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數次地方考察,都與這件大事密切相關
習近平的數次地方考察,都與這件大事密切相關
2019-05-23 09:00:2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縱觀黨的十九大後習近平國內考察調研路線,無不與一件國家大事密切相關。今天,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近日,習近平在江西考察,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從長江之行,到東北之行,再到京津冀之行……縱觀黨的十九大後習近平國內考察調研的路線,一條區域協調發展的主線躍然而出。

  區域協調發展按下“快進鍵”

  ——考察路線勾畫出“發展版圖”

  千鈞將一羽,輕重在平衡。

  “下好‘十三五’時期發展的全國一盤棋,協調發展是制勝要訣。”

  2017年10月,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沿著十九大以來習近平國內考察調研的足跡,一幅清晰的“區域協調發展版圖”徐徐展開:

  2017年12月,十九大後首次地方考察,習近平以徐州為基點,研究破解全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之策。

  2018年4月,習近平在海南考察時指出,我國是一個海洋大國,海域面積十分遼闊。一定要向海洋進軍,加快建設海洋強國。

  2018年4月,習近平在武漢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新形勢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指明方向、厘清思路。

  2018年9月,習近平展開東北之行。在瀋陽,他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新時代東北振興,是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2018年10月,在廣東考察期間,習近平強調,要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廣東改革開放的大機遇、大文章,抓緊抓實辦好。

  2018年11月,習近平在上海考察時強調,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文章做好,使之成為我國發展強勁活躍的增長極。

  2019年1月,習近平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並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他強調,下更大氣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2019年4月,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時強調,重慶要抓好貫徹落實,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

  2019年5月,習近平在江西考察並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他強調,不斷增強中部地區綜合實力和競爭力,奮力開創中部地區崛起新局面。

  ……

  振興東北、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中部地區崛起……從這個角度觀察,習近平的考察調研路線緊緊圍繞“區域協調發展”這個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按下了“快進鍵”。

  區域協調發展激活內生動力

  ——“高品質發展”是關鍵詞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精心謀劃、扎實推動,以深化區域協調發展經略發展大格局。

  現今,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如何把握機遇、盤活棋局,進一步增強區域發展的協調性、聯動性、整體性?

  黨的十九大後,習近平在考察調研時指出: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要“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加強改革創新、戰略統籌、規劃引導,以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京津冀協同發展“要破除制約協同發展的行政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構建促進協同發展、高品質發展的制度保障”;

  推進東北振興要“以培育壯大新動能為重點,激發創新驅動內生動力”;

  奮力開創中部地區崛起新局面要“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上下更大功夫,積極主動融入國家戰略,推動高品質發展”;

  ……

  在2018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會議指出:目前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地區發展呈現出許多新特點;要推動這些地區成為引領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實現各區域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是當下區域協調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吳曉華表示,區域協調發展是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內生特點。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意見》發布。

  意見強調,推動國家重大區域戰略融合發展。以“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戰略為引領,以西部、東北、中部、東部四大板塊為基礎,促進區域間相互融通補充。

  大戰略、大格局、大思路。

  國家重大區域戰略既各有側重、各具分工又協調對接、相互融合。在高品質發展的指引下,區域協調發展不斷激發前進的內生動力。

  區域協調發展夯實根基

  ——緊緊圍繞“人民”這個中心

  區域協調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人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區域協調發展提出要求:加大力度支援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加快發展。

  十九大後首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作出全面部署。會議強調,要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礎設施通達程度比較均衡,人民生活水準大體相當。

  區域協調發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其中,有亟待解決的重點難點——老少邊窮地區發展滯後;也有難中之難、艱中之艱、貧中之貧——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

  近日,習近平深入贛南老區考察調研。在江西省于都縣梓山富硒蔬菜産業園,習近平對鄉親們説:“共産黨就是為人民群眾謀幸福的,黨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計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今後日子會更好!”

  今年4月,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時強調,務必高度重視,統一思想,抓好落實,一鼓作氣,頑強作戰,越戰越勇,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去年6月,習近平在山東考察時叮囑:農業農村工作,説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

  ……

  江西、重慶、山東、江蘇、上海、四川、海南、湖北、山東、黑龍江、吉林、遼寧、廣東……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習近平始終高度關注。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國家發展全局的高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在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中把發展的根基越夯越實。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453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