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烏法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強調團結互助 共迎挑戰 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實現新跨越

2015年07月10日 23:09: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俄羅斯烏法7月10日電(記者陳贄 李建敏 侯麗軍)7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在俄羅斯烏法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塔吉克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出席會議。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加快步伐,切實行動,打造本地區命運共同體,共同維護成員國安全和穩定,充實務實合作內容,鞏固世代睦鄰友好,保持開放互鑒,在新起點上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實現新跨越。

  成員國元首先舉行小范圍會談,隨後邀請觀察員國阿富汗總統加尼、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印度總理莫迪、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以及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代表參加大范圍會談。普京主持會議。會議總結了2014年杜尚別峰會以來上海合作組織主要工作成果。與會各方圍繞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現狀和前景及當前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習近平在會上發表《團結互助 共迎挑戰 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實現新跨越》的講話。

  習近平指出,去年杜尚別峰會以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密切配合,相互支援,加大了維護本地區安全穩定力度,提高了成員國交流合作水準,本組織吸引力和凝聚力持續增強。同時,受內外因素影響,本地區安全穩定和經濟發展都遇到不少挑戰。我們要加快步伐,切實行動,在新起點上推動組織實現新跨越。

  習近平提出5點主張。第一,堅持“上海精神”,打造本地區命運共同體。要繼續以“上海精神”為指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倡導多邊主義和開放主義,相互尊重彼此利益,不干涉別國內政,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爭端,以共贏理念促進發展繁榮。

  第二,加強行動能力,築牢地區安全屏障。要加強政策溝通和協調,研究應對舉措,共同維護各成員國政權、制度、社會安全和穩定,加強同阿富汗安全合作,強力推進反恐、禁毒、防務合作。中方歡迎成員國簽署《邊防合作協定》,願同各方加緊研究起草本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

  第三,深挖合作潛力,充實務實合作內容。要在貿易和投資便利化自由化方面邁出更大步伐。中方願同各方加強合作,優先實施已經達成共識的互聯互通項目,在未來幾年,推動建成4000公里鐵路、超過l0000公里公路,基本形成區域內互聯互通格局。要推動在成員國建立合作園區,開展聯合生産,不斷深化産能合作。要堅持成立上海合作組織開發銀行這一戰略方向。要加強能源、農業合作,加快推動環保資訊平臺建設,實施好絲綢之路經濟帶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促進歐亞地區平衡發展。

  第四,推動民心相通,鞏固世代睦鄰友好。中方支援成員國在緊急救災、傳染病防治、便利人員往來等領域繼續加強合作。中方將連續5年在華舉辦“上海合作組織青年交流營”,並在2018年前為成員國2000名中小學生舉辦夏令營活動。

  第五,保持開放互鑒,推動組織發展。本次峰會後,本組織將啟動接收印度、巴基斯坦為新成員的程式。中方相信,新成員的加入將給上海合作組織各領域合作注入新動力。中方支援本組織繼續擴大對外交往,加強同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合作,健全相應對話和合作機制,使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成果更多惠及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

  元首們一致同意,當前,全球政治經濟復雜演變,世界多極化成為主要趨勢,上海合作組織應加大合作力度,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分裂主義,加強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工作,共同努力應對傳統與非傳統安全挑戰和威脅,維護綜合安全。

  元首們一致支援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認為應保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完善物流、資訊通訊等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工業、交通、通信、農業、創新合作,深化文化、科技、衛生、旅遊、體育等領域合作。

  元首們高度評價各成員國舉行的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對為使世界免遭法西斯奴役和毀滅蒙受重大犧牲和物質損失的人們深表感謝。

  會議決定,啟動接納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的程式,同意白俄羅斯成為上海合作組織觀察員國,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成為對話夥伴國。

  會議決定,2016年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

  成員國元首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烏法宣言》、《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以及有關批準《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批準《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2016至2018年合作綱要》、制訂《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草案等一係列決議。

  會議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元首理事會會議新聞公報》、《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的聲明》、《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于應對毒品問題的聲明》。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點擊進入“習近平主席赴俄出席金磚上合雙峰會”專題<<<<<<<<】 

7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在俄羅斯烏法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7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在俄羅斯烏法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會前,成員國元首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責任編輯:錢中兵]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889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