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到內蒙古團,習近平把這件事講得很重
再到內蒙古團,習近平把這件事講得很重
2019-03-06 10:10:2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習近平2019“兩會新語”係列之二】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這是他在內蒙古當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後,第二次來到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習近平在這次審議上的發言,有一項內容非常突出,那就是生態環境保護。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

  在講話中,習近平就內蒙古建設發展各方面的工作提出具體要求,其中一項內容非常突出,那就是生態環境保護。

  “四個一”——豐富和完善生態文明建設思想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關于生態文明建設的思想不斷豐富和完善。他強調了“四個一”:

  ——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其中一位;

  ——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其中一條基本方略;

  ——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是其中一大理念;

  ——在三大攻堅戰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堅戰。

  “五位一體”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是引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必須全面貫徹的基本方略,新發展理念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三大攻堅戰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戰役。

  在每一方面,生態文明建設都是一項重要內容。由此可見生態文明建設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重要地位。

  這“四個一”是全局性的要求,各地區各部門都要認真貫徹落實,努力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

  “戰略定位”——內蒙古生態狀況關乎全國

  內蒙古的生態地位重要而特殊。習近平指出,內蒙古生態狀況如何,不僅關係全區各族群眾生存和發展,而且關係華北、東北、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

  生態保護是全國一盤棋。“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是立足全國發展大局確立的戰略定位”。這便是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整體賬、算綜合賬。

  去年第一次參加內蒙古團審議,習近平提出“在祖國北疆構築起萬裏綠色長城”,這次他又提出“構築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對保護生態環境的要求一脈相承。

  內蒙古必須自覺擔負起這個重大責任,習近平要求,必須以更大的決心、付出更為艱巨的努力。

  “底線思維”——紅線不可逾越

  習近平説,不能因為經濟發展遇到一點困難,就開始動鋪攤子上項目、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念頭,甚至想方設法突破生態保護紅線。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優勢也是經濟發展優勢。保護生態環境和發展經濟從根本上講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的,污染防治和環境治理也正是培育新結構、形成新格局的重要契機和必經過程。

  習近平強調,我們必須咬緊牙關,爬過這個坡,邁過這道坎。要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定力,不動搖、不松勁、不開口子。

  他要求內蒙古努力探索出一條符合戰略定位、體現內蒙古特色,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同時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以國土空間規劃為依據,把城鎮、農業、生態空間和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規劃産業發展、推進城鎮化不可逾越的紅線,立足本地資源稟賦特點、體現本地優勢和特色。

  “綜合施治”——堅持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

  生態係統保護是一項復雜工程,必須遵循生態係統內在的機理和規律,綜合施治。

  習近平強調,保護草原、森林是內蒙古生態係統保護的首要任務,要求堅持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增強針對性、係統性、長效性。

  與此同時,加大工作力度也要抓主要矛盾、集中力量打攻堅戰。習近平指出,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既是改善環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當務之急。

  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習近平提出具體要求。他強調,要保持攻堅力度和勢頭,堅決治理“散亂污”企業,繼續推進重點區域大氣環境綜合整治,加快城鎮、開發區、工業園區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深入推進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要抓好內蒙古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的生態綜合治理,對症下藥,切實抓好落實。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0112419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