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故事 | 習近平總書記前往甘肅考察,為何要來這所學校?
圖文故事 | 習近平總書記前往甘肅考察,為何要來這所學校?
2019-08-22 20:30:34 來源: 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山丹培黎學校

  正在甘肅省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20日下午抵達張掖市山丹縣,前往山丹培黎學校和山丹馬場考察調研,了解當地職業教育培訓和祁連山生態環境修復保護等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心繫教育,在國內考察時多次前往大中小學校考察調研。這一次,總書記為什麼選擇來到山丹培黎學校?原因之一是由于這所學校以職業教育為特色。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重視職業教育,關心技能型人才的培養。

  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快發展職業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係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廣大青年打開通往成功成才大門的重要途徑,肩負著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職責,必須高度重視、加快發展。

  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調研時指出,職業教育是我國教育體係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高素質技能型人才的基礎工程,要上下共同努力進一步辦好。

  參賽選手在貴陽市第二屆技能之星競技大賽決賽汽車維修項目比賽中

  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推動一項項政策不斷落地,助力職業教育更好發展。

  2014年,國務院印發《關于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全面部署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

  今年,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職業教育擺在教育改革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更加突出位置。

  職業教育發展不斷加速,將為社會培養出更多技能型人才,更好推動國家發展、行業進步。

  習近平總書記同山丹培黎學校之間,還有一段令人稱道的佳話。

  山丹培黎學校1942年由新西蘭友人路易·艾黎創辦,長期以來,得到各級黨委和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和熱情關心。上個世紀80年代,培黎學校恢復重建,習仲勳同志欣然應邀擔任名譽校長。

  長期以來,習近平與山丹培黎學校情意相連,不斷為這所學校送去祝福和關懷。

  2000年元旦,習近平給學校寄來賀卡,向全校師生致以新年的祝願。

  2002年8月,習近平向學校建校60周年活動致賀信,衷心祝願學校在新世紀中不斷取得新成就、實現新發展。

  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工合國際委員會、北京培黎職業學院的回信中説,艾黎與中國人民風雨同舟,在華工作生活60年,為中國人民和新西蘭人民架起了友誼之橋。

  此次,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山丹培黎學校考察,是這段情誼的延續,更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的關懷。他指出,中國經濟需要實體經濟作支撐,這就需要大量實用型技術人才,需要大批大國工匠。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希望你們再接再厲,為國家培養更多優秀人才。

  習近平總書記對山丹培黎學校學生們的殷殷囑托,必將為莘莘學子指明努力的方向,增強他們奮鬥的決心。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張曉松

  監制:車玉明

  文字:王鵬、朱基釵、黃玥

  攝影:鞠鵬、謝環馳、陶亮

  編輯:劉羽佳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90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