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楊潔篪談共建“一帶一路”和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籌備工作(全文)
2019-03-30 15:43:4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  2018年11月17日,習近平主席宣布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于2019年4月在北京舉行。國內國際輿論對此高度關注。3月29日,負責高峰論壇籌備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同志接受媒體採訪,介紹了共建“一帶一路”和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籌備工作有關情況。

  問: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近6年來,在國際上産生了廣泛而深入的影響,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你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在深化國際合作、推動各國關係發展、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等方面發揮了怎樣的作用?“一帶一路”倡議同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著哪些內在聯繫?

  答:“一帶一路”倡議是習近平主席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提出的重大國際合作倡議,是重要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具有十分重要而深遠的意義。倡議提出後,得到國際社會積極支援和熱烈響應。目前已有124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同中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特別是最近習近平主席訪問意大利期間,中意雙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為這一合作進程提供了新的動力。與此同時,“一帶一路”有關合作理念和主張寫入了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重要國際機制的成果文件。實踐證明,“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了時代潮流,契合各國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願望,是廣得人心、得道多助的。回顧過去幾年的合作進展,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在以下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一是為國際合作開辟了新方向,傳遞了信心。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是新形勢下擴大全方位開放的重要舉措,也是要致力于使更多國家共用發展機遇和成果。這一重要論述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指明瞭方向。“一帶一路”倡議的指導原則是共商共建共用,體現的是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際合作觀,彰顯的是對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支援,有利于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二是為世界經濟增長挖掘了新動力,開辟了新空間。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尋找新增長點、開啟新的世界經濟增長周期,成為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課題。“一帶一路”倡議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推動全方位互聯互通,幫助有關國家打破發展瓶頸、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途徑。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最新研究表明,“一帶一路”合作將使全球貿易成本降低1.1%-2.2%,推動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上的貿易成本降低10.2%,還將促進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至少提高0.1%。

  三是為各國關係發展搭建了新平臺,提供了新機遇。共建“一帶一路”促進了各國之間的互聯互通,讓各國經濟聯繫更加緊密,人文往來更加密切,利益聯繫紐帶更加牢固。在此基礎上,各國之間將增進共識,深化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一帶一路”建設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是名符其實的和平、合作、共贏之路。

  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內容。共建“一帶一路”堅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開放包容、互利共贏,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積極推動全球互聯互通,體現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建設新型國際關係的深刻內涵。共建“一帶一路”走的是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互學互鑒的國與國交往新路,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建設新型國際關係的重要實踐平臺。

  問:習近平主席多次講過,“一帶一路”源自中國,但屬于世界。“一帶一路”涵蓋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廣泛領域,近6年來都取得了積極進展。從對外工作的角度,你如何評價“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在各領域所取得的具體進展?共建“一帶一路”給沿線國家帶來了哪些實實在在的好處?

  答:“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來,有關國際合作取得了重大進展,成果超出預期。

  “一帶一路”倡議同各方發展規劃和政策對接不斷展開。在全球層面,“一帶一路”倡議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有效對接,形成了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的政策合力。在區域層面,“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非盟2063年議程、歐亞經濟聯盟、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等區域發展規劃和合作倡議有效對接,形成了促進互聯互通、支援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的合力,日前習近平主席訪問法國期間,中法雙方同意以第三方市場合作方式共建“一帶一路”,並簽署了第三方市場合作第三批示范項目清單。

  共建“一帶一路”帶動全球互聯互通不斷加強。我們倡導的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以及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理念,有力促進了全球互聯互通合作。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以“六廊六路多國多港”合作為主線的硬聯通國際合作不斷深入,包括政策和規則標準對接在內的軟聯通合作不斷加強。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建設成效顯著,跨國經濟走廊合作日益深化,鐵路、港口、公路、管網等基礎設施項目合作穩步推進,經貿合作園區建設不斷取得積極進展。

  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平臺不斷完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框架下最高規格的國際合作平臺,成為各方凝聚共識、規劃合作的重要渠道。我們還成立了高峰論壇咨詢委員會,邀請國外知名人士參加,為高峰論壇發展匯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近年來,中方與有關國家共同努力,在港航、金融、稅收、能源、文化、智庫、媒體等專業領域建立了一係列多邊合作平臺,發起了綠色絲綢之路、廉潔絲綢之路等倡議。

  共建“一帶一路”助力沿線國家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成功故事不斷涌現。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合作,有的國家建起了第一條高速公路、第一條現代化鐵路,有的國家第一次發展起了自己的汽車制造業,有的國家解決了困擾多年的電力緊缺問題。得益于共建“一帶一路”,世界最大的內陸國哈薩克斯坦在中國連雲港找到了太平洋出海口,中哈雙方共同建設的物流合作基地成為中亞多國過境運輸、倉儲物流、往來貿易的國際經濟平臺。得益于中歐班列的蓬勃發展,在德國杜伊斯堡投資興業的中國企業由2014年的40家增加到目前的100多家。根據杜伊斯堡市政府統計,中歐班列的開行僅在物流領域就為這座城市創造了超過6000個就業崗位。中國企業接管經營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後,比港集裝箱吞吐量全球排名從2010年的第93位躍升至第36位,成為全球發展最快的集裝箱港口之一。比港有十多名中方員工和約3000名希臘員工,該項目為當地間接創造就業崗位10000多個。中國企業在埃及投資建設的項目使埃及成為世界第三大玻璃纖維生産國,培養了眾多技術和管理人才。中國同沿線國家共同建設的82個境外合作園區,上繳東道國稅費20多億美元,為當地創造將近30萬個就業崗位。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

