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習近平的“老區情懷”
不忘初心,習近平的“老區情懷”
2019-05-31 18:53:0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31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對主題教育作出部署。老區蘇區孕育了中國革命,是中國共産黨的初心之源。在主題教育即將啟動之際,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講述習近平總書記的“老區情懷”。

  出生于革命軍人家庭,成長在陜北黃土高坡,習近平總書記有著深厚的“老區情懷”,“紅色基因”融入血脈。

  多年來,習近平不但時刻牽挂著老區發展和老區人民的生活,更頻繁地踏上紅色大地,汲取治國理政的智慧和營養,思考中國共産黨的使命與擔當。

  “對這個問題,我一直挂在心上”

  “我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沒有老區的全面小康,特別是沒有老區貧困人口脫貧致富,那是不完整的。”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經常講的一句話。

  5月20日,正在江西調研的習近平來到中央紅軍長徵的出發地于都。

  當年,千千萬萬于都人民送丈夫、送兒子參軍參戰,為了給紅軍架設浮橋,于都人民拆下自家的門板、床板,有一位老大爺甚至捐出了壽材。

  調研期間,習近平多次強調,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中央蘇區的老百姓們。

  一句句叮囑,飽含深情,語重心長。

  在一位革命烈士後代的家裏,從前廳走到後院,從廚房走到臥室,看到廚房裏有米有油,衛生間也很幹凈,習近平連聲説“好”。聽到村民們喜悅地講述脫貧攻堅成果,習近平不住地點頭。

  黨的十八大以來,每次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習近平總要詳細了解老區人民的生活狀況,看看鄉親們的生活有沒有改善,還有哪些困難,各級黨委和政府還有哪些工作要進一步加強。

  黨的十八大後僅一個多月,習近平就提出到革命老區河北省阜平縣考察。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嚴寒,20多個小時,往來奔波700多公里,習近平走訪兩個貧困村,給老區人民送去溫暖。

  阜平曾是晉察冀根據地首府。聶榮臻元帥等老一輩革命家在這裏戰鬥和生活了十多年。有一次,聶帥了解到鄉親們生活還沒有明顯改善,流著淚説了一句,“阜平不富,死不瞑目”。還在福州工作時,習近平聽説了這件事,深受感動,從此深深記住了聶帥這句話。

  習近平深情地表示:“我是在這樣的氛圍中耳濡目染走過來的,工作過的很多地方都是老區,對老區的感情是很深厚的。我們對脫貧攻堅特別是老區脫貧致富,要有一種責任感、緊迫感,要帶著感情做這項工作。”

  這種感情就是血肉聯繫之感、飲水思源之情。

  多年來,福建古田、河北阜平、山東臨沂、陜西延安、貴州遵義、江西井岡山、安徽金寨、山西呂梁……習近平地方考察的足跡遍及各個革命老區,他始終關注和思考著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困難群眾的脫貧致富問題。習近平説:“對這個問題,我一直挂在心上,而且一直不放心,所以經常講這個問題,目的就是推動各方面加緊工作。”

  對于老區建設發展,老區人民脫貧致富,習近平思慮長遠,層層部署。如何壓實責任,扎實推進各項工作,習近平更是傾注了大量精力。

  2015年2月13日,一場特殊的座談會在延安幹部學院召開——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到陜西看望慰問群眾,特意提出要找當年陜甘寧革命老區所屬范圍的市縣領導人一起開會。

  這次跨省區的座談會上,習近平同來自陜西、甘肅、寧夏的24位市縣委書記一起,共商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大計,會議一直開到將近晚上8點。

  2019年3月10日,人民大會堂,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突出強調要做好革命老區、中央蘇區脫貧奔小康工作,要求梳理排查、抓緊工作,確保老區蘇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一個都不掉隊。

  最近在江西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時,習近平還多次插話,詢問他考察過的岢嵐縣、金寨縣等地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進展情況。

