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即將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的法律案將有哪些看點?
2020-10-12 21:2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題:即將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的法律案將有哪些看點?

  新華社記者楊維漢、王琦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將于10月13日至17日在京舉行。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在12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就即將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的部分法律案進行了介紹,並對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擬對法定最低刑事責任年齡作個別下調

  近年來,低齡未成年人實施嚴重犯罪的案件時有發生,引發社會關注。

  “對這一問題,大家的共識是應當管起來,既是矯正犯罪的需要,也是保護受害人正當訴求和利益的需要。”臧鐵偉説,對犯罪的未成年人,仍應堅持實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堅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對低齡未成年人犯罪既不能簡單地“一關了之”,也不能“一放了之”。

  臧鐵偉介紹,即將提請常委會會議審議的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二審稿擬“兩條腿走路”,一方面在特定情形下,經特別程式,對法定最低刑事責任年齡作個別下調;另一方面,統籌考慮刑法修改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相關問題,在完善專門矯治教育方面做好銜接。

  此外,今年6月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對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初次審議後,在中國人大網公開徵求社會公眾意見,共收到65080位社會公眾提出的137544條意見,期間收到的主要意見包括加大對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懲治。

  臧鐵偉介紹,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二審稿擬吸收這方面的意見,對姦淫幼女、猥褻兒童,以及特殊職責人員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規定作出修改完善。

  個人資訊保護法草案即將亮相

  隨著信息化與經濟社會持續深入融合,個人資訊的收集、使用更為廣泛。雖然近年來我國個人資訊保護力度不斷加大,但在現實生活中,隨意收集、違法獲取、過度使用、非法買賣個人資訊,利用個人資訊侵擾人民群眾生活安寧、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財産安全等問題仍十分突出。

  為及時回應廣大人民群眾的呼聲和期待,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會同中央網信辦在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基礎上,起草了個人資訊保護法草案,並將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

  臧鐵偉表示,個人資訊保護立法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深入總結網絡安全法等法律、法規、標準的實施經驗,並充分借鑒有關國際組織和國家、地區的個人資訊保護相關準則、指導原則和法規,建立健全適應我國個人資訊保護需要的法律制度。

  臧鐵偉介紹,制定個人資訊保護法,將進一步明確個人資訊處理活動應遵循的原則,完善個人資訊處理規則,保障個人在個人資訊處理活動中的各項權利,強化個人資訊處理者的義務,明確個人資訊保護的監管職責,並設置嚴格的法律責任。

  “個人資訊保護法的制定,將進一步增強法律規范的係統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在個人資訊保護方面形成更加完備的制度、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臧鐵偉説。

  用法律更好呵護未成年人成長

  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三審稿將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臧鐵偉介紹,草案二審稿在中國人大網公開徵求社會公眾意見。意見主要包括進一步加強對未成年人嚴重不良行為的教育矯治、強化監護人職責等。

  針對草案二審稿,草案三審稿作出了修改完善。臧鐵偉説,草案三審稿進一步加強了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在保障未成年人安全等方面的監護職責。

  臧鐵偉介紹,草案還增加了關于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有關規定;進一步加強對未成年人個人資訊的保護,強化網絡産品和服務提供者的保護責任;明確人民檢察院的監督職責,強化司法機關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職責;對監護人不依法履行監護職責的法律責任等作出完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即將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的法律案將有哪些看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97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