  這些合作進展充分説明,“一帶一路”已經成為各方攜手加強互聯互通、應對全球性挑戰、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實現共同繁榮的機遇之路。當然,這些進展也僅僅是個開始,共建“一帶一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中方將與各方繼續共同努力,讓這條機遇之路越走越寬廣,越走越通暢。

  問:近6年的實踐已經為共建“一帶一路”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新形勢下,共建“一帶一路”面臨哪些新的機遇,今後應當如何走深走實?國際上認同和支援“一帶一路”的觀點是主流,但也存在一些不同意見甚至質疑指責,你對此怎麼看?

  答:經過近6年的不懈努力,“一帶一路”已完成了夯基壘臺、立柱架梁的階段,轉入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全面推進階段,面臨著重大合作機遇。機遇來自于“一帶一路”的國際影響力、道義感召力、合作吸引力不斷釋放。在國際上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大背景下,各方普遍認同“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用理念,對“一帶一路”的支援是主流,合作是主基調,機遇論是主旋律。機遇來自于各方發展戰略和發展規劃的對接正走深走實,各領域務實合作扎實推進,雙邊、三邊和多邊合作相輔相成,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具備了堅實的合作基礎。機遇來自于一大批發展中國家進入工業化加速階段,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産業投資等領域的發展需求不斷釋放,將催生出巨大的國際合作潛力。機遇還來自于中國經濟正邁向高品質發展,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為各國參與“一帶一路”合作、對接中國大市場創造了廣闊空間。

  去年8月,習近平主席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五周年座談會上強調,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品質發展轉變。這是我們下階段的努力方向。我們將據此做好有關工作,包括用好發展機遇、更好地對接各方發展戰略、更高品質地建設具體項目、更積極地促進國際合作等。

  我們也注意到,國際上有些關于“一帶一路”倡議的不同聲音,認為這是中國的地緣政治工具、可能給有關國家制造債務陷阱等。這顯然是對“一帶一路”倡議缺乏客觀、公正認識,屬于誤解、誤判甚至是偏見。我們已經多次對外強調,“一帶一路”是經濟合作倡議,目的是支援各國共同發展,大家都是平等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一帶一路”是開放、包容、透明的,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淩駕于人的強買強賣。

  對于所謂“債務陷阱論”,當事方最有發言權。事實是,很多參與並受益于“一帶一路”倡議的沿線國家政府、企業和民眾都已經站出來説話,用事實和數據公開辟謠。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無論是項目選擇,還是投融資合作,都是各方共同商量並進行風險評估和投資可行性分析後,慎重作出的決策。包括中國在內的28個國家還共同制定了《“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強調在提供項目融資時需要確保債務的可持續性。對出現債務困難的合作夥伴,中方本著友好協商的原則妥善解決,從不催債逼債。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國家因為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而陷入債務危機,相反,很多國家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合作走出了“不發展的陷阱”。

  問:2017年5月,中國成功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取得豐碩成果。習近平主席已經宣布,中國將于2019年4月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請你介紹一下第二屆高峰論壇的主題和有關安排。中方對論壇成果有哪些期待?

  答:“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框架下最高規格的國際合作平臺。2017年5月,首屆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與會各方就“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達成積極共識,形成一係列合作成果。應各方要求,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高峰論壇期間宣布中國將于2019年舉辦第二屆高峰論壇。

  目前,我們已同各方商定于今年4月下旬在北京舉辦第二屆高峰論壇,習近平主席已經致函邀請有關國家領導人與會。本屆高峰論壇主題是“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屆時將舉行開幕式、領導人圓桌峰會、高級別會議、專題分論壇、企業家大會等係列活動。

  目前已有包括近40位外方領導人在內的上百個國家代表確認與會。作為東道國,我們期待各方在高峰論壇期間共同總結合作進展,規劃合作藍圖,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進一步走深走實、行穩致遠。

  我們期待各方進一步豐富合作理念,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希望大家繼續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合作原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建設廣泛的夥伴關係,攜手推動全方位互聯互通,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希望這屆高峰論壇對外傳遞加強國際經濟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積極信號。

  我們期待各方進一步明確合作重點,推動高品質合作取得務實進展。“一帶一路”合作不是空談館,而是堅持行動導向,推動實實在在的務實合作。預計各方將在論壇期間達成一係列合作成果,其中既包括政府間合作協議與舉措,也包括企業參與的務實合作項目。我們將對此進行匯總後,形成一份成果和項目清單對外發布。我們希望並相信,本屆高峰論壇的成果數量將更多,品質將更高。

  我們期待各方加強合作機制,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提供支撐。目前各方正通過多種形式開展合作。我們希望大家總結合作經驗,攜手建設多層次合作架構。一是完善雙邊合作機制,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各方發展政策、規劃和倡議的對接。二是加強三方合作,歡迎各國共同在第三方市場開展合作。三是拓展多邊合作,特別是建設好、發展好高峰論壇,與多邊經濟金融機構加強合作,探討在專業領域的多方合作。

  中方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第二屆高峰論壇一定會取得積極成果,為各國和世界經濟增長挖掘更多動力,為國際經濟合作開辟更大空間,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新型國際關係作出新的重要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05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