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吉隆坡快節奏外交:既拼體力,又考驗智慧

2015年11月23日 21:09:5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當地時間21日傍晚18時30分,李克強總理的車隊再一次返回吉隆坡下榻飯店的門口。總理一行匆匆走進飯店,在簡單休整後直奔會場,出席連續兩場雙邊外事會見活動。

  這是李克強總理當天第三次在下榻飯店會見外賓。當天一早,李克強總理首先在這裏會見了印度總理莫迪,隨後就驅車前往吉隆坡會議中心,出席十八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會議結束後,李克強總理返回飯店,“見縫插針”同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舉行中澳總理年度定期會晤。隨後,他再次回到吉隆坡會議中心,出席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

  因為會議的“拖堂”,總理再次返回飯店的時間,比原定時間推遲了近2小時。總理一行來不及吃飯就匆匆前往會見寮國總理通邢和新西蘭總理約翰·基。但這並不是這匆忙一天的結束:會見後,李克強總理一行再次啟程,第三次前往吉隆坡會議中心,出席馬來西亞納吉布總理夫婦為東亞峰會與會領導人舉行的歡迎宴會,密集行程直至晚23點。22日一早,總理出席第十屆東亞峰會,並見證係列協議、宣言簽署,直到近15時才返回酒店吃上了午餐。

  飯店廚師説,因為會議不斷“拖堂”,總理這頓飯做好後放涼,再做好後又放涼,前後反覆熱了三次。

  此次出席東盟係列峰會期間,李克強總理百忙的日程設置一度讓經驗豐富的外交官都覺得“太難安排”。其實只有只有置身現場才有切身感受,總理此訪不僅日程密不透風,要“拼體力”,三場係列峰會也你來我往多有交鋒,更考驗智慧。

  ——“10+1”會議:如果南海不穩定,不能自由航行、保障安全,那損失最大的將是中國

  第一場“交鋒”,發生在21日中午舉行的10+1領導人會議中。這一東盟10國與中國領導人的合作機制,最初以經濟合作為重點,近年來逐漸向政治、安全、文化等領域拓展。

  會場上,東盟10國領導人一一發言,就經貿合作、文化交流、安全合作、南海問題等方面提出各自的意見訴求。李克強總理則“以一當十”,提出深化各領域合作的“六大倡議”,並對10國領導人的訴求做出全面回應。

  李克強説,近年來,本應通過直接當事國談判協商解決的南海爭議問題,被炒作成南海和平穩定和航行自由問題,甚至有域外國家高調介入,這對各方都是不利的。

  “東亞地區本被視作世界增長的引擎。如果地區熱點問題突出,甚至成為緊張局勢的發源地,就會影響域內域外投資者和民眾的預期。”總理説,“實際上,各國依照國際法在南海自由航行一向不存在障礙,而南海的和平穩定則需要各方以和平行動共同來維護。”

  針對有些國家的疑慮,李克強總理表示,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合于世界經濟,而中國大部分貿易往來都要經過南海。“如果南海不穩定,不能自由航行、保障安全,那損失最大的將是中國。”

  他強調,中國始終堅持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南海爭議問題。各方應繼續堅持以建設性方式處理分歧,不斷增進政治互信,深化海上務實合作。

  ——“10+3”會議:用“和平對話”而非“相互指責”的方式處理問題

  21日下午召開的10+3領導人會議,會場氣氛則略有不同。在這場東盟10國和中日韓3國領導人舉行的會議中,“加強合作”是東盟各國的一致訴求。多個東盟國家領導人對中國在促進地區互聯互通中發揮的作用表示讚賞,還有更多國家呼吁,中日韓三國應當在經貿投資、金融穩定、基礎設施建設、地區互聯互通、減貧、人文交流等方面與東盟各國加強合作。

  李克強總理在發言中也順應東盟各國期待,提出了深化合作的六點建議:加快推進東亞經濟一體化、協力維護地區金融穩定、提升互聯互通水準、開展國際産能合作、深化農業減貧合作、拓展人文交流。

  不過,仍有一國領導人在發言中提到了南海問題。李克強總理在發言最後暗藏機鋒作出回應:“10+3”合作多年來秉承的宗旨,是維護《聯合國憲章》原則,尊重國際法,遵循我們之間達成的宣言協議,“用和平對話而非相互指責的方式處理問題”。

  他説:“我們要共同致力于創造一個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環境,各方攜手努力,為地區發展營造穩定的環境、和諧的氛圍,更好造福于地區人民。”

  ——“10+8”會議:中國在自己的島礁上開展建設合理合法,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國家

  與“10+3”會議相比,22日上午召開的東亞峰會,增加了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和俄羅斯5個作為觀察員的域外國家,各國訴求也變得更加復雜。美國總統奧巴馬會前表示,東亞峰會將關注全球打擊“伊斯蘭國”和南海議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更在與多位東盟國家領導人會見時反覆對南海問題表示“關切”。

  在這樣的背景下,李克強總理在會上直面各國“關切”,就南海問題闡述中方原則立場。他説,中國致力于南海有關爭議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談判協商解決,南海和平穩定由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的“雙軌思路”。有關國家行使航行和飛越自由,應充分尊重本地區沿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

  “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從來就不存在問題,本地區國家有意願、也有能力把它繼續維護好。”總理説,“中國在自己的島礁上開展建設合理合法,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國家,有利于維護航行自由、應對海上災難,談不上’軍事化’。”

  發言中,李克強還就各國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提出五點倡議。他最後表示,中國將繼續堅持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通過規則機制管控好分歧,通過合作共同開發實現互利共贏。

  李克強總理最後説:“中國願與本地區國家一道,將南海建設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記者 郭金超)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吉隆坡快節奏外交:既拼體力,又考驗智慧
當地時間11月22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十屆東亞峰會。李克強總理最後説:“中國願與本地區國家一道,將南海建設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459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