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文讀懂上合組織
2015-07-09 10:5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重點合作領域】

  安全合作是上海合作組織重點合作領域。

  上合組織在2001年成立時簽署了《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邁出成員國在該領域合作的第一步。

  2014年8月29日,在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中國人民解放軍參演裝備在“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武裝力量聯合反恐軍事演習閉幕儀式上接受檢閱。新華社記者 張領攝

  作為上合組織常設機構之一,2004年成立的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在打擊“三股勢力”、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通過聯合反恐演習、大型國際活動安保、情報交流會議、打擊網絡恐怖主義聯合工作小組等合作機制的建立,上合組織成員國打擊“三股勢力”的務實合作得到不斷推進和深化。

  2013年8月11日,上海合作組織中吉主管機關邊防部門“邊防聯合決心-2013”聯合反恐演習在中吉邊境地區舉行。圖為中國公安邊防官兵在演習中選擇制高點進行警戒。新華社發(王小雪攝)

  經濟合作是上海合作組織另一重點合作領域。經濟合作與安全合作被稱為驅動上合組織發展的“兩個輪子”。迄今,上合組織成員國為經濟合作奠定了較為完善的法律法規基礎,建立起了相應合作機制,成立了實業家委員會、銀行聯合體,在落實能源、交通、電信等基礎設施項目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上合組織在人文領域合作發展良好。迄今已簽署關于教育、文化合作、救災互助以及衛生領域的多份重要文件,舉行了近百場次藝術節、運動會、冬令營、培訓班等成員國廣泛參與的活動。

  2012年6月6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二次會議文藝晚會在北京國家大劇院舉行。新華社記者 丁林攝

  上合組織大學作為人文合作的大項目之一已開始運作。該大學屬于區域性教育聯盟,目的在于加強成員國教育合作,在組織區域內建立網絡式的統一教育空間,目前成員國的80多所高校加入了上合組織大學項目。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02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