兩國在經貿領域,特別是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合作取得的積極成果。一致同意進一步加強兩國能源和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産能合作、農業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四、雙方願充分發揮兩國政府間經濟貿易混合委員會機制的宏觀指導作用,推動雙邊貿易和雙向投資,促進雙邊貿易平衡發展。雙方願推動投資貿易便利化,為對方企業和商品進入本國市場提供便利。中方將繼續鼓勵和支援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塞投資,塞方將為中方企業在塞開展業務提供便利和支援。

  五、雙方願進一步加強兩國金融合作,歡迎中國人民銀行與塞爾維亞國家銀行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推動在雙邊貿易和投資中使用本幣結算,鼓勵和支援兩國銀行在符合相關法律和法規的前提下互設分支機構和開展業務,兩國金融機構為貿易和投資合作提供融資支援和金融服務。

  六、雙方願繼續加強在文化、教育、體育、衛生、科技、旅遊、新聞出版等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擴大互派留學生規模,拓展影視、智庫、媒體等新興領域合作。

  七、雙方願為兩國人員往來創造更多有利條件,為雙方公民赴對方國家旅遊、營商、留學出臺更多便利措施。中方讚賞塞方願積極考慮給予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免簽證待遇,塞方願盡快研究出臺相關具體政策。

  八、雙方一致認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與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相輔相成。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對中歐關係的有益補充,有利于中歐共建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塞方高度認同並願繼續積極參與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框架內的各項合作。雙方高度評價匈塞鐵路建設取得的積極進展,將繼續努力,推動匈塞鐵路按期完工,為提高地區互聯互通水準作出貢獻。雙方將同其他中東歐國家一道,繼續推進“三海港區”合作、構建中歐陸海快線,探討巴爾幹地區河運領域合作,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持續健康發展,造福17國人民。

  九、雙方主張尊重《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致力于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支援聯合國在解決全球性問題、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等方面發揮主導作用,主張加強聯合國及其安理會的作用和權威。雙方支援通過改革聯合國及其安理會,增加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主張會員國應通過民主協商,在達成廣泛共識的基礎上,尋求“所有”解決方案並達成最廣泛一致。雙方願加強在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中的協調與配合,共同致力于推進全球與地區的和平、安全、發展與繁榮。

  十、雙方譴責並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強調國際社會應不斷加強反恐合作,發揮聯合國主導作用,綜合運用政治、經濟、外交、軍事、文化等手段,剷除恐怖主義滋生根源。中方讚賞塞爾維亞共和國在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方面所作貢獻。雙方將繼續加強在雙邊及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下的反恐合作。

  本聲明于二○一六年六月十八日在貝爾格萊德簽訂,一式兩份,每份均用中文和塞爾維亞文寫成,兩種文本同等作準。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塞爾維亞共和國總統

  習近平      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