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句“牢騷話”,為什麼引起習近平高度重視?
這兩句“牢騷話”,為什麼引起習近平高度重視?
2019-07-31 10:40:0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 金佳緒

  學習進行時】“只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才能讓中國共産黨永遠年輕。”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全黨展開。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到的有關“不忘初心”的故事推出係列解讀,今天推出《這兩句“牢騷話”,為什麼引起習近平高度重視?》。

  “上面千把錘、下面一根釘”“上面千把刀、下面一顆頭”。基層幹部的這兩句“牢騷話”,引起習近平總書記的高度重視。

  他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嚴肅地指出:“過去常説‘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現在基層幹部説‘上面千把錘、下面一根釘’,‘上面千把刀、下面一顆頭’。這種狀況必須改變!”

  講話中,習近平指出“還要注意一個問題”——“痕跡管理”比較普遍,但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檢查考核名目繁多、頻率過高、多頭重復;“文山會海”有所反彈。

  近年來,各地紛紛推出“留痕”工作制度,這項制度以推進工作為目的,既作為上級監督檢查的直觀憑證,也作為基層工作的考核依據。然而在執行中,一些地方卻出現走偏走樣,重“痕”不重“績”,甚至弄虛作假,成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一種新表現。

  這種現象,背後折射出的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個“大問題”。習近平指出,“這些問題既佔用幹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又助長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習近平對基層幹部“牢騷話”的高度重視,正是對基層工作“痛點”“堵點”的高度關注。

  黨的十八大以來,對于作風建設,習近平“重話”連連,“硬招”不斷——

  2013年6月,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列舉了“四風”問題的種種表現,強調這些問題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幹群關係的重要根源,要求在全黨進行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

  2014年10月8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要求各級黨委要把作風建設緊緊抓在手上,持續抓好各項整改任務落實,絕不允許出現“爛尾”工程,決不能讓“四風”問題反彈回潮。他強調:“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緩;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棄滯。”

  黨的十九大後,習近平就新華社一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對于文章中反映的一些領導幹部調研走過場、有的地方層層重復開會、有的領導幹部熱衷于將責任下移,“履責”變“推責”等問題,習近平指出,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再次表明“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覆性。他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在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義,以好的作風確保好的效果”。

  在不久前舉行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強調,主題教育本身要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他進一步要求——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樹立正確政績觀,真抓實幹、轉變作風。

  深刻辨析“小牢騷”背後隱藏的“大問題”,作風建設一刻也不能放松。當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全黨展開,總書記的殷殷囑托,黨員幹部請務必牢記!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819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