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在魅力鄉村“望山見水留鄉韻”——國慶假期鄉村旅遊氣象新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在魅力鄉村“望山見水留鄉韻”——國慶假期鄉村旅遊氣象新
2019-10-08 21:03:4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在魅力鄉村“望山見水留鄉韻”——國慶假期鄉村旅遊氣象新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 題:在魅力鄉村“望山見水留鄉韻”——國慶假期鄉村旅遊氣象新

  新華社記者

  藍天白雲碧水青山、鄉村道路通暢整潔、農家小院瓜果飄香……金秋時節,“望山見水留鄉韻”的美麗鄉村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城裏人度假休閒。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指出,“發展鄉村旅遊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勢利導,把傳統村落改造好、保護好”,“依托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和綠色生態資源發展鄉村旅遊,搞活了農村經濟,是振興鄉村的好做法”。

  國慶假期,記者走訪北京、河北、河南等地鄉村發現,鄉村旅遊業的興起,讓農村變美、令農民致富、促農業發展,激發了鄉村振興新動能。

  到“綠海紅歌”裏感受鄉村之美

  “別看小孫子才3歲,這已是第二次到堂上村看大紅旗(黨旗)啦!”3日一早,家住北京市豐臺區的郝紅忠帶上一家老小5口人,驅車前往北京市房山區霞雲嶺鄉堂上村。他要給剛上幼兒園的小孫子講一講“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的故事。

  出京城向西,沿著風景如畫的108國道,就可直達群山環抱的堂上村。

  從北京城區到郊區農家,一路隨處可見紅旗招展,人們臉上洋溢著歡樂和喜慶。

  進入村莊,960平方米巨幅金屬材質的黨旗依山而立,鮮紅耀眼,“紅色元素”與藍天白雲綠水青山交相呼應。幾十輛各地號牌的小汽車將停車場塞得滿滿當當。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圖文互動)(4)在魅力鄉村“望山見水留鄉韻”——國慶假期鄉村旅遊氣象新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上圖:2018年10月3日,郝紅忠的孫子郝峻峰小朋友在北京房山區霞雲嶺鄉堂上村黨旗廣場留影(資料照片)。下圖:2019年10月3日,剛上幼兒園的郝峻峰小朋友再次來到霞雲嶺鄉堂上村,在黨旗廣場留影(新華社記者王君璐攝)。新華社發

  停穩汽車,郝紅忠抱著小孫子來到黨旗廣場。“去年也是10月3號,小孫子坐在大紅旗前拍了張照片,看到的人都説特別棒,今年我們要再拍一張!”

  2006年,堂上村建成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新館,開啟紅色旅遊,遊客絡繹不絕,口口相傳,遠近聞名。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圖文互動)(3)在魅力鄉村“望山見水留鄉韻”——國慶假期鄉村旅遊氣象新

10月3日,在北京市房山區霞雲嶺鄉堂上村,遊客參觀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新華社記者王君璐攝

  “以前山上光禿禿,身上黑乎乎。”堂上村黨支部書記羅廣倉介紹,過去村裏人靠挖煤為生,現如今“綠海紅歌”成為新的發展目標,新的生活模式。

  今年30歲的李曉熙5年前結束在外打工生活,辦起村裏第一個“農家樂”。“山野菜、本地豆角,吃過的都説香!我們家來的大部分是回頭客。”如今李曉熙的農家院,旺季時一天能接待三十多桌客人,去年收入超過15萬元。

  近日,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被命名為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截至今年8月底,紀念館已接待遊客13.3萬人次。

  農家院裏遊客多

  “前幾天全村的民宿都住滿了,每天忙到晚上十一二點。發展太快了,完全超出我們的預期。”國慶假期的火爆場面,讓韓光瑩對發展鄉村旅遊充滿信心。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圖文互動)(1)在魅力鄉村“望山見水留鄉韻”——國慶假期鄉村旅遊氣象新

