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楊潔篪在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的主旨演講(全文)
2019-02-17 01:03:2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德國慕尼黑2月1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16日在德國慕尼黑出席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並發表題為《倡導國際合作,維護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倡導國際合作,維護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的主旨演講

(2019年2月16日,慕尼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

楊潔篪

  尊敬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主席沃爾夫岡·伊申格爾先生,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出席本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作為全球性的安全政策論壇,慕尼黑安全會議為各國人士就世界和平與發展問題闡述主張、交流看法提供了重要平臺。今年會議以“倡導國際合作,維護多邊主義”為主題,緊扣時代脈搏,契合各方期待,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當前,國際形勢加速深刻演變,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凸顯。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持續上升,國際多邊秩序和全球治理體係遭到挑戰。世界面臨單邊與多邊、對抗與對話、封閉與開放的重大選擇,處于何去何從的關鍵十字路口。習近平主席指出,多邊主義是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有效路徑,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多邊主義。中方一貫認為,聯合國是多邊主義的旗幟,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國際多邊架構是國際合作的主要平臺。《聯合國憲章》集中體現了國際社會關于多邊主義的共識,為當代國際秩序奠定了基石。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始終支援和踐行多邊主義,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從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和根本利益出發,習近平主席提出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的重要理念。這一理念蘊含了中國對多邊主義一以貫之的立場和主張。主權平等,這是國與國規范彼此關係最重要的準則。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一律平等,要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反對強加于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對話協商,這是現代國際治理的重要方法。要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問題,以對話解爭端,以協商化分歧,反對動輒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遵守法治,這是國際關係法治化的根本要求。要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確保國際法平等統一適用,不搞雙重標準,不能合則用、不合則棄。合作共贏,這是實現共同發展的正確選擇。要在互利互惠基礎上尋求各國利益最大公約數,擴大各方共同利益的匯合點。

  倡導和踐行多邊主義,不僅是中國的選擇,也是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選擇。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國際機構廣泛開展政治、經濟、安全、文化等領域對話合作,協力應對全球性問題和挑戰,積極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有力促進了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亞歐會議等秉持多邊主義核心原則,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國際合作。歐盟、東盟、非盟、阿盟、拉共體等堅持推進區域合作,為維護各地區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實踐證明,國際合作是時代潮流,多邊主義是人間正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大勢所趨。

  女士們,先生們!

  回顧歷史,我們得到的啟迪是,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全球協作,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才有可能變成現實。我們要認清國際大勢,順應人民呼聲,作出正確抉擇。中方主張,堅定不移倡導國際合作,維護發展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第一,相互尊重,積極構建夥伴關係。各國要走對話而不對抗之路,積極構建更富包容性和建設性的夥伴關係。這是踐行多邊主義、開展國際合作的良好基礎和重要前提。

  中國致力于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中方願同美方一道,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近來,中美經貿團隊開展密集磋商,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希望通過雙方繼續共同努力,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中國同俄羅斯將堅持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不斷把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推向新的高度。中國堅定支援歐洲一體化,希望看到一個更加團結、穩定和繁榮的歐洲,支援歐洲在國際事務中繼續發揮重要建設性作用。中國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全力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以及中阿、中拉論壇成果,加快構建中國同發展中國家命運共同體。

  第二,同舟共濟,攜手維護普遍安全。要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尊重和保障每一個國家的安全。要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網絡安全、恐怖主義、重大自然災害等全球性問題,共同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要加強國際合作,攜手維護西亞北非地區安全穩定,綜合施策解決産生難移民的根源問題。不久前,新任輪值主席國埃及成功主持召開第32屆非盟峰會,就解決非洲難移民和流離失所者問題進行了富有成效的對話合作,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是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中國海軍連續10年在亞丁灣、索馬利海域執行護航任務,先後為6600多艘中外船舶安全護航。我們積極參與國際反恐合作,支援非洲國家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支援非盟等區域和次區域組織為應對地區安全挑戰發揮主導作用。我們致力于通過對話談判,推動妥善處理伊朗核、敘利亞、巴勒斯坦、阿富汗等地區熱點問題。中國支援亞太國家開展安全對話,支援探討符合地區實際的區域安全理念架構。歡迎美朝領導人舉行第二次會晤,將繼續推動各方朝著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建立半島永久和平機制的方向努力。中國堅決捍衛國家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堅決反對任何以所謂“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幌子,從事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的行為。中國致力于同東盟國家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希望域外國家能尊重和支援地區國家為此所作努力。

