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秉持團結合作 把東亞打造成世界經濟的穩定增長極

2015年11月23日 02:20:14 來源: 新華網

 李克強出席第十屆東亞峰會時強調
秉持團結合作  把東亞打造成世界經濟的穩定增長極

  新華網吉隆坡11月22日電(記者桂濤 全曉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2日上午在吉隆坡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十屆東亞峰會。東盟十國領導人、韓國總統樸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國總統奧巴馬、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印度總理莫迪、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新西蘭總理約翰·基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出席。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主持會議。

  李克強在講話中表示,東亞峰會成立十年,是東亞合作蓬勃發展的十年,是各國共用繁榮成果的十年,也是東亞峰會影響力不斷擴大的十年。站在新的起點上,我們應繼續堅持“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定位,堅持東盟主導地位,堅持發展和安全“雙輪驅動”,堅持各機制協調發展。東亞要繼續成為世界和平穩定之錨、發展活力之源,必須珍惜來之不易的好局面,築牢經濟、安全、人文三大支柱,為區域合作注入新動力。李克強就今後峰會合作提出以下看法:

  第一,加快推進地區經濟一體化,把東亞打造成世界經濟的穩定增長極。中方願同東盟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共同建設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推動實現2020年建成東亞經濟共同體的目標。各方應繼續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談判。中國正在同東亞很多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産能合作,倡議區域國家金融機構聯合發起成立“亞洲金融合作協會”。中國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即將實施經濟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發展目標,這將為包括東亞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更多合作機遇。

  第二,積極開展政治安全對話,探討建立適合本地區的安全架構。各方應就各自發展戰略和政策加強溝通交流,增進政治互信。中方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支援在東亞峰會框架下就安全理念和架構進行交流,將于明年承辦第五屆安全架構研討會。中方支援會議就全球溫和運動、應對暴力極端主義發表聲明,支援會議發表衛生安全、網絡事務等成果文件,願明年與峰會成員國聯合舉辦地震搜救演練,探討舉辦海上搜救演練,積極與東亞國家特別是本地區發展中國家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支援亞太地區2030年消滅瘧疾的目標,願繼續支援湄公河流域國家開展相關項目。

  第三,加強亞洲文明對話交流,促進不同文明和諧共生。中方支援開展亞洲文明對話,明年將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倡議建立東亞峰會二軌機構網絡,鼓勵博鰲亞洲論壇與東亞峰會加強聯繫。地區各國還要深化教育、科技、文化、媒體、智庫、青年等各領域交流合作。

  李克強指出,東亞各國相互依存,日益結成利益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只要我們秉持團結合作、開放包容的精神,積極擴大利益匯合點,有效管控分歧,就能使東亞合作保持在健康發展的軌道上,更好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李克強還就南海問題闡述中方原則立場和五點倡議。

  與會領導人充分肯定峰會十年來推進地區一體化,促進地區和平與發展所發揮的重要作用。他們表示,十年來,東亞地區保持了穩定與繁榮的局面。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和地區形勢,東亞峰會應發揮更大作用,增進政治互信,深化經濟關係,通過綜合施策,有效應對恐怖主義、氣候變化、跨境犯罪、網絡安全、自然災害、環境資源、公共衛生、減貧發展等共同面臨的挑戰。加強海洋合作,促進經濟發展。要用對話協商、建設性的方式,依據國際法原則和平解決分歧,相信相關國家有意願共同落實好《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實現地區的長久和平與持續發展。

  峰會前,李克強同與會各國領導人出席了《2015建成東盟共同體吉隆坡宣言》和《東盟邁向2025年吉隆坡宣言:團結奮進》簽字儀式。

11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吉隆坡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十屆東亞峰會。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11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吉隆坡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十屆東亞峰會。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11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吉隆坡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十屆東亞峰會。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11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吉隆坡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十屆東亞峰會。 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11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吉隆坡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十屆東亞峰會。 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秉持團結合作 把東亞打造成世界經濟的穩定增長極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2日上午在吉隆坡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十屆東亞峰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28455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