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書寫中非關係全面發展新篇章

2015年12月04日 23:33:00 來源: 新華網

  書寫中非關係全面發展新篇章——解讀習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新華網北京12月4日電 (記者 包爾文 趙卓昀 劉莉莉)當地時間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上致辭,闡述了中國發展對非關係的新理念、新政策、新主張。通讀習主席這一致辭,不難看出,“一大提升”、“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計劃”是其中的要義。

  提升中非關係水到渠成

  習主席在致辭中提議,將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專家認為,對中非關係定位的這一提升,既是對迄今中非關係發展的高度肯定,也是對未來中非關係的更高期許。這一提升,為中非雙方推動雙邊關係的發展指明瞭新的方向,設定了新的目標。

  在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中,最惹人注目的是“新型”二字。雙方之所以強調這一特點,就是要告訴世界,中非關係拒絕陳舊的思維方式,拒絕根深蒂固的偏見,那些認為中國發展對非經貿只是中方對非予以援助與恩賜,或者只是為了攫取非洲資源、霸佔非洲市場的觀點是錯誤的。實踐證明,中非關係是相互需要的關係,是相互取長補短的關係,是互利共贏的關係。去年,中非貿易額突破2220億美元。

  專家指出,許多非洲人認為中國在非洲的影響是積極的、正面的。肯尼亞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長彼得·卡格凡加指出,中非合作給非洲大陸經濟命運帶來了實質的改變。

  很顯然,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新型戰略夥伴關係的基礎上又向前邁進一大步。中非關係“新型”特點已成鐵的事實,在新的形勢下,“全面”發展雙方關係的必要性更加凸顯出來。

  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研究員儲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以前,中非經濟關係發展很迅速,而政治、安全、人文交往相對落後。隨著雙方的利益聯繫越來越緊密,“中國和非洲關係的全面升級是不可避免的”。

  儲殷説,中非之間的很多經濟合作項目都是長線投資,成本高,回收周期長,需要高度穩定、可以預期的政治環境,需要可以信賴的安全環境。他強調,中非在政治安全上如果沒有充分合作和互信,會影響到雙方經濟合作的開展。

  “另外,隨著中非經濟聯繫密切,人員交往也會日益頻密,在這個過程中,可能産生文化衝突和誤解,需要加強政治互信和文化溝通,為中非未來人員高度密切交往的走勢打下良好基礎,”儲殷説。

  全面拓展中非關係是一種客觀需要。經濟需要政治的保駕護航,需要安全的可靠保障,需要社會文化的認同,也需要彼此在國際層面的良性互動。沒有這四個方面,經濟合作也走不遠。

  切實舉措助力關係升級

  為將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習主席在致辭中提議,中非應做強和夯實“五大支柱”:堅持政治上平等互信;堅持經濟上合作共贏;堅持文明上交流互鑒;堅持安全上守望相助;堅持國際事務中團結協作。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危機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政治所副所長陳向陽對新華社記者説,五大支柱面面俱到,前面四個是雙邊,最後一個是多邊,體現了中非全方位合作將邁向新高度。

  習主席還宣布,中方願在未來3年同非方重點實施“十大合作計劃”:中非工業化合作計劃、中非農業現代化合作計劃、中非基礎設施合作計劃、中非金融合作計劃、中非綠色發展合作計劃、中非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合作計劃、中非減貧惠民合作計劃、中非公共衛生合作計劃、中非人文合作計劃、中非和平與安全合作計劃。

  專家認為,習主席宣布的這一係列重大舉措充分體現了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理念,充分體現了中方致力于發展對非友好合作的堅定決心和真誠意願。

  陳向陽認為,習主席提出的“十大合作計劃”有四大特點:

  ——有的放矢。這些舉措都很有針對性,充分考慮到了非洲的特點和需要;

  ——目光長遠。這些計劃涉及為非洲國家提供培訓、指導,幫助非洲建立學校和培養人才,這將給非洲帶來長期的利益;

  ——取長補短。中非在各領域互補性強,比如在農業領域,非洲在土地資源上有其優勢,而在基礎實施、公共衛生等領域,中方的實力明顯更強;

  ——與時俱進。十項計劃中包括金融合作、綠色發展合作、和平與安全合作等,這表明隨著時代發展,中非合作已不僅限于經濟,而是正在拓展到更廣闊的領域。

  “這一係列舉措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中國外交的大手筆,凸顯中國兼濟天下的胸懷,”陳向陽説。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書寫中非關係全面發展新篇章
習主席在致辭中提議,將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專家認為,對中非關係定位的這一提升,既是對迄今中非關係發展的高度肯定,也是對未來中非關係的更高期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500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