  第三,合作共贏,共謀全球發展繁榮。世界各國優勢互補,經濟交融發展潛力巨大。要堅持雙贏、多贏、共贏的新理念,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和零和博弈、贏者通吃的舊思維,加強合作,共迎挑戰、共促發展。要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平衡照顧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利益。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蓬勃發展,給人類社會發展帶來的既有機遇也有挑戰。世界各國應堅持走開放融通、互利共贏之路,共同營造開放、公平、透明的國際合作環境,不搞技術霸權,縮小數字鴻溝,使第四次工業革命真正惠及各國人民。

  中方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推進放寬市場準入等對外開放重大舉措,發展開放型經濟。去年中國舉辦了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成交額近600億美元。今後中國將每年舉辦一屆,向世界進一步敞開大門。中國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各方向區域和次區域合作,同25個國家和地區達成17個自貿協定。中國致力于同亞太國家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共同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中國同東盟關係全面深入發展。2018年,中國連續十年成為東盟最大貿易夥伴,雙方貿易額近6000億美元,人員往來約5000萬人次。中國支援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發揮中心作用,支援亞太各類自貿安排和合作機制包容互補,將同包括印度在內有關國家共同推動盡快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

  第四,改革創新,推動完善全球治理。面對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各國難以獨自應對,更不可能獨善其身。加強全球治理、推動全球治理體係變革是時代潮流、大勢所趨。要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地位,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改革,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我們認為,現有全球治理體係改革不是要推倒重來,也不是另起爐灶,而是與時俱進、改革完善,不斷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與發言權。世界貿易組織改革要維護開放、包容、非歧視等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堅持廣泛協商、循序漸進,保障發展中國家發展利益和政策空間。中國舉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等係列國際會議,倡導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新開發銀行,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作出重要貢獻。

  女士們,先生們!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走上一條符合本國國情、適應時代要求的正確道路,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飛躍,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當前中國經濟正進入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運作保持在合理區間,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連續多年接近30%,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者。2018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6%,首次突破90萬億元人民幣,約合13.6萬億美元。2018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新增量已經超過10多年前中國經濟增速兩位數時的年均增量。面對全球經濟新動能不足、下行壓力增大,中國發展擁有足夠韌性和巨大潛力,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中國逐漸富裕起來的近14億人口正不斷釋放規模巨大的有效需求,將為世界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和合作機遇。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的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的強勁動能和活力。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為推動國際合作、促進共同發展提供的國際公共産品,是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路徑。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正得到來自世界五大洲越來越多國家的支援和讚同。中國現已同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合作協議,同沿線國家貿易額累計超過6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800億美元,一大批重大合作項目落地,為當地改善民生、促進發展帶來實惠。以穿梭往返的中歐班列為標誌,“一帶一路”合作有力促進了歐亞大陸兩端互聯互通,將中國和歐洲發展繁榮緊密聯繫在一起。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各國創造機遇和成果,符合全人類共同利益。中國將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堅持綠色、廉潔、可持續發展理念,遵守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準和法律法規,與各方攜手建設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2017年中國成功舉辦了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再過2個月第二屆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辦,相信有各方共同參與和努力,共建“一帶一路”一定會取得更大成果、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年多來,現已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交流合作的良好格局,構建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取得長足進展。中歐人文交流日趨活躍,成為世界文明交流的典范。不久前,德國柏林愛樂樂團訪華演出為中國觀眾帶來一場音樂盛宴;2月初剛結束的中國春節黃金周,許多歐洲國家紛紛慶祝中國的農歷新年,大批中國遊客給柏林、巴黎等歐洲城市帶來商機和活力。互補性強、互惠互利,一直是中歐合作的重要特徵。中歐合作是否符合歐方利益,相信歐洲各界有識之士和各國人民都有自己的理性認識和切身體會。當前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給中歐互利合作帶來了新的發展空間,中歐應堅持優勢互補、聚焦共同利益,排除幹擾、攜手並進,共同把握第四次工業革命發展機遇,更好滿足各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女士們,先生們!

  有一句德國諺語説,“一個人的努力是加法,一個團隊的努力是乘法”。中國也有一句諺語,“一根線容易斷,萬根線能拉船”。讓我們攜起手來,不斷加強國際合作,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

  謝謝大家!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12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