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輿論 主流媒體 主流價值——習近平作出這些深刻闡釋
主流輿論 主流媒體 主流價值——習近平作出這些深刻闡釋
2019-03-19 13:27:5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編前語】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 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這篇文章中,“主流輿論”“主流媒體”“主流價值”這三個關鍵詞反覆出現。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盤點習近平作出的深刻闡釋。

  我們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要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援。

  我們要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要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加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通過流程優化、平臺再造,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産要素有效整合,實現資訊內容、技術應用、平臺終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質變,放大一體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要堅持移動優先策略,建設好自己的移動傳播平臺,管好用好商業化、社會化的互聯網平臺,讓主流媒體借助移動傳播,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

  我們要增強緊迫感和使命感,推動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不斷實現突破,探索將人工智慧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産、分發、接收、反饋中,用主流價值導向駕馭“演算法”,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要統籌處理好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主流媒體和商業平臺、大眾化媒體和專業性媒體的關係,不能搞“一刀切”、“一個樣”。

  媒體融合發展不僅僅是新聞單位的事,要把我們掌握的社會思想文化公共資源、社會治理大數據、政策制定權的制度優勢轉化為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綜合優勢。

  要抓緊做好頂層設計,打造新型傳播平臺,建成新型主流媒體,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準確、權威的資訊不及時傳播,虛假、歪曲的資訊就會搞亂人心;積極、正確的思想輿論不發展壯大,消極、錯誤的言論觀點就會肆虐泛濫。這方面,主流媒體守土有責,更要守土盡責,及時提供更多真實客觀、觀點鮮明的資訊內容,牢牢掌握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

  主流媒體要敢于引導、善于疏導,原則問題要旗幟鮮明、立場堅定,一點都不能含糊。

  主流媒體要準確及時發布新聞消息,為其他合規的媒體提供新聞資訊來源。

  我們走的是正路、行的是大道,這是主流媒體的歷史機遇,必須增強底氣、鼓起士氣,堅持不懈講好中國故事,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相適應的國際話語權。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0112425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