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七個字,習近平為何一再強調?
這七個字,習近平為何一再強調?
2019-10-06 08:40:3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10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係列文章,為您解讀。

  “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和平與發展的陽光普照全球。”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習近平兩次強調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意義重大。

  和平發展的中國智慧

  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

  2013年3月,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闡發了“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係”的理念。兩年後,習近平站在聯合國講壇上發表演講,全面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內涵。2017年1月18日,習近平在日內瓦萬國宮“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上的主旨演講中強調,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

  2017年12月,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描繪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圖景:

  “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繫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于斯、長于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

  2018年3月20日,習近平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強調,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

  宇宙只有一個地球,人類共有一個家園。

  中華民族歷來講求“天下一家”,主張民胞物與、協和萬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美好世界。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是中國出于對世界未來與自身前途的一種判斷和選擇,也是為世界發展貢獻的中國智慧。

  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

  當今世界,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

  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習近平給出的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用。

  2017年1月18日,習近平在日內瓦萬國宮“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上的主旨演講中強調,國際社會要從夥伴關係、安全格局、經濟發展、文明交流、生態建設等方面作出努力。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中進一步指出:

  ——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決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

  ——要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要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

  ——要堅持環境友好,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全球治理,各國共用共贏,才能凝聚共識、形成合力,共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業。

  面向未來的中國擔當

  2013年以來,習近平以全球視野和面向未來的戰略思考,在國內、國際不同場合一再談及“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

  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行勝于言的中國行動,是兼濟天下的中國擔當,是中國夢與世界夢相融相通的時代進程。

  習近平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去年11月,習近平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強調,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

  三個“不會停滯”,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變革和建設的響亮回答,是中國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力量、中國擔當的莊嚴承諾。

  “人類命運共同體”,短短七個字,蘊含的是中國智慧,體現的是中國方案,彰顯的是中國擔當。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507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