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羅斯,聽習近平講昨天和今天的故事
在俄羅斯,聽習近平講昨天和今天的故事
2018-09-16 08:51:5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學習進行時】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多次訪問俄羅斯,不管是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索契冬奧會開幕式,還是出席紅場閱兵儀式、接受俄羅斯電視臺採訪,習近平都愛講些動人的小故事。這些故事是中俄兩國友好往來的生動例證。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擷取其中的幾則故事,與大家分享品味。

  習近平主席多次訪問俄羅斯。在發表重要講話、重要文章和接受記者採訪時,他常深情地講述一些動人的小故事。這些故事,是昨天和今天兩國關係的縮影,更昭示了兩國人民友誼的地久天長。

  戰火紛飛的年代,中俄兩國人民是同一戰壕的戰友。習近平講的這幾個故事表明,鮮血凝成的友誼堅不可摧。

  2013年3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蘇聯飛行大隊長庫裏申科

  蘇聯飛行大隊長庫裏申科

  抗日戰爭時期,蘇聯飛行大隊長庫裏申科來華同中國人民並肩作戰,他動情地説:“我像體驗我的祖國的災難一樣,體驗著中國勞動人民正在遭受的災難。”他英勇犧牲在中國大地上。中國人民沒有忘記這位英雄,一對普通的中國母子已為他守陵半個多世紀。

  ——2013年3月23日,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

  故事

  抗戰期間,來華的蘇聯空軍志願人員多達2000余人,多次與中國空軍並肩作戰。庫裏申科就是其中之一。

  1939年,庫裏申科受蘇聯政府派遣,率“達沙式”轟炸機大隊來到戰火彌漫的中國,投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洪流。在一次激戰中擊落6架日機,自己飛機也遭重創,迫降于重慶萬州長江水面。由于勞累過度無力跳出機艙,獻出了寶貴生命。

  中國飛行員唐鐸

  中國飛行員唐鐸

  中國飛行員唐鐸作為蘇軍空中射擊團副團長,鷹擊長空,在同法西斯軍隊的空戰中屢建戰功。

  ——2015年5月7日,習近平在《俄羅斯報》發表題為《銘記歷史,開創未來》的署名文章

  故事

  唐鐸是蘇聯衛國戰爭中的“中國雄鷹”,曾在蘇聯空軍服役28個春秋。在蘇聯衛國戰爭的艱難歲月裏,他駕駛戰機與德國法西斯強盜鏖戰100余次。“在那些日子裏,飛機幾乎都是帶血作戰的,因為每次作戰回來,後面的空乘戰鬥人員有的受傷、有的犧牲,在特別緊急的情況下,人們就把犧牲者抬下去,把飛機檢修一下,換上另一個人,立即起飛參加戰鬥。”他這樣回憶那段歲月。

  因為傑出貢獻,唐鐸先後被蘇聯政府授予列寧勳章、紅星勳章、衛國戰爭勳章等勳(獎)章。

  中國女記者胡濟邦

  胡濟邦女士在蘇德戰場

  中國女記者胡濟邦以柔弱之軀全程經歷衛國戰爭,冒著炮火報道了蘇聯人民的堅貞不屈、法西斯軍隊的殘暴、俄羅斯軍民勝利的喜悅,鼓舞了中俄兩國軍民抗戰到底的決心。

  ——2015年5月7日,習近平在《俄羅斯報》發表題為《銘記歷史,開創未來》的署名文章

  故事

  中國女記者胡濟邦,在莫斯科13年,目睹了蘇德戰爭的全過程,寫出了無數篇戰地報道:《列寧格勒的九百個日日夜夜》、《解圍前的列寧格勒》、《解放後的斯大林格勒》、《莫斯科大會戰》、《慶祝全民勝利中的莫斯科》……實地拍攝了大量歷史性珍貴照片。她用手中的筆和鏡頭向中國人民報道蘇聯軍民誓死抗擊德國法西斯的一幕幕壯烈情景。

  胡濟邦還參加戰鬥,對撲上來的德軍開槍。皮衣皮帽的胡濟邦精神抖擻地駕駛著軍用吉普車,在茫茫雪原上賓士,這是整個蘇德戰爭期間胡濟邦生活的縮影。

  2015年5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援華專家和親屬代表。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經歷了歷史的風風雨雨,兩國人民的友誼不斷續寫新篇。正如習近平2013年3月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中強調的,國之交在于民相親。人民的深厚友誼是國家關係發展的力量源泉。

  2015年5月訪俄時,習近平在莫斯科專門會見了俄羅斯援華專家和親屬代表,深情回顧了曾為中國建設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的原政務院經濟總顧問、蘇聯援華專家組總負責人阿爾希波夫,武漢長江大橋總設計師西林,浙江省首位外籍勞動模范、1998年榮獲中國政府“友誼獎”的俄羅斯專家西特裏維等專家的感人事跡,稱讚他們崇高的精神風范、高超的職業水準、對中國人民的滿腔熱忱。習近平説,中國有句老話,“吃水不忘挖井人”,中國人民感謝為中國建設和發展作出貢獻的專家們。

