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人工智慧發展中的科技倫理與法律問題”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2020-12-23 22:47:1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45次雙周協商座談會23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他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推動人工智慧健康發展的重要論述,牢牢把握人工智慧對建設科技強國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大機遇,歷史、辯證、全面看待人工智慧發展中的科技倫理與法律問題,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的原則,探索構建符合中國國情的人工智慧治理框架,維護人民利益和國家安全。

  12月23日,十三屆全國政協第45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11位委員和專家圍繞會議主題從不同角度建言咨政。近60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臺上發表意見。大家認為,任何一項重大科技創新都會促進社會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的變化,也會影響社會生活方式和倫理秩序的調整。人工智慧技術具有廣泛滲透性和顛覆性,帶來的科技倫理與法律問題更加復雜多元,可能引發潛在倫理和法律風險,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一些委員建議,構建人工智慧倫理規范和法律法規要面向人民群眾、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要搞好頂層設計,同步開展倫理和法律層面對人工智慧的引領和規范工作,健全相應組織體係和工作機制,加強資源統籌、部門協作、資訊共用。建議聚焦人臉識別、語音合成、自動駕駛、服務機器人等領域,有計劃、有步驟制定相關法律。要重視數據産權問題研究,規范數據權屬、使用、交易、共用機制,解決數據所有權、使用權、收益權等問題。要加強行業自律,鼓勵行業協會和中介組織制定人工智慧産業標準、技術標準和行業規范,引導相關企業制定倫理規則,強化企業保護個人資訊、隱私的責任。要廣泛開展宣傳教育,普及人工智慧相關知識,強化科研人員科技倫理與法律培訓,引導全社會正確認識和應用人工智慧。要加強國際交流與對話,積極參與制定全球人工智慧倫理規則。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李斌、汪永清、邵鴻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陳曉光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委員陳智敏、張大方、王小川、黃愛龍、談劍鋒、姜偉、黃錦輝、李迎新、陳群、汪鵬飛和專家申衛星作了發言。科技部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司法部負責人作了協商交流。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89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