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首訪馬來西亞,總理本人怎麼看?

2015年11月20日 16:31:40 來源: 新華網

  11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新華網北京11月20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啟程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並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李克強出任總理以來首次訪馬,當地民眾對總理此行充滿期待。那麼,總理本人又是如何看待這次訪問的呢?從馬來西亞當地主流媒體刊載的總理署名文章,記者為您梳理出一些重要資訊。

  【“我對馬來西亞並不陌生”】

  這雖然是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第一次訪馬,卻不是他本人第一次訪問馬來西亞。總理在文章中指出,他在1996年就曾到訪過這個美麗的國家,“彼時吉隆坡的雙峰塔剛剛落成”。

  20年光陰如梭,文章指出,馬來西亞發展蒸蒸日上,令人矚目,成就值得欽佩。

  【“有所為”“有所不為”】

  在追溯中馬兩國友好交往的歷史淵源時,總理在文章中用了相當的篇幅講述明代航海家鄭和的故事。

  明代航海家鄭和曾七下西洋,五次到訪馬六甲,在中馬兩國史書上留下豐富的記載,三寶山、三寶井和許多美麗的故事廣為流傳。

  鄭和之所以能締造中馬交往這段佳話,成為中國拓展對外關係的和平使者,總理將其歸功于“有所為”,更“有所不為”。

  如何“有所為”?文章指出,據記載,鄭和在馬六甲敦睦邦交、發展貿易、幫助當地軍民修築城墻,驅逐海盜、平息衝突、維護海上安寧,傳播農業、制造、醫學等生産生活技術。

  馬來西亞馬六甲紅屋拍攝的鄭和雕像。(新華社記者李鵬攝)

  又如何“有所不為”?文章指出,鄭和率領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艦隊來到這片富庶之地,並沒有搞掠奪,也沒有搞擴張,更沒有搞殖民,留下的是當地傳頌了幾個世紀的善舉和義舉。不僅做到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且實現了“己欲達而達人”。

  總理認為,“鄭和維護正義、兼濟天下的事跡,正是中華民族熱愛和平、睦鄰友好的思想精髓,也是地區國家綿延至今的共同精神財富與文化基因。”

  【經貿往來日益密切】

  10月6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馬來西亞貿工部第二部長黃家泉(後排左三)和嘉賓見證中國海外投資聯合會和馬來西亞中國銀行簽署合作協議。(新華社發 王大瑋攝)

  談到中馬交往,自然不能錯過兩國日益密切的經濟合作。文章指出,雙邊年貿易額已達到千億美元級別。中國連續七年成為馬來西亞最大貿易夥伴,馬來西亞是中國在東盟國家中的最大貿易夥伴,中馬貿易已佔中國東盟貿易的五分之一。雙方經貿、金融、基礎設施、農林漁業等合作基礎堅實,高科技合作更是“上天下海”,不僅造福兩國人民,也帶動了地區的發展繁榮。

  【羽毛球國手惺惺相惜

  李宗偉(左)與林丹(右)

  總理也為兩國的民間交流而動容。他在文章中寫道,羽毛球是兩國人民熱愛的運動,中國的林丹和馬來西亞的李宗偉都代表了世界頂尖水準。“他們在場上奮力拼搏、追求巔峰,在場下志趣相投、惺惺相惜,還以短信互致節日問候。”

  “還以短信互致節日問候”——總理能在如此繁忙的公務中注意到這樣的細節,對兩國民間交往的關注程度可見一斑。(記者默默地腦補了一下,總理是不是兩位的粉絲呢?)

  【三方面默契推進合作】

  文章指出,過去40年,中馬攜手同行,砥礪共進,鑄就了地區國家友好交往的典范。在新一個40年的起點,我們願同馬方繼續從戰略高度看待和發展中馬關係,深化戰略互信,推進互利合作,擴大人文交流,續寫中馬友好新的篇章。

  11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總理特別提到,未來,在三個方面,中馬雙方將有高度默契:一是中國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和馬來西亞“2020宏願”的美好願景高度契合;二是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實施“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加快經濟結構轉型升級,與馬來西亞全面推行經濟轉型、打造更具活力的新型經濟體規劃互為發展機遇;三是雙方發揮互補優勢,大力開展國際産能合作,鼓勵更多企業參與欽州、關丹兩個産業園區發展,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改善互聯互通條件,將産生豐厚的發展紅利,為彼此穩健增長,民生改善注入強勁動力,為打造東亞穩定增長極發揮重要支撐作用。

  【正式建成東盟共同體】

  總理在文章中透露,今年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的舉辦適逢東盟正式建成共同體,具有裏程碑式的意義。在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依然存在、各國經濟普遍面臨下行壓力的當下,地區國家團結合作、同舟共濟,共謀發展、共促繁榮尤為重要。

  當地時間11月1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韓國首爾舉行的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後,與韓國總統樸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會見記者。(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總理強調,在外部幹預導致世界一些地區動蕩持續,影響嚴重外溢的教訓面前,本地區長期安定團結、和平穩定的大好局面值得共同守護。

  “真誠、友好、互利、共贏,這是鄭和時代就已開啟的中馬關係歷史航道,是兩國乃至本地區各國人民的民心所向和時代潮流,也是我們都要繼續為之不懈努力的目標。我相信,中馬攜手一定能夠推動兩國關係與地區合作駛向更加成熟穩定、互利互信、繁榮發展的美好明天。”總理在文章結尾如是説。(記者全曉書,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以上內容摘自李克強總理署名文章《歷史的航道 嶄新的坐標 揚起的風帆》。此文刊載在五家馬來西亞媒體上,其中包括中文媒體《星洲日報》《南洋商報》,英文媒體《新海峽時報》《星報》以及馬來文媒體《每日新聞》。)

[責任編輯: 趙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首訪馬來西亞,總理本人怎麼看?
11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鄭和之所以能締造中馬交往這段佳話,成為中國拓展對外關係的和平使者,總理將其歸功于“有所為”,更“有所不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450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