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國與東盟經貿關係中的“最亮點”

2015年11月20日 13:41:12 來源: 新華網

  這是11月18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拍攝的東盟係列峰會會場嘉賓入口。 新華社發(張紋綜攝)

  新華網北京11月20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20日-23日出席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第十八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10+1)、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10+3)和第十屆東亞峰會(10+8),並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中國與東盟國家是陸海相連的友好鄰邦,互為天然的合作夥伴。

  中國和東盟的經貿合作在東亞經貿合作中最具實質內容,成果最為豐碩。

  那麼,中國與東盟的經貿發展中有哪些亮點?新華國際為您一一盤點。

  中國與東盟國家地理位置示意圖。(新華社發)

  貿易額24年增75倍

  1991年,中國與東盟開始對話進程。

  24年來,中國與東盟的關係發展迅速,經貿合作不斷推進,中國和東盟已發展為重要經貿夥伴。

  1991年,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額僅63億美元。隨著中國與東盟國家經濟聯繫日益密切,雙方貿易往來不斷增加。

  1996年中國成為東盟全面對話夥伴國,雙邊貿易額超過200億美元,2001年突破400億美元。

  2014年5月28日,廣西欽州港保稅區碼頭,龍門吊從巴拿馬籍貨輪上卸下從印尼運來的紙漿。(新華社記者王申攝)

  2004年,雙邊貿易額實現歷史性突破,達1059億美元,提前一年實現千億美元的目標。

  2007年雙邊貿易額再創新高,達2026億美元,提前三年實現2000億美元的目標。

  2012年,雙邊貿易額超過4000億美元,是10年前的7.3倍。

  2014年,中國與東盟貿易額超過4800億美元,同比增長8.3%,比中國整體對外貿易增速高出4.9個百分點

  2013年9月5日,觀眾在廣西南寧的中國-東盟博覽會10周年成就展上參觀。(新華社記者周華攝)

  中國已連續6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連續4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東盟還是中國第四大出口市場和第二大進口來源地。

  在相互投資方面,至2014年底,中國和東盟累計雙向投資額超過了1300億美元,其中東盟國家對華投資超過900億美元。

  中國對東盟的投資近年來發展迅速,2010年之後對東盟新增的投資佔中國對外投資總量的60%以上。

  2013年11月30日,越南邊民在廣西寧明縣愛店口岸做買賣。(新華社記者張愛林攝)

  自貿區進入“升級版”

  中國和東盟區域經濟合作一體化不斷深入。

  2002年,中國與東盟啟動自貿區談判。這是中國對外商談的第一個自貿區,也是東盟作為整體對外商談的第一個自貿區。

  2010年1月1日,中國-東盟自貿區如期全面建成,成為發展中國家間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2010年1月6日,南寧舉行焰火晚會慶祝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新華社記者黃孝邦攝)

  這是一個惠及19億人口、國民生産總值達6萬億美元、貿易額達4.5萬億美元的自由貿易區。

  雙方對超過90%的産品實行零關稅,中國對東盟平均關稅從9.8%降到0.1%,東盟六個老成員國對中國的平均關稅從12.8%降到0.6%。

  2014年9月,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啟動。

  目前,雙方已實質性完成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

  2010年10月19日,在廣西南寧第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式上,剪綵嘉賓將象徵自貿區成果的果汁傾入主席臺前的“成果之杯”。(新華社記者周華攝)

  此外,東盟10國與6個自貿夥伴(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印度)間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CP)談判也取得了積極進展。

  RECP是東亞規模最大、成員最多、影響最為深遠的自貿區談判,涵蓋全球一半以上人口,經濟和貿易規模佔全球30%。

  這個自貿區一旦建成,會極大地優化本地區的生産網絡和價值鏈,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

  2015年9月20日,在廣西南寧舉行的中國-東盟博覽會上,柬埔寨特産引來人們圍觀。(新華社記者周華攝)

  自2004年起,中國-東盟博覽會及商務與投資峰會每年在廣西南寧舉行,已成功舉辦十二屆,成為中國與東盟國家經濟往來的重要平臺。

  迎來新機遇

  東亞是世界最具潛力和發展前景的地區之一,東亞國家間加強經貿合作、共同應對挑戰對于促進本地區和世界經濟穩定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年底,東盟即將建成亞洲地區第一個次區域共同體。東盟一體化進程的推進,有利于中國在更高水準上與東盟開展經貿合作。

  2009年12月18日,工人在雲南瀾滄江關累碼頭搬運貨物,準備運往泰國。(新華社記者秦晴攝)

  目前,東盟國家正在加大互聯互通力度,推進基礎設施項目建設,這與中國提出的建設“一帶一路”和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倡議高度契合。

  明年,中國-東盟對話關係將迎來25周年。中國和東盟的合作迎來新的機遇。雙方正努力爭取實現2020年雙邊貿易額10萬億美元的目標。(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趙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中國與東盟經貿關係中的“最亮點”
2010年10月19日,在廣西南寧第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式上,剪綵嘉賓將象徵自貿區成果的果汁傾入主席臺前的“成果之杯”。2015年9月20日,在廣西南寧舉行的中國-東盟博覽會上,柬埔寨特産引來人們圍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450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