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幹部看過來!習近平在關注你們
年輕幹部看過來!習近平在關注你們
2018-07-03 08:38:4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黃玥

  【學習進行時】近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關于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的意見》,對新時代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作了具體工作部署。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梳理習近平對年輕幹部的嚴管厚愛。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關于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的意見》。會議釋放的選人用人積極信號,對廣大年輕幹部來説十分重要。

  習近平對年輕幹部的重視是一以貫之的。

  “青年幹部是黨的事業的希望,他們熱情高、有闖勁,但也有許多短處。在成長過程中應當揚長避短。”習近平在福建工作時對年輕幹部的一番話,至今溫暖人心。

  發現培養選拔年輕幹部意義重大

  此次會議這樣定義發現培養選拔年輕幹部的意義:是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程,是關係黨的事業後繼有人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任務。

  從“基礎性工程”和“重大戰略任務”兩個表述,可以窺見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是國家“強基固本”之策。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召喚時代人才,關鍵在于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歸根到底在于培養選拔一批又一批優秀年輕幹部接續奮鬥。

  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大力發現儲備年輕幹部,注重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的地方培養鍛煉年輕幹部,源源不斷選拔使用經過實踐考驗的優秀年輕幹部。

  此次會議要求各級黨委(黨組)把年輕幹部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正是切實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旨在推進年輕幹部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

  會議提出的這個要求非常引人矚目:要建立以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為第一責任人的工作責任制,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逐級負責,層層抓落實,把發現培養選拔年輕幹部工作實效作為黨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

  這些舉措,動真格、實打實,未來可期。

  好幹部標準的時代內涵

  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要落實好幹部標準。什麼是好幹部標準?

  2013年6月28日,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好幹部的標準,大的方面説,就是德才兼備。同時,好幹部的標準又是具體的、歷史的。不同歷史時期,對幹部德才的具體要求有所不同。

  習近平如此闡釋,革命戰爭年代,對黨忠誠、英勇善戰、不怕犧牲的幹部就是好幹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懂政治、懂業務、又紅又專的幹部就是好幹部。改革開放初期,擁護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定的路線方針政策,有知識、懂專業、銳意改革的幹部就是好幹部。

  此次政治局會議,為新的歷史時期年輕幹部隊伍畫了“像”:忠實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適應新使命新任務新要求、經得起風浪考驗,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隊伍。

  由此可見,好幹部標準的時代內涵,是著眼“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著眼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眼黨的事業後繼有人、興旺發達。

  “好幹部要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于擔當、清正廉潔。”這20個字也應該是年輕幹部的人生“座右銘”。

  如何發現培養選拔年輕幹部

  好幹部不會自然而然産生。

  “成長為一個好幹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習近平強調,從幹部自身來講,個人必須努力,這是幹部成長的內因,也是決定性因素。

  關于自身努力,習近平指出,好幹部除了要加強學習,還要加強實踐。他形象地詮釋,“‘耳聞之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知識和經驗猶如雄鷹之雙翼,只有經風雨、見世面,才能飛得更高、飛得更遠。”

  説到組織培養,此次會議明確指出以大力發現培養為基礎,以強化實踐鍛煉為重點,以確保選準用好為根本,以從嚴管理監督為保障,健全完善年輕幹部選拔、培育、管理、使用環環相扣又統籌推進的全鏈條機制。

  “幹部成長是有規律的,年輕幹部從參加工作到走向成熟,成長為黨和國家的中高級領導幹部,需要經過必要的臺階、遞進式的歷練和培養。”習近平在2013年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

  對于年輕幹部的培養選拔,習近平多次強調“基層經歷”。他要求,對那些看得準、有潛力、有發展前途的年輕幹部,要敢于給他們壓擔子,有計劃安排他們去經受鍛煉。

  只有扎根至深,才能枝繁葉茂。要讓年輕幹部在實踐中“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

  同樣,要加強對幹部經常性的管理監督,形成對幹部的嚴格約束。沒有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這是一條鐵律。

  “組織上培養幹部不容易,要管理好、監督好,讓他們始終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警覺。”習近平語重心長。

  年輕幹部成長起來了,培養出來了,關鍵還是要用。習近平説:“不用,或者用不好,最終等于還是沒有好幹部。”

  “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選人用人是風向標,選用什麼人,就有什麼樣的幹部作風,乃至就是有什麼樣的黨風。

  選人用人是一項非常復雜的工作,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科學有效的選人用人機制,將為優秀年輕幹部不斷涌現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新的時代需要新的幹部,也造就新的幹部。習近平對這個群體寄予了殷殷厚望。年輕幹部們,就看你們的了!

 

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 審議《關于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的意見》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銀平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21123069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