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G20,習近平的這些主張一以貫之
5年G20,習近平的這些主張一以貫之
2018-11-29 17:07:0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王子暉  程瑤

  【學習進行時】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將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這將是習近平主席第六次出席這一重要峰會。歷次峰會,習近平都闡述了哪些重要主張?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梳理、解讀。

  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的行程即將進入“G20時間”。

  近年來,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為世界經濟增長蒙上了陰影。在這種形勢下,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領導人在本次峰會期間將闡述怎樣的主張,帶來怎樣的方案,備受期待。

  2013年以來,習近平5次出席G20峰會,始終倡導開放合作、共同發展,梳理5次峰會上的重要講話可以發現,習近平的這些主張一以貫之。

  一以貫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世界經濟仍面臨著各種風險和挑戰。縱觀歷史與現實,經濟全球化是人類社會發展必經之路,是時代大勢;走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老路,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

  5次G20峰會,習近平始終呼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闡釋捍衛經濟全球化的堅定立場。

  ▲2013年聖彼得堡峰會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各國經濟,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我們必須順應時代潮流,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2014年布裏斯班峰會

  ——世界貿易擴大了,各國都受益。世界市場縮小了,對各國都沒有好處。我們要繼續做全球自由貿易的旗手,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互利共贏的全球價值鏈,培育全球大市場。

  ▲2015年安塔利亞峰會

  ——要反對保護主義,維護和加強多邊貿易體制,為不同國家發展提供充足空間。我們應該確保區域自由貿易安排對多邊貿易體制形成有益補充,而不是造成新的障礙或藩籬。

  ▲2016年杭州峰會

  ——保護主義政策如飲鴆止渴,看似短期內能緩解一國內部壓力,但從長期看將給自身和世界經濟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2017年漢堡峰會

  ——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我們應該也能夠發揮領導作用,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按照共同制定的規則辦事,通過協商為應對共同挑戰找到共贏的解決方案。

  在各國相互依存日益緊密的今天,各國都是全球合作鏈條中的一環,只有堅持開放合作才能獲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習近平所闡述的,既是經濟規律和歷史潮流,也是各國人民的普遍願望。

  一以貫之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

  世界經濟要健康發展,就必須堅持規則導向,不斷完善全球治理。而規則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制定,不是誰的胳膊粗、氣力大就由誰説了算,這是國際道義所在,人心所向。

  5次G20峰會,習近平都大力呼吁推動全球經濟治理向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發展。

  ▲2013年聖彼得堡峰會

  ——我們要繼續改革國際金融機構,各有關國家要進一步抓緊落實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和治理改革方案。要制定反映各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權重的新份額公式。要繼續加強國際金融市場監管,使金融體係真正依靠、服務、促進實體經濟發展。要建設穩定、抗風險的國際貨幣體係,改革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組成,加強國際和區域金融合作機制的聯繫,建立金融風險防火牆。

  ▲2014年布裏斯班峰會

  ——建設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體係,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確保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

  ▲2015年安塔利亞峰會

  ——各方應該特別注意加強彼此政策的溝通和協調,防止負面外溢效應。在世界經濟中舉足輕重的大國,則更需要在制定宏觀經濟政策時充分考慮對他國的影響,提高透明度。

  ▲2016年杭州峰會

  ——二十國集團應該不斷完善國際貨幣金融體係,優化國際金融機構治理結構,充分發揮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作用。應該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網,加強在金融監管、國際稅收、反腐敗領域合作,提高世界經濟抗風險能力。

  ▲2017年漢堡峰會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二十國集團在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改革國際金融機構、完善國際金融監管、打擊避稅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果,為穩定金融市場、促進經濟復蘇作出了重要貢獻。下一步,我們要在上述領域繼續努力,特別是要加強宏觀政策溝通,防范金融市場風險,發展普惠金融、綠色金融,推動金融業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這些論述,鮮明體現著共商共建共用的理念,平等、開放、透明、包容是貫穿始終的內在精神。

  正如習近平不久前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時強調的,如果走上對抗的道路,無論是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都不會有真正的贏家。國與國只要平等相待、互諒互讓,就沒有通過協商解決不了的問題。

  一以貫之推動創新驅動

  為世界經濟增長發掘新動力是G20的一項重要責任。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正在創造歷史性機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新的動力之源。放眼長遠,只有堅持創新驅動,世界經濟才能實現可持續增長。

  5次G20峰會,“創新”是習近平講話中反覆出現的高頻詞,在他的闡述中,創新不僅在科技和産業層面,更是政策、理念、發展方式等全方位的創新。

  ▲2013年聖彼得堡峰會

  ——單純依靠刺激政策和政府對經濟大規模直接幹預的增長,只治標、不治本,而建立在大量資源消耗、環境污染基礎上的增長則更難以持久。要提高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益,避免單純以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率論英雄。各國要通過積極的結構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經濟競爭力。

  ▲2014年布裏斯班峰會

  ——我們必須創新發展理念、政策、方式,更加重視增長品質和效益,特別是通過財稅、金融、投資、競爭、貿易、就業等領域的結構改革,通過宏觀經濟政策和社會政策的結合,讓創造財富的活力競相迸發,讓市場力量充分釋放,推動經濟從周期性復蘇走向可持續性增長。

  ▲2015年安塔利亞峰會

  ——世界經濟長遠發展的動力源自創新。總結歷史經驗,我們會發現,體制機制變革釋放出的活力和創造力,科技進步造就的新産業和新産品,是歷次重大危機後世界經濟走出困境、實現復蘇的根本。

  ▲2016年杭州峰會

  ——今年,我們已經就《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達成共識,一致決定通過創新、結構性改革、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新方式,為世界經濟開辟新道路,拓展新邊界。要沿著這一方向堅定走下去,幫助世界經濟徹底擺脫復蘇乏力、增長脆弱的局面,為世界經濟迎來新一輪增長和繁榮打下堅實基礎。

  ▲2017年漢堡峰會

  ——研究表明,全球95%的工商業同互聯網密切相關,世界經濟正在向數字化轉型。我們要在數字經濟和新工業革命領域加強合作,共同打造新技術、新産業、新模式、新産品。

  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時代浪潮奔騰而至,如果我們不以變應變,將錯失發展機遇。習近平反覆強調創新,就是要把推動創新驅動和打造新增長源作為二十國集團新的合作重點,引領世界經濟發展方向。

  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召開在即,從習近平這些一以貫之的主張不難看出,他將繼續發出開放合作的時代強音,為世界注入共同發展的正能量。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銀平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21123786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