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觀察丨這次資訊量很大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透出哪些深意?
2020-08-01 00:12: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7月30日,上半年經濟數據公布近半個月後,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在全球經濟低迷和中國經濟有力復蘇的背景下,這次會議自然備受關注。

  更令人關注的是,這次會議決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一方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一方面謀劃長遠發展,會議的資訊含量很大,新認識新提法透出不少深意。

  5+15,“遠景目標”來了

  2020年,“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將啟。

  這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公布了十九屆五中全會的主要議程:研究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從1953年至今,我國已制定和實施了13個五年規劃。值得注意的是,以往都是制定五年規劃,今年將首次制定未來十五年的“遠景目標”,這充分體現黨中央把十九大戰略部署落地落實的堅定決心。

  黨的十九大提出: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此次制定新的五年規劃同時對到2035年遠景目標作出安排,從時間階段正好契合。

  德國《新德意志報》曾提出這樣的問題:“中國取得發展成就的原因和做法是什麼?這是一個西方再也不能忽視的問題。中國通過五年規劃由中央確定經濟社會發展方向。”

  7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吉林省考察。這是7月23日下午,習近平在長春市一汽集團研發總院,同職工代表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三個“仍然”定大勢

  即將開啟的“十四五”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將走向何方?此次政治局會議如此定位——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會議用三個“仍然”精準判斷了今後大勢:我國發展仍然處于戰略機遇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

  如何應對?“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把握發展規律,發揚鬥爭精神”“善于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等表述為新發展階段奠定基調;會議強調的幾個“必須”,進一步明確了“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方向。

  7月16日,一艘輪船靠泊在唐山港京唐港區集裝箱碼頭裝貨。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更為安全的發展”貫穿新發展理念

  這次會議首次提出“更為安全的發展”,並多次提到“安全”。這意味著,安全將貫穿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為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面對疫情,更為安全的發展首先需要的是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我們為疫情防控付出那麼大的努力,為經濟社會發展做出的犧牲不能白費。

  同時,安全涉及方方面面,小到每個人的自身安全,大到技術安全、食品安全,還有國家的安全等。

  實現發展規模、速度、品質、結構、效益、安全相統一,強化安全生産,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發展面前,安全先行。統籌發展和安全,經濟才能行穩致遠,社會才能安定和諧。

  這是一場持久戰!

  “當前經濟形勢仍然復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大,我們遇到的很多問題是中長期的,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加以認識……”會議關于當前經濟形勢的分析,不僅立足當前,更著眼長遠,力求在穩增長和防風險方面實現長期均衡。

  為何是持久戰?

  首先我們已經注意到,疫情防控不是一朝一夕,零星散發的疫情會對經濟造成短時的波動,我們要做好長期應對的準備。

  同時,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復工復産、供應鏈産業鏈的恢復也需要一定時間,我們需要更大的耐心和定力。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重要會議、赴地方考察調研、開展電話視頻外交……在不同場合為中國經濟謀篇布局、把脈定調,實實在在的話語給大家增強了信心。

  7月28日,在西寧市南川工業園區的青海比亞迪動力電池工廠內,工作人員在生産車間作業。新華社記者 趙玉和 攝

  不只補短板,也要鍛長板

  全球蔓延的疫情疊加世界經濟衰退,如何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備受關注。會議關于“更加注重補短板和鍛長板”的“兩板論”新提法讓人耳目一新。

  我們之前總説要強弱項、補短板。什麼是長板?要怎麼鍛?

  作為“世界工廠”,中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制造業體係;作為世界市場,中國擁有龐大的消費群體、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中國有充足的成熟産業工人、領先的物流服務體係以及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中國是個大國,韌性強,潛力大,回旋余地大。中國經濟難以替代的綜合優勢是我們的長板。

  此次會議強調“鍛長板”,就是要讓長板鍛煉得更強,帶動短板一起提質增效。反過來,這也是踐行新發展理念、形成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有力抓手。

  6月30日,工人在山東省青州市一家汽車制造企業的衝焊車間內生産作業。新華社記者 王繼林 攝

  疫情暴露出我國公共衛生事業發展的短板。此次會議強調,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健全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強化醫療衛生物資儲備。

  “持續擴大國內需求”“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深入推進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等表述,則釋放出加快補足發展短板挖掘增長空間的積極信號。

  放眼整個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補短板和鍛長板”也是下半年走好“十三五”收官之路的兩大抓手。

  實踐已經證明,強大的目標實現能力,彰顯中國的制度優勢。而瞄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定位,全國上下齊心協力,相信“十四五”規劃一定能“開好局、起好步”。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 趙超

統籌:何雨欣

主筆:鬱瓊源

視覺|編輯:顧天成 王秋韻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相關新聞: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決定召開十九屆五中全會 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新華社評論員:把握新要求 奮鬥開新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第一觀察丨這次資訊量很大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透出哪些深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1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