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圖話 | 中國與東盟關係中的“首次”

2015年11月20日 10:17:20 來源: 新華網

  2015年11月18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拍攝的獨立廣場。

  新華網北京11月20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于11月20日至23日出席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第十八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10+1)、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10+3)和第十屆東亞峰會(10+8),並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自1991年開始對話進程以來,中國與東盟在各領域中的合作不斷拓展和深化。在20多年間,中國與東盟關係發展中有哪些個“首次”?新華國際客戶端在此作一盤點。

  1996年7月,中國與東盟國家領導人在出席東盟與對話夥伴國會議期間會談。

  1996年7月,中國成為東盟全面對話夥伴國。

  1997年12月,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首次舉行,雙方確定了面向21世紀的睦鄰互信夥伴關係。中國與東盟關係進入一個新階段。

  2002年11月,中國與東盟國家領導人簽署《中國與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

  2002年11月,在第六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雙方簽署了《中國與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確定了2010年建成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目標。中國作為域外國家首個確定同東盟建立自貿區。

  2003年10月,中國與東盟國家領導人簽署《聯合宣言》,宣布建立“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

  2003年10月,第七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期間,雙方簽署了《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聯合宣言》。中國作為域外國家首個與東盟結成戰略夥伴。

  在這次會議上,中國正式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成為首個加入該條約的域外國家。

  2004年6月2拍攝的廣西最大的港口碼頭防城港。它在構築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戰略格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2004年11月,中國第一個舉辦東盟博覽會暨商務和投資峰會。當年雙邊貿易額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提前一年實現既定目標。

  2008年11月拍攝的廣西憑祥口岸。它是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一個窗口,也是廣西對東盟進出口貿易的第一大口岸。

  2009年,據東盟方面統計,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額達1782億美元,中國首次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

  2010年1月,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成慶祝儀式在廣西南寧舉行。

  2010年1月,中國-東盟自貿區如期全面建成。這是發展中國家之間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2015年10月拍攝的廣西北海市僑港鎮電建漁港和北海國際客運港。北海市在2000多年前便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始發港。

  2013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東南亞國家,首次提出與東盟攜手建設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推動締結中國-東盟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等重大倡議。

  圖為廣西防城港集裝箱碼頭。

  2014年9月,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談判啟動,旨在深化地區經濟融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也已從程式磋商進入實質性談判階段。(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趙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圖話 | 中國與東盟關係中的“首次”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于11月20日至23日出席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第十八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10+1)、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10+3)和第十屆東亞峰會(10+8),並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449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