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來訪為沙中關係注入新活力——訪沙中友協主席傑裏西

2016年01月27日 10:12:4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利雅得1月27日電專訪:習主席來訪為沙中關係注入新活力——訪沙中友協主席傑裏西

  新華社記者王波

  “習近平主席的來訪在沙特阿拉伯掀起一股‘中國熱’,同時也給沙中關係注入了新活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沙特阿拉伯的國事訪問已經結束,沙特阿拉伯-中國友好協會主席傑裏西還沉浸在興奮之中。

  現年83歲的傑裏西是著名企業家。他靠著勤奮和精明的商業頭腦,在50多年裏將一個只有一名員工的小公司發展成傑裏西集團,業務涉及通信、電腦、家具、印刷等領域。他曾擔任沙特工商會副主席、利雅得地區工商會主席。

  在位于利雅得市中心的集團總部內,傑裏西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他告訴記者,他與中國的交往可追溯到上世紀70年代末期。

  傑裏西辦公室的會議桌上,擺放著一盆精美的中國玉雕花卉。這是他40多年前第一次訪問中國時買回來的紀念品。“那時的中國,城市街道上的汽車很少,建築陳舊,人們穿著樸素。……工業還很落後,商品匱乏,我只帶回了一些傳統手工藝品。”

  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越來越大,中國的發展日新月異。傑裏西每一次來到中國,都能發現巨大變化。中國産品越來越豐富,他與中國的貿易往來也逐年增加。現在,傑裏西集團與50多家中國公司保持業務合作關係。

  1997年,沙中友協成立,傑裏西出任協會會長,並赴華出席成立大會。

  2008年,傑裏西被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授予“人民友好使者”稱號。

  “作為沙中友協主席,我對兩國關係飛速發展感到由衷高興。”傑裏西指著挂在墻上的“人民友好使者”徽章對記者説。

  他説,1990年沙中兩國建交時,雙邊貿易額只有幾億美元,到2014年,雙邊貿易額已達到691億美元。沙特連續多年成為中國第一大原油供應國和在西亞非洲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2013年,中國首次成為沙特第一大貿易夥伴。

  此次習主席來訪,傑西裏受薩勒曼國王邀請參與歡迎習主席相關活動,對此他感到更為興奮和自豪。

  他認為,習主席此次訪問的重大成果之一就是雙方決定將兩國關係從2008年時戰略性友好關係定位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定位。“這一定位的提升必將推動雙邊關係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和更高水準發展。”

  傑裏西説,在這一關係框架下,兩國決定建立指導雙邊關係的高級別委員會,推進雙方在共建“一帶一路”、産能、能源、航太、核能、可再生能源等各領域合作。“而且,兩國的合作將並不局限于經貿領域,還包括政治、安全和人文等領域。”

  “在習主席訪問沙特的幾天裏,沙特街道上飄揚著五星紅旗,電視臺直播著訪問活動,報紙上刊登著習主席和薩勒曼國王會見的照片,社交網絡上流傳著沙特戰機護航習主席專機的視頻……沙特國內掀起一股‘中國熱’。”

  “我希望,兩國領導層和人民間的這種熱絡永遠保持下去,因為這不僅將造福于兩國人民,還將有利于地區的和平和穩定。”傑裏西説。

[責任編輯: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主席來訪為沙中關係注入新活力——訪沙中友協主席傑裏西
新華社利雅得1月27日電專訪:習主席來訪為沙中關係注入新活力——訪沙中友協主席傑裏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7908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