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十三五”時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回眸
2020-10-08 16:5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 題: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十三五”時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回眸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

  9月28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消息,江西省上饒市副市長祝宏根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

  根據該網站發布的公開資訊,進入9月以來,主動投案的領導幹部還有青海省副省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書記、柴達木迴圈經濟試驗區黨工委書記文國棟,河北省邯鄲市委書記高宏志,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政協原副主席陳曉華,陜西省公安廳二級巡視員雷雨……

  越來越多違紀違法腐敗分子,在高壓震懾之下主動投案自首,成為當前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鞏固發展的鮮活印證。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使命感、深沉的憂患意識、頑強的意志品質,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卓著成效。“十三五”時期,也見證了我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向縱深推進的波瀾壯闊歷程。

  堅持打虎拍蠅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這是反腐敗力度空前的一段時期。

  根據十八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從黨的十八大至黨的十九大5年間,經黨中央批準立案審查的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440人。其中,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43人,中央紀委委員9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154.5萬件,處分153.7萬人,其中廳局級幹部8900余人,縣處級幹部6.3萬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5.8萬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處分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27.8萬人。

  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重整行裝再出發,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決心不改、意志不變、力度不減。

  2018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幹部68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對52.6萬名黨員作出黨紀處分;黨的十九大以來至2018年底,共有5000余名黨員幹部主動投案。

  2019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幹部45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調查61.9萬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8.7萬人。在強大震懾和政策感召下,全國有10357人主動投案,其中中管幹部5人、省管幹部119人。

  堅持有逃必追,黨中央將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提升到國家政治和外交層面,納入反腐敗工作總體部署,開辟了反腐敗鬥爭的新戰場。

  啟動“天網”行動,集中公開曝光涉嫌貪腐外逃的“百名紅通人員”名單,引渡、遣返、異地追訴、勸返多管齊下,追逃追贓捷報頻傳。

  中央追逃辦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9年,全國從12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7242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1923人、“百名紅通人員”60人,追回贓款185.76億元。

  一手刮骨療毒大力推進反腐懲惡,一手大刀闊斧推進改革創新,“十三五”時期也是我國反腐敗體制機制深刻變革重塑的時期。

  牽住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的“牛鼻子”,壓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發揮問責利器作用,推動全黨上下一起動手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通過領導體制、工作機制和組織人事等方面的改革,保證各級紀委監督權的相對獨立性和權威性,發揮其黨內監督專責機關的作用;

  高舉巡視利劍,激發其作為黨內監督戰略性制度安排的活力,實現黨的歷史上首次一屆任期內中央巡視全覆蓋,推動巡察工作向基層延伸;

  擦亮派駐監督的“探頭”,實現中央紀委對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監督全覆蓋,進一步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

  2018年3月,我國反腐敗工作領域的基礎性法規《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通過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挂牌成立,反腐敗資源力量進一步整合,實現了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

  ……

  隨著黨的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深入推進,我國反腐敗工作的法治化、規范化水準不斷提高,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綜合效應不斷凸顯,為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提供了堅強保障。

  新聞連結:

  山裏娃也能上好學——一位鄉村教師的“十三五”

  優良天數比例超八成:我國大氣污染治理取得明顯成效

  城鎮化率44.38%:我國提前完成一億人口落戶目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8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