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文讀懂上合組織
2015-07-09 10:5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4年8月29日,在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接受檢閱的中外方參演戰機編隊在“和平使命—2014”上合組織聯演閉幕儀式上飛過。新華社記者 張領攝

  新華網北京7月9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9日-10日在俄羅斯南部城市烏法舉行。

  上海合作組織是迄今唯一在中國境內成立、以中國城市命名、總部設在中國境內的區域性國際組織。上合組織怎麼成立的?重點合作領域有哪些?未來發展方向是什麼?新華國際為您一一盤點。

  【由來】

  “上海合作組織”的前身是由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組成的“上海五國”會晤機制。

  2012年6月4日,一名女士從北京西單路口的上合組織峰會花壇景觀旁走過。新華社發(劉長龍攝)

  原蘇聯解體後,為了解決中國同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的邊界問題,五國元首于1996年在上海舉行了首次峰會。五國本著互諒互讓的原則,在解決邊界問題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果,逐步形成了五國會談機制。

  2001年6月,“上海五國”元首在上海舉行第六次會晤,烏茲別克斯坦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加入“上海五國”。隨後,六國元首舉行了首次會晤,並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組織正式成立。

  2002年6月,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在聖彼得堡舉行第二次會晤,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憲章》。

  憲章對上海合作組織宗旨原則、組織結構、運作形式、合作方向及對外交往等原則作了明確闡述,標誌著該組織從國際法意義上得以真正建立。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02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