  “我們要繼續著力推動老區特別是中央蘇區加快發展,讓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習近平的話溫暖了老區蘇區人民的心,也昭示著老區蘇區更加美好的未來。

  “要把這個火燒得旺旺的”

  革命戰爭年代那些血與火的考驗已經遠去,但革命者的精神與世長存。

  一次次老區之行,也是習近平對革命精神的一次次追尋。

  在于都,習近平瞻仰了中央紅軍長徵出發紀念碑。在紀念碑前,習近平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並三鞠躬。他緩步繞行紀念碑,仔細察看基座上的浮雕,深情緬懷當年黨中央和中央紅軍在蘇區浴血奮戰的崢嶸歲月。

  這一幕情景,人們毫不陌生。

  2013年11月25日在山東臨沂華東革命烈士陵園,2015年6月16日在貴州遵義紅軍山烈士陵園,2016年7月18日在寧夏固原將臺堡紅軍長徵會師紀念碑,2017年6月21日在山西呂梁興縣蔡家崖村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

  每一次瞻仰革命遺址和文物,習近平總是仔細詢問當地同志有關細節,同大家一起回憶先輩們探尋革命道路時篳路藍縷、艱辛奮鬥的情景。

  習近平常説,每到革命聖地,都是一種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禮。

  登上井岡山時,習近平深情地説,井岡山是革命的山、戰鬥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榮的山。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

  在井岡山,習近平看望了93歲的全國道德模范龔全珍、87歲的全國道德模范毛秉華以及革命烈士後代等。他強調,今天,我們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堅持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鬥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在呂梁,習近平與晉綏邊區的老戰士老同志代表親切交談。他説,要把革命戰爭年代鑄就的呂梁精神用在新時期,繼續為老百姓過上幸福生活、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在臨沂,習近平會見了“沂蒙母親”王換于孫女于愛梅等模范人物。他説,沂蒙精神與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樣,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要不斷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發揚光大。

  在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期間,紅米飯、南瓜湯、觀音菜、炒煙筍……當年滋養了紅軍的粗糧野菜,擺上了習近平和會議代表的餐桌,深刻的寓意不言自明。

  ……

  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強的革命意志、崇高的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這些都是老區精神的深刻內涵,歲月流轉,薪火相傳。

  習近平説:“當年革命十分艱難,也可能不成功,但人們心中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就一定會前赴後繼,哪怕當時不成功,將來也必然成功!這個理想信念我們一定要有,要把這個火燒得旺旺的。”

  接過歷史的接力棒,今天的這一代共産黨人又踏上了漫漫徵途,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徵服。習近平告誡全黨,一切貪圖安逸、不願繼續艱苦奮鬥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驕傲自滿、不願繼續開拓前進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只要我們保持堅定理想信念和堅強革命意志,就能把一個個坎都邁過去,什麼陷阱啊,什麼圍追堵截啊,什麼封鎖線啊,把它們通通拋在身後!”

  字字千鈞。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一部部老區蘇區的革命鬥爭史,就是一部部黨和人民魚水情深的歷史。每一個革命老區,都滿載著黨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的感人故事。

  “什麼是共産黨?共産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習近平講述的長徵途中“半條棉被”的故事,揭示了一個深刻的道理:

  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正是因為依靠了人民。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得到人民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得到人民支援,也正是因為造福了人民。

  一次次來到革命老區,習近平都在思考著這個深刻的問題:如何使我們黨永葆初心,永遠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如何使我們的事業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2013年5月,在習近平親自部署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啟動。根據活動安排,習近平聯繫河北省。

  7月,在河北調研指導時,習近平來到革命聖地西柏坡。他對大家説,西柏坡我來過多次,每次都懷著崇敬之心來,帶著許多思考走。

  的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最好的營養劑,也是最好的清醒劑。

  習近平指出,我們黨面臨的考試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近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將在全黨開展。習近平強調,主題教育就是進一步築牢理想信念,就是要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時候宣示下一個70年,我們將高舉革命的旗幟,繼往開來,重整行裝再出發。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221124569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