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兩個維護”,習近平這些要求很重要
做到“兩個維護”,習近平這些要求很重要
2019-11-01 19:22:2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編前語】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雜志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習近平的論述。

  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一個重要目的就是錘鍊黨員、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忠誠幹凈擔當的政治品格,確保全黨思想統一、步調一致。

  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

  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的意識。各部門各單位職責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單純的業務機關。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如果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這裏失之毫厘,到了基層就可能謬以千裏;如果貫徹落實的第一棒就掉了鏈子,“兩個維護”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提高政治站位,把準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明確政治態度,嚴守政治紀律,經常校正偏差,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決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偏了。

  內涵是特定的、統一的

  “兩個維護”的內涵是特定的、統一的,全黨看齊只能向黨中央看齊,不能在部門打著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旗號損害民主集中制。黨員、幹部不論做什麼工作、級別多高,都是黨的幹部、組織的人,要牢記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重要提法都要同黨中央對表。凡是重大問題、重要事項、重要工作進展情況,都必須按規定及時請示報告黨中央。

  講政治是具體的

  講政治是具體的,“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幹部的日常言行上。戰爭年代,黨中央和毛主席用電臺指揮全黨全軍,“嘀嗒、嘀嗒”就是黨中央和毛主席的聲音,全黨全軍都無條件執行。大家想想,如果黨中央發出的號令沒人聽,做不到令行禁止,那還談什麼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從根本上講就是要做到對黨忠誠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從根本上講就是要做到對黨忠誠。忠誠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對黨忠誠必須始于足下。如果連本職工作都沒做好,不擔當不作為,把黨組織交給的“責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丟了,那就根本談不上“兩個維護”!

  沒有鬥爭精神不行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既要體現高度的理性認同、情感認同,又要有堅決的維護定力和能力。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要靠學習,更要靠政治歷練和實踐鍛煉。我一直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沒有鬥爭精神不行。當年抗美援朝,毛主席用詩意的語言總結勝利之道:敵人是鋼多氣少,我們是鋼少氣多。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幹部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鬥爭精神,善于預見形勢發展走勢和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在防范化解風險上勇于擔責、善于履責、全力盡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518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