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永遠做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2020-11-25 10:40:01 來源: 《紅旗文稿》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抗疫鬥爭偉大實踐再次證明,中國共産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國共産黨是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由中國共産黨的性質決定的,更是由其所處的領導和執政地位決定的。繼續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中國共産黨就一定能夠不負使命,永遠做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做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中國共産黨使命型政黨的性質所決定的。與世界上眾多以選舉為手段獲取自身利益的掮客型政黨不同,中國共産黨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肩負著解放無産階級和全人類的崇高歷史使命。馬克思主義使命型政黨的底色,早在馬克思、恩格斯起草《共産黨宣言》時就烙上了。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伊始,就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烙上了中國共産黨作為一個典型的馬克思主義使命型政黨的底色。《中國共産黨章程》規定的兩個先鋒隊的性質和最高理想、最終目標,賦予了中國共産黨作為使命型政黨的底蘊。與此同時,黨的性質決定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中國共産黨除了忠實地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以外,沒有其他任何特殊利益。這是中國共産黨區別于其他階級政黨的重要標誌。

  做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和執政地位所決定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領導核心地位賦予了黨永遠做人民主心骨的底氣。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大流行傳染病,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充分發揮了領導核心和主心骨的作用;廣大共産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充分發揮了先鋒模范帶頭作用。黨的執政地位賦予了做人民主心骨的力量。在當代中國,中國共産黨領導和執政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中國人民在經歷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之中作出的歷史性選擇。黨的先進性和黨的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中國共産黨只有始終牢記和踐行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初心和使命,才能不斷增強立身之本,築牢執政之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也是中國共産黨做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的力量之源。

  做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要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黨的政治領導力就是黨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化危機中所展現出來的政治運作能力,它是政黨領導力的核心要素。新時代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要堅定正確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的第一要義,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要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方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要有效防范政治風險。政治風險是關係到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問題,既要防范國內重大政治風險,也要沉著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趨勢,有效化解國際環境壓力和風險挑戰。要善于駕馭政治局面。辯證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加強戰略性、係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善于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做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要不斷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黨的思想引領力,就是指黨推進理論創新和理論武裝,抵禦一切錯誤思潮幹擾的能力。堅定理想信念是加強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把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之下,匯聚成實現中國夢的不可戰勝的磅薄力量。要堅持不懈地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社會思潮,切實增強陣地意識,不斷增強馬克思主義主流意識形態的主導權和話語權,不斷提升黨的思想引領力。

  做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要不斷增強黨的群眾組織力。黨的群眾組織力,就是指黨動員和組織群眾開展物質生産活動、精神文化活動和社會改革活動的能力,是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和國家治理能力的具體體現。中國共産黨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依靠群眾、動員群眾、組織群眾是中國共産黨成就偉業的基石和力量源泉。增強黨在新時代的群眾組織力,發動群眾是先導,要想方設法發動群眾廣泛參與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組織群眾是中心,要在發動群眾之後,抓緊建立和健全群眾組織,迅速有組織地開展活動;教育群眾是抓手,要在發動與組織群眾中注重加強對群眾的思想政治教育,盡快提高人民群眾的思想覺悟水準,保證其同向同行;關心群眾是關鍵,要轉變工作作風,把對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同他們的物質利益有機結合起來,做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

  做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要不斷增強黨的社會號召力。中國共産黨作為馬克思主義使命型政黨,具有強大的社會號召力。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社會利益關係出現多元化,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日益顯現。這就要求中國共産黨必須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只要我們繼續用偉大事業點燃廣大人民群眾創造美好生活的激情和夢想,以先鋒隊的旗幟團結人民群眾,以幹部的過硬本領帶動人民群眾,以良好的作風形象感染人民群眾,就能把黨的社會號召力持續不斷地轉化為人民群眾實實在在的行動力,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斷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新勝利。(作者:林伯海 四川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西南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永遠做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78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