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總理出訪早知道 | 東亞合作季

2015年11月20日 10:17:20 來源: 新華網

  2015年11月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首爾出席第五屆中日韓工商峰會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新華網11月20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啟程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並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這是年內我經略周邊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對于推動中國與東盟關係,助力東亞合作和深化中馬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就在月初,克強總理剛在韓國首爾出席了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這是該機制因日方原因中斷三年後重啟,緊接著的這次訪問將再次推動東亞合作。

  11月1日,第六次中國、日本、韓國領導人會議在首爾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韓國總統樸槿惠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會議。 (新華社記者劉衛兵 攝)

  【“10+x”都談些啥】

  從訪問行程上來看,克強總理20日至23日在馬來西亞期間的一個重頭戲就是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

  所謂係列會議,克強總理將出席三場,按參會國范圍排列依次是中國和東盟10國領導人舉行的10+1會議,東盟與中日韓舉行的10+3會議,東盟與包括中、日、韓、美、俄在內的8國舉行的東亞峰會。

  2014年 11月13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緬甸內比都出席第17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讓人眼花繚亂的10+x都談些啥?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在此前召開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介紹説,克強總理將深入介紹中方對東亞合作的政策主張,並提出一係列務實合作新倡議。

  預計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和中日韓自貿區談判、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産能合作、互聯互通等務實合作內容將成為會上的熱詞。

  【這次有何新意】

  這是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第三次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此前兩次分別是在汶萊和緬甸。那麼,與以往相比,這次又有何新意。

  就10+1而言,中國—東盟合作發展勢頭正勁,一係列利好因素將為雙方關係發展提供新機遇,特別是中國的“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會為深化中國—東盟務實合作開啟廣闊空間。目前,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實質性談判接近尾聲,中國和東盟正在規劃下一個5年的關係發展。今年是中國—東盟海洋合作年,明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雙方關係發展站在了新的起點。

  就10+3和10+8而言,今年底東盟共同體將建成,中日韓合作逐步重回正軌,東亞合作動力增強,區域一體化進程加快。

  【首訪馬來西亞】

  除了出席多邊會議,克強總理還將訪問馬來西亞。這是他出任國務院總理以來首次訪問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扼守馬六甲海峽,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國家。中國古代航海家鄭和七下西洋,五次駐節馬六甲。中馬兩國政治、經濟、歷史文化聯繫緊密。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馬領導人表示將積極參與。馬來西亞也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成員國之一。

  2013年,中馬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國關係發展迅速。去年,中馬貿易總額達1020億美元,連續兩年突破1000億美元,馬來西亞連續7年保持中國在東盟國家中最大的貿易夥伴地位。

  克強總理此訪將進一步加強兩國政治互信,聚焦産能合作,對接兩國發展戰略,深化在金融、海洋、漁業、文教、旅遊等領域的合作,從而推動中馬關係邁上一個新臺階。(記者尚軍、黃尹甲子,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趙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總理出訪早知道 | 東亞合作季
2015年11月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首爾出席第五屆中日韓工商峰會並致辭。2014年 11月13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緬甸內比都出席第17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就10+3和10+8而言,今年底東盟共同體將建成,中日韓合作逐步重回正軌,東亞合作動力增強,區域一體化進程加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449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