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重托 勇立潮頭——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回訪記
不負重托 勇立潮頭——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回訪記
2019-11-05 10:54:32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剛閉幕,習近平總書記就來到上海考察調研。2日,總書記深入上海楊浦濱江、古北社區,就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城市公共空間規劃建設、社區治理和服務等進行調研,同基層幹部群眾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追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的足跡一路回訪,感受到上海幹部群眾上下一心、熱情高漲。大家表示,將肩負更好為全國改革發展大局服務的使命,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高的工作標準,建設更美好的城市。

  江岸巨變

  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楊浦區濱江公共空間楊樹浦水廠濱江段,沿濱江棧橋察看黃浦江兩岸風貌。

  黃浦江是上海的母親河,楊浦濱江兩岸的建設任重而道遠。作為一名濱江建設者,當時在現場的左衛東印象深刻:“我們把自己的定位叫後工業、新百年。我們一定會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在建設過程中還江于民,讓濱江岸線成為一個真正的世界會客廳,給廣大市民帶來實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楊浦區濱江公共空間,老廠房與新景點交融。始建于1881年的楊樹浦水廠,是當時中國最大的自來水廠;現在,老廠房換新顏,防撞樁上架起了全長535米的空中走廊,不僅貫通了整個公共空間,還為老水廠的文物建築提供了極佳的觀賞點。市民們既可以在空中走廊感受百年工業遺存的歷史沉淀,又可以在創意空間裏品味書香茶香咖啡香。人工智慧等高品質發展的産業也在岸邊不斷崛起,江岸巨變成為改革開放壯麗畫面的真實寫照。

  像對待“老人”一樣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築,保留城市歷史文化記憶,讓人們記得住歷史、記得住鄉愁,堅定文化自信,增強家國情懷。

  上海楊浦區委書記李躍旗説,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我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繼續堅定不移地走內涵式、集約型、綠色化的高品質發展路子,努力創造宜業、宜居、宜樂、宜遊的良好環境,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為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以實際行動向總書記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黨建為民

  在楊浦濱江公共空間,還有一個給市民歇腳的地方——人人屋黨群服務站。木結構搭成“人”字,取名“人人屋”,彰顯以人為本的理念。在這個開放式黨建服務平臺,習近平總書記向服務站工作人員和居民詳細詢問這裏開展基層黨建和公共服務情況。其中就包括一位叫黃寶妹的老人。

  89歲的黃寶妹出生在浦東,十幾歲就在紗廠裏工作,1952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先後7次被評為上海市、紡織工業部和全國勞模,“我從一個什麼都不懂的毛丫頭,被黨慢慢培養出來,一路見證了國家發展。總書記對我的鼓勵,我一輩子都不會忘。我要發動大家,一起為社會多作貢獻,這是一個老黨員的責任。”

  如今,在這個黨群服務站裏每天上演著以人為本、為民服務的“初心”故事。自2018年7月1日正式運營以來,人人屋黨群服務站全年無休,每天站點內都有專職人員提供咨詢、講解、導覽等服務,還提供血壓儀、除顫儀等醫療設備,深受周邊居民和濱江遊客的喜愛。

  在“人人屋”裏,楊浦高級中學高一學生黃夢菡提起了自己做醫學家的志向。“跟總書記説了我的理想,我更加堅定要通過刻苦努力,早日達成目標。”

  老黨員的教導與少年的理想,點亮了“人人屋”的初心。融匯了百年人文歷史的濱江水岸,也因為黨建的融入,而讓這裏更加有深度、有力度、有溫度。

  “總書記就像親人一樣,很溫暖!”楊浦區大橋街道廣杭居委會主任楊立謙説,總書記對社區的工作很了解。作為社區工作者,楊立謙感到責任重大,表示一定要全心全意做好本職工作。

  “結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我們要把總書記的要求全面落實到抓好城區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中去,在超大城市管理中花更多繡花般的功夫。”上海市楊浦區委副書記、區長謝堅鋼説,以更現代化的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提供更優質的公共服務,真正讓人民群眾得益、受惠、滿意。

  勇擔先鋒

  習近平總書記2日下午來到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社區治理和服務情況。

  “我們當時正在開一場法律草案意見建議的徵詢會,大家進行熱烈的討論。總書記的到來,讓我們備受鼓舞。”君悅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律師劉正東回憶説,“總書記説,我們這裏做了很多接地氣、聚民智的有益探索。我愈發感受到國家對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視,越來越多來自基層人民的聲音被採納,人民當家作主這幾個字的內涵也越來越深刻。”

  古北社區有一趟“立法直通車”,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2015年在全國設立的四個基層立法聯繫點之一。四年來,有1800余人次先後參與立法意見徵詢。“立法變得更接地氣了,我們作為國家主人翁的自豪感更強了。”這是“立法直通車”的參與群眾心中最強烈的感觸。

  上海市長寧區委書記王為人表示,將始終以求真務實的作風、開拓創新的思路推進工作,把各項打基礎、求突破的工作做得更好,未來結合長寧實際,把長寧的優勢特長充分發揮出來,為上海、乃至全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見到總書記後很激動!”曾被總書記點讚的“小巷總理”朱國萍,現在是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萍聚工作室的黨支部書記,“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我要繼續把人民的聲音帶上去,也讓老百姓越來越多地參與到家門口的議事廳裏。大家擰成一股繩,為國家建設添磚加瓦。”

  衣食住行、教育就業、醫療養老、文化體育、生活環境、社會秩序等方面都體現著城市管理水準和服務品質。

  上海長寧區委副書記、代理區長王嵐説,我們要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把各項民生工作做得更好、辦得更實,更好地貼近群眾需要,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字記者:陸文軍、周琳、王默玲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193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