這是9月18日無人機拍攝的河南新縣田鋪鄉田鋪大塆。新華社記者馮大鵬攝

  韓光瑩是河南新縣田鋪鄉田鋪大塆“老家寒舍”民宿業主。河南新縣位于大別山革命老區,田鋪大塆是縣城通往許世友將軍故居的必經之路,眾多遊客會路過此地。

  為留住客人,2015年開始,田鋪大塆大力整治村容村貌,發展鄉村旅遊。

  2016年初,韓光瑩從漂泊多年的韓國歸來,把自家舊宅修葺一新,取名“老家寒舍”,他成為全村返鄉創業發展民宿第一人。“原來就想著離家近,不用外出,掙個零花錢。”韓光瑩説,沒想到村莊越來越美,遊客越來越多。全村逐漸發展起11家民宿、17家創客小店和2家農家餐飲店。

  “以前縣城過來只要半個小時,今年國慶假期居然堵車,要一兩個小時。”韓光瑩笑著説,這是他返鄉創業以來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到村裏來的車停都停不下”。

  如今,這裏既有小橋流水人家,又有工坊、茶館、禮品店以及書屋、旅館、咖啡間。國慶假期,許多城裏的遊客到此一遊,既能動手體驗繡花鞋、鞋墊兒等傳統工藝品制作,也能感受田園風光。

  韓光瑩正在謀劃下一步發展,計劃趁冬季旅遊淡季,把全村民宿都“搬”上網,方便遊客預訂,同時下大力氣解決遊客吃飯問題。

  田鋪大塆是近年來河南新縣以紅色引領、綠色發展激活鄉村旅遊的縮影。

  在鄉村旅遊帶動下,2018年8月,新縣成為大別山地區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今年9月,新縣又成功入選首批全國全域旅遊示范區。

  千年鄉村古鎮的火熱復興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圖文互動)(2)在魅力鄉村“望山見水留鄉韻”——國慶假期鄉村旅遊氣象新

10月5日,遊客在河北省武安市伯延古鎮觀看實景劇《商幫歸來》。新華社發

  “各位東家、掌櫃的一路辛苦,裏面請……”隨著“大管家”扮演者趙斌洪亮的開場白,河北省武安市伯延古鎮實景劇《商幫歸來》拉開帷幕,把遊客帶入了150多年前伯延徐家莊園的故事場景。

  千年古鎮伯延鎮,地處河北省武安市城南。在這裏,有150多座清末老宅院。這裏曾發生過“以縣立幫”的商界傳奇。但多年來,這些古樸精美的老宅少人問津,日漸蕭條。

  68歲的徐九成説,他之前搬出去的宅子是清朝末年時修建的,幾年前回來看時,雜草將近1米高。

  伯延鎮黨委書記邢曉飛説,武安商人的足跡曾遍布全國18個省份,武安商幫在民國期間最多達1950余家,創業故事不勝枚舉。

  2018年10月,伯延鎮決定利用豐富的商幫文化、古民居文化、紅色文化資源發展旅遊業。經過建設修繕,古鎮于今年9月正式對外開放。

  “我做了很多年生意,沒想到這千年古鎮裏還有‘商幫文化’景點。”從石家莊驅車趕來的李超凡説,他打算在此住上幾天,好好體驗武安商幫的“味道”。

  為給遊客帶來更多體驗,千年古鎮的歷史故事還被改編成實景劇上演,場場爆滿。

  大飽眼福之後,還要一飽口福。千年古鎮的美食文化也非常豐富。記者看到,1916年建成的一座徐氏宅院現在被改造成民間風味“三道飯”的經營場所。“三道飯”是當地祖輩流傳下來的農家席,先上7個涼菜,再來1個開席湯,最後上燉肘子、紅燒魚等熱菜。

  徐九成住過的老宅子經過修繕,成了旅遊景點。他重新回到這裏,每天給遊客講講老一輩的傳奇經歷、老房子背後的故事。

  據統計,國慶假期,古鎮日均接待遊客數量約2萬人次。“人氣”的提升也讓村民們收入大漲。村民溫衛素原先一天收入也就30多元,現在古鎮賣特色小吃,一天至少能賺200元。他説,發展旅遊讓村民在家門口致富,村裏再也找不到“閒人”了。

  文化和旅遊部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全國鄉村旅遊總人次達15.1億次,同比增加10.2%;總收入0.86萬億元,同比增加11.7%。

  “綠海紅歌”、名將故裏、老宅古鎮,正成為美麗鄉村建設的一道道風景,讓更多的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執筆記者:駱國駿、王君璐,參與採寫:余俊傑、李鵬、趙鴻宇)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08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