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內蒙古:這些資訊你了解嗎?
習近平與內蒙古:這些資訊你了解嗎?
2019-07-16 08:55:1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15日,習近平總書記赴內蒙古自治區考察調研。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將圍繞總書記考察期間的重要活動推出係列解讀,今天推出的是《習近平與內蒙古:這些資訊你了解嗎?》。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報道,習近平總書記15日赴內蒙古自治區考察調研,來到赤峰市松山區興安街道臨潢家園社區、赤峰博物館等地。

  總書記這次考察,行程還在繼續,他還關心了哪些事,對內蒙古提出了哪些要求,還請期待進一步報道。在此之前,不妨先了解這些資訊。

  這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總書記首次地方考察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全黨開展。在5月31日召開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瞭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目標要求和重點措施,對開展主題教育提出了明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如何抓好落實、抓出成效,是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的問題。

  考察期間實地指導有關工作是習近平推動落實的重要方法。今年5月份,習近平到江西考察就與主題教育密切相關。考察期間,習近平反覆提到黨的初心和使命。他強調,井岡山精神和蘇區精神這些偉大革命精神跨越時空、永不過時,是砥礪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精神動力。

  他還強調,今年是基層減負年,各地區各部門要將此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強真抓實幹的作風建設。

  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第二次到內蒙古考察

  2500多萬草原兒女,習近平一直牽挂于心。2014年1月,農歷馬年春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來到興安盟、錫林郭勒盟、呼和浩特市等地,深入林場、牧場、企業、牧戶、社區調研考察,給各族幹部群眾送去黨中央的關心和關懷。

  那次考察中,習近平提出,我們黨員幹部都要有這樣一個意識:只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我們就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群眾一起奮鬥。

  內蒙古是我國最早成立民族自治區、黨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諸實施的地方,又地處祖國北疆,戰略地位十分重要。習近平對內蒙古各族幹部群眾提出4字希望——“守望相助”。守,就是守好家門,守好祖國邊疆,守好內蒙古少數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園;望,就是登高望遠,規劃事業、謀求發展要跳出當地、跳出自然條件限制、跳出內蒙古,有寬廣的世界眼光,有大局意識;相助,就是各族幹部群眾要牢固樹立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思想,各族人民擰成一股繩,共同守衛祖國邊疆,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總書記同內蒙古有著不解之緣

  2017年7月30日,建軍90周年前夕,習近平還來到內蒙古朱日和基地,檢閱野戰部隊。2017年8月,內蒙古自治區迎來成立70周年時,習近平題詞“建設亮麗內蒙古 共圓偉大中國夢”。同年11月,習近平還回信勉勵烏蘭牧騎的隊員們,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還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內蒙古代表團的代表。他曾説:“我選擇在內蒙古自治區參加選舉,表達了黨中央對民族邊疆地區的重視,體現黨中央加快推進欠發達地區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

  2018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習近平在內蒙古代表團説,內蒙古産業發展不能只盯著羊、煤、土、氣,要大力培育新産業、新動能、新增長極。同時,也要注意有所為有所不為,不能搞大呼隆,一哄而起。

  2019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習近平在內蒙古代表團重點談了生態文明建設。他強調,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加大生態係統保護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守護好祖國北疆這道亮麗風景線。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7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