  蘇聯援華專家組總負責人阿爾希波夫的故事

  阿爾希波夫夫婦

  1950年,伊萬·瓦西裏耶維奇·阿爾希波夫被派往中國擔任蘇聯援華專家組總負責人。那個時期,中國非常貧窮,但中國人民對實現工業化的激情和忘我的勞動品質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決定竭盡所能,為中國經濟的恢復和發展作出貢獻。

  在第一個五年計劃時期,他的足跡踏遍中國長城內外、大江兩岸、南海之濱,深入到一百多個重點建設項目,為了保證蘇聯援華項目的順利實施,他同中蘇兩國專家一起忘我工作,具體指導過很多工礦企業和重大工程。

  因為對新中國恢復國民經濟和實施第一個五年計劃作出巨大貢獻,為維護中蘇兩國人民友誼和改善中蘇關係作出了不懈努力,阿爾希波夫獲得“中蘇友誼勳章”、“中俄關係六十周年傑出貢獻獎”、“新中國60年最有影響的海外專家”等榮譽。

  武漢長江大橋總設計師西林的故事

  西林的名字在武漢長江大橋建成紀念碑的專家名單上排在第一位。

  1954年7月,西林率領蘇聯專家組赴華援建,來到了武漢。當時,世界橋梁建設多用“氣壓沉箱法”施工,但長江水勢湍急、施工水深達到氣壓上限,既耽誤時間又危及工人生命,為此,西林首創了“管柱鑽孔法”代替“氣壓沉箱法”,將橋梁建設從水下施工變為水上施工,這為大橋順利竣工奠定了基礎。

  1957年10月,武漢長江大橋落成通車。1993年5月,八十高齡的西林最後一次來到武漢,當時,武漢長江二橋正在建設,站在船上,他不禁感慨:“當年,我們是你們的老師,如今,你們是我們的老師。”

  俄羅斯專家西特裏維的故事

  “洋勞模”遊西湖

  西特裏維是浙江省首位外籍勞動模范。

  1994年10月,時年63歲的俄羅斯應用化學科學中心總工程師西特裏維應邀帶領專家組來到中國,在浙江省衢州市巨化集團擔任技術指導。在他指導下,巨化集團的各類氟化工産品和工藝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蛻變,完全實現了産品替代進口、破除外國壟斷的目標。

  1997年獲“西湖友誼獎”,1998年獲中國政府“友誼獎”,2010年獲“人民友誼貢獻獎”,2016年獲“西湖友誼傑出貢獻獎”……20多個寒暑,西特裏維把他鄉當故鄉,在中俄友誼史上寫下濃重一筆。

  2004年9月30日上午,浙江省勞動模范表彰大會在杭州舉行,西特裏維以浙江巨聖氟化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的身份參加授獎儀式。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親切地握著他的手,向他表示祝賀。

  西特裏維在獲獎感言中説:“你們不僅在工作、生活上全力支援我,還給我這麼高的榮譽!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我的心永遠和你們在一起。”

  “漂流瓶男孩”席浚斐

  符拉迪沃斯托克“海洋”全俄兒童中心曾經接待900多名中國四川汶川地震災區兒童療養,中國孩子們在這裏受到無微不至的關懷,同俄羅斯結下深厚情緣。其中一名叫席浚斐的兒童許下心願,希望長大後來俄羅斯讀書。裝有他心願的漂流瓶在大海漂流幾個月後回到“海洋”兒童中心工作人員手中。現在他的願望成真,在遠東聯邦大學就讀。這個故事是本地區人民友好往來的生動例證。

  ——2018年9月12日,習近平在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

  故事

  2010年3月21日,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洋”兒童中心考察時,聽到了一個漂流瓶的故事:一個在這裏療養的四川男孩在回國前,把自己的夢想寫成一封信,裝進了漂流瓶。4個月後,這個漂流瓶神奇地回到了“海洋”兒童中心。

  2018年9月12日,汶川地震後曾在兒童中心療養的北川男孩席浚斐(左)和中心輔導員娜塔莉亞共同宣讀《中俄青少年世代友好宣言》。 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這個男孩名叫席浚斐。汶川地震發生後,應俄羅斯政府邀請,900多名地震災區的孩子,先後來到“海洋”兒童中心療養,受到了無微不至的照料。在這片愛的海洋裏,孩子們不僅得到了心靈撫慰,也開闊了視野,結下了真摯友情,收獲了終身難忘的“海洋記憶”。席浚斐就是其中之一。

  席浚斐的故事給習近平留下深刻印象。

  2018年9月12日晚8時20分許,習近平在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及相關活動後,在俄羅斯總統普京陪同下,來到闊別8年之久的“海洋”兒童中心訪問。

  習近平問現場的師生:“不知道席浚斐同學有沒有到這裏?”

  當見到這位已是大學生的當年“漂流瓶男孩”時,習近平高興地説:“祝賀你實現當年放進漂流瓶的夢想。”

  2018年9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羅斯總統普京一起訪問“海洋”全俄兒童中心。這是習近平和普京在“海洋”全俄兒童中心接待汶川地震災區兒童10周年紀念儀式上同孩子們親切交談。 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一個故事就是一顆閃亮的珍珠,當昨天和今天的“珍珠”連成了串,就延伸進了明天。未來,熠熠生光。

     (綜編:黃玥)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9808129954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