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孫壯志:點評2013年中國的中亞外交
2013-12-25 08:21:33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24日電 新華網第四屆“縱論天下”2013國際問題研討會18日在京舉行,與會專家就如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周邊外交布局新思路、中國如何應對亞太局勢走向、全球熱點問題與經濟形勢等議題進行了熱烈深入的探討。以下是社科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孫壯志的發言。

    2013年是中國周邊外交當中的“中亞年”,是中國和中亞國家的外交全面提升的一年,亮點很多,特別是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概念,引起了廣泛的關注。概括起來,雙方關係的提升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高層會晤密集,政治關係提升快。今年中國和中亞國家的最高領導人密集互訪,首先是4月、5月哈薩克斯坦、塔吉克總統先後到中國訪問,然後是9月份習近平主席集中訪問了四個中亞國家,並且在每個國家待了兩天,交流非常充分,這在以往是難得一見的。比如1997年江澤民同志到中亞訪問,也是中國領導人第一次到訪中亞國家,當時是兩天走了3個國家,時間安排上非常緊張。而這次習主席出訪中亞,不僅到了每個國家的首都,還另外安排了一個重要地點進行訪問,在哈薩克斯坦是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圖,烏茲別克斯坦是絲綢之路上的歷史名城撒馬爾罕,在土庫曼斯坦和塔吉克則是參加兩個重大項目的開工儀式,都極具象徵意義。

    習主席訪問中亞的一個重要政治成果,是中國繼和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之後,又宣布與其他三個中亞國家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中亞地區對中國的外交布局來説極具特殊意義,因為這個區域的所有國家都是中國的戰略夥伴。值得一提的是,土庫曼斯坦是“永久中立國”,唯獨和中國結為戰略夥伴關係,體現出對中國的重視。另外,上合組織本年度的兩個活動都是在中亞舉行,9月份在吉爾吉斯斯坦首先舉行的上合峰會,還有11月份在烏茲別克斯坦舉行的總理會晤,也是中國新一代領導人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首次參加上合組織的活動,對上合組織的發展提出了很重要的建議。可以説,今年的高層交往極大地提升了中國與中亞國家的雙邊關係。

    二是合作成果豐碩,經貿領域亮點多。雙方在一些重點領域取得了比較大的突破,比如,在貿易、能源、交通、通訊、投資等領域,雙方的合作都有長足的進展。從1992年到2012年,中國與中亞五國的貿易額從4.6億美元增長到456億美元,增長了100倍,而且現在增長勢頭還在持續。此次習主席到中亞訪問,就進一步拓展雙邊關係,達成了近期和遠期的目標,比如,與哈薩克斯坦到2015年的貿易計劃達到400億,與烏茲別克斯坦到2015年計劃達到50億,而且這個目標有希望提前實現,可以説,貿易的大幅增長是雙方經濟合作的亮點。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5910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