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謀長遠之策 多行固本之舉——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
2020-09-28 19:4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題:多謀長遠之策 多行固本之舉——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

  新華社記者

  “多謀長遠之策,多行固本之舉,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廣大幹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于新疆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不移抓好各項任務落實。

  “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1%”“所有地州市邁入高速公路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提到新疆取得一係列發展成就,令墨玉縣阿克薩拉依鄉烏尊艾日克村第一書記吾肉孜阿力·哈西哈爾巴依深有感觸。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新疆的發展變化有目共睹,各族人民的生活越過越有滋味,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吾肉孜阿力説,我們要繼續保持昂揚的精神狀態,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緊扣新疆工作總目標,為努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貢獻智慧和力量。

  隨著脫貧攻堅號角吹響,阿克陶縣這個身處南疆地區的深度貧困縣,成為邊疆地區跨越發展的時代見證。一個個貧困村、一批批貧困戶脫貧退出,當地農牧民生活迎來可喜變化。

  “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進一步指明瞭脫貧攻堅的奮鬥方向。”阿克陶縣扶貧辦主任王清勇説,要進一步激發內生動力,向最後的貧困堡壘發起衝鋒,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路基防護、鋪軌作業……時值金秋,洛浦縣和田至若羌鐵路架設現場,100多名工人加班加點、倒排工期,揮汗如雨奮戰在施工一線。

  “我們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大力推動南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的要求,創新體制機制,吸納當地人口就業,努力將和若鐵路建成致富之路、希望之路、幸福之路。”中鐵北京工程局和若鐵路S1標項目經理部副經理蘇朝偉説。

  新疆阿拉山口是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口岸。今年1月至8月,阿拉山口驗放進出境中歐班列同比增長均超過40%。

  “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疆對外開放的要求,深化改革、主動作為,在減單證、優流程、提時效、降成本上持續用力、深入挖潛,為新疆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作出新貢獻。”阿拉山口海關關長王傳傑説。

  穩疆興疆,法治為基。

  位于哈巴河縣的阿克齊鎮民主中路社區,居民人數多、管轄范圍大、管理難度高。為破解這些難題,當地社區在轄區成立臨時黨支部,調動下沉幹部、社區幹部、黨員、雙聯戶長等主動擔當作為,不斷推進基層治理法治化。

  “我們要認真履行基層幹部的職責,把街道和社區工作做實、做精、做細。”社區幹部馬迪娜·木汗表示,要進一步增強基層社區的組織動員能力,發揮基層社區優勢,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釋放法治正能量。

  生態文明建設關乎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新疆堅決守住生態保護紅線,統籌開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護工作,讓我們十分振奮。”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曾凡江説,今後要在科研工作中進一步關注荒漠自然生態係統的穩定維持和良性迴圈,努力實現環境治理與農民致富、産業發展和綠洲保護的和諧統一。

  家住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熱依拉·