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考察第二天】習近平天津之行,這些細節你注意到了嗎?
【新年考察第二天】習近平天津之行,這些細節你注意到了嗎?
2019-01-18 18:58:5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天津考察調研,這是他新年首次離京考察的第二站。在天津,總書記都關心了哪些事?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一座天津衛,濃縮了半部中國近代史。收回租界、實業救國……天津見證了近代以來中華兒女反抗侵略、謀求復興的壯麗史詩。

  天津之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事,件件關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些細節,你注意到了嗎?

  細節一 在南開大學談民族心、民族魂

  “當年開辦南開大學,就是為了中華民族站起來去培養人才的。”百年校史中,一代代南開學子為了振興中華發奮讀書,連校園遭侵華日軍炸毀也不改初心。正是靠著這種精神,我們的民族才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習近平説,“南開大學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這是南開的魂”。與此同時,愛國主義也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習近平寄語師生: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會有海一樣的胸懷,山一樣的崇高。希望你們腳踏實地,在新的起點作出你們這一代人的歷史貢獻,成為南開大學新的驕傲。

  細節二 在天津港強調做好實體經濟

  來到天津港碼頭,習近平聽取了天津港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等情況介紹。從天津港的興旺可以看出我國航運事業、港口建設發生了滄桑巨變,同時也能夠看出,振興實體經濟,對國家發展至關重要。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做好實體經濟,實體經濟做大做強了,我們才能夠扎扎實實、名副其實攀登世界高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都有這樣一份責任。

  細節三 走進社區為志願者點讚

  來到天津市和平區新興街朝陽裏社區,習近平聆聽了社區志願者們的“志願故事”。習近平為社區志願者們點讚,稱讚他們是為社會作出貢獻的前行者、引領者。

  社會文明進步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要求,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習近平強調,志願者事業要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同行。他叮囑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為志願服務搭建更多平臺。

  細節四 強調國家再往前發展要靠自主創新

  來到天津濱海——中關村協同創新展示中心,習近平説,高品質發展要靠創新,我們國家再往前發展也要靠自主創新。

  科學技術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而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繼續做下去,讓有創新夢想的人能夠心無旁騖、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創新事業中,中國的動能轉換、高品質發展就一定能夠實現。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401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