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瓣同心——習近平心中的京津冀
瓣瓣同心——習近平心中的京津冀
2019-02-26 21:07:1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編前語】2月26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五周年。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7次到京津冀地區考察調研,主持召開相關會議10次,對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一係列重要論述。讓總書記高度重視的京津冀協同發展,應該是什麼樣?新華社《學習進行時》推出文章,與您一起探尋。

  在中國版圖上,有這樣一個區域:瀕臨渤海、背靠太岳、攜攬“三北”,地緣相接、人緣相親,地域一體、文化一脈,歷史淵源深厚、交往半徑相宜……這就是京津冀。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京津冀協同發展,7次到京津冀地區考察調研,主持召開相關會議10次,對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一係列重要論述。

  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戰略考量

  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面向未來打造新的首都經濟圈、推進區域發展體制機制創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態、為優化開發區域發展提供示范和樣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態文明建設有效路徑、促進人口經濟資源環境相協調的需要,是實現京津冀優勢互補、促進環渤海經濟區發展、帶動北方腹地發展的需要,是一個重大國家戰略,要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扎實推進,加快走出一條科學持續的協同發展路子來。

  ——2014年2月26日,在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專題匯報時強調

  著力加大對協同發展的推動,自覺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抱成團朝著頂層設計的目標一起做,充分發揮環渤海地區經濟合作發展協調機制的作用。

  ——2014年2月26日,在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專題匯報時強調

  堅持和強化首都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努力把北京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2014年2月25日,在北京考察工作時強調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巨大的係統工程。目標要明確,通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調整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走出一條內涵集約發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種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的模式,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形成新增長極。

  ——2015年2月10日,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時的講話

  河北省、張家口市要抓住歷史機遇,緊密結合實施“十三五”規劃,緊密結合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通過籌辦北京冬奧會帶動各方面建設,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2017年1月23日,在張家口市考察冬奧會籌辦工作時強調

  雄安新區將是我們留給子孫後代的歷史遺産,必須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2017年2月23日,在河北省安新縣召開座談會時強調

  經濟要發展,國家要強大,交通特別是海運首先要強起來。要志在萬裏,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

  ——2019年1月17日,在天津考察時強調

  五方面“一體化”

  規劃一體化

  要著力加強頂層設計,抓緊編制首都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相關規劃,明確三地功能定位、産業分工、城市布局、設施配套、綜合交通體係等重大問題,並從財政政策、投資政策、項目安排等方面形成具體措施。

  ——2014年2月26日,在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專題匯報時強調

  區域基礎設施一體化

  推進京津雙城聯動發展,要加快破解雙城聯動發展存在的體制機制障礙,按照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區域一體原則,以區域基礎設施一體化和大氣污染聯防聯控作為優先領域,以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和實現創新驅動發展作為合作重點,把合作發展的功夫主要下在聯動上,努力實現優勢互補、良性互動、共贏發展。

  ——2014年2月26日,在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專題匯報時強調

  市場一體化

  要著力加快推進市場一體化進程,下決心破除限制資本、技術、産權、人才、勞動力等生産要素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的各種體制機制障礙,推動各種要素按照市場規律在區域內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

  ——2014年2月26日,在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專題匯報時強調

  城市群一體化

  要著力調整優化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促進城市分工協作,提高城市群一體化水準,提高其綜合承載能力和內涵發展水準。

  ——2014年2月26日,在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專題匯報時強調

  交通一體化

  著力構建現代化交通網絡係統,把交通一體化作為先行領域,加快構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聯互通綜合交通網絡。

  ——2014年2月26日,在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專題匯報時強調

  從六個方面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第一,緊緊抓住“牛鼻子”不放松,積極穩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更加講究方式方法,堅持嚴控增量和疏解存量相結合,內部功能重組和向外疏解轉移雙向發力,穩妥有序推進實施。要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採取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制定有針對性的引導政策,同雄安新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合力。要立足北京“四個中心”功能定位,不斷優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

  第二,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高品質高標準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要把設計成果充分吸收體現到控制性詳細規劃中,保持規劃的嚴肅性和約束性,用法律法規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要打造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標誌性工程項目,新開工建設一批交通、水利、公共服務等重大基礎配套設施,讓社會各界和新區百姓看到變化。要建設一支政治過硬、專業過硬、能吃苦、富有開拓創新精神的幹部隊伍,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

  第三,以北京市級機關搬遷為契機,高品質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要充分考慮搬遷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種情況,研究出臺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舉措,解決幹部職工的後顧之憂。要加快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配置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功能,提高副中心的承載力和吸引力。要推進北京中心城區“老城重組”,優化北京空間布局和經濟結構,提升北京市行政管理效率和為中央政務服務的職能。

  第四,向改革創新要動力,發揮引領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作用。要集聚和利用高端創新資源,積極開展重大科技項目研發合作,打造我國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要立足于推進人流、物流、資訊流等要素市場一體化,推動交通一體化。要破除制約協同發展的行政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構建促進協同發展、高品質發展的制度保障。

  第五,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強化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要增加清潔能源供應,調整能源消費結構,持之以恒推進京津冀地區生態建設,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

  第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用。要著力解決百姓關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優化教育醫療資源布局。要加大力度推進河北省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發揮好京津對口幫扶機制的作用,確保2020年京津冀地區貧困縣全部摘帽。要堅持就業優先,做好當地百姓就業這篇文章。

  ——2019年1月18日,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01124166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