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振興東北十喻
習近平振興東北十喻
2018-09-29 16:40:4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編前語】從區域發展和國家現代化全局來看,實現東北振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9月25日至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三省考察,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赴東北三省考察調研、作出重要指示,在全國兩會期間還專門到東北三省代表團參加審議,提出了許多重要論述。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東北發展的十個生動比喻。

  1.連提兩個“金山銀山”,指明生態優勢

  要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落實和深化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生態環境監管、國家公園、生態補償等生態文明改革舉措,加快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治理,使東北地區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2018年9月28日,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時強調

  2.叮囑練好“內功”,向改革創新要動力

  當前,國家正在推進高品質發展,建設“一帶一路”,正是裝備制造業大有可為之機,要繼續練好“內功”,繼續改革創新,確保永立不敗之地、永遠掌握主動權。

  ——2018年9月26日,在黑龍江考察時強調

  3.端牢“飯碗”,強調國家糧食安全

  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

  ——2018年9月25日,在黑龍江考察時強調

  4.以“龍頭”為喻,明確國有企業地位

  要把國有企業作為遼寧振興的“龍頭”,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培育核心競爭力,爭當創新驅動發展先行軍,加快培育具有較強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企業科技人才隊伍。

  ——2017年3月7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遼寧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5.巧用三個“字號”,支招優化産業結構

  黑龍江轉方式調結構任務艱巨,要著力優化産業結構,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毫不動搖堅持公有制經濟主體地位、國有經濟主導作用,同時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2016年5月,在黑龍江考察調研時強調

  6.強調“借東風”,把脈國企改革

  國有企業要深化改革,要“借東風”,激發內生動力,在競爭中增強實力。

  ——2016年3月7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7.“指南針”之喻,突出民生工作重要性

  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針”。要全面把握發展和民生相互牽動、互為條件的關係,通過持續發展強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物質基礎,通過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創造更多有效需求。

  ——2015年7月,在吉林調研時強調

  8.傳授“加減乘除”,解決“二人轉”難題

    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不能再唱“工業一柱擎天,結構單一”的“二人轉”,要做好加減乘除。加法——投資、需求、創新,減法——淘汰落後産能,乘法——創新驅動,除法——市場化程度。現在加法多、其他少,亟待補課。

  ——2015年3月9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吉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9.不要“狗熊掰棒子”,告誡抓工作要堅持不懈

  民生工作面廣量大,具有穩定性、連續性、累積性等特點。要有堅持不懈的韌勁,一件接著一件辦,不要貪多嚼不爛,不要狗熊掰棒子,眼大肚子小。

  ——2015年3月9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吉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10.三張“牌”總結企業浴火重生的經驗

  老工業基地很多企業浴火重生的實踐説明,無論是區域、産業還是企業,要想創造優勢、化危為機,必須敢打市場牌、敢打改革牌、敢打創新牌。

  ——2013年8月,在遼寧考察時強調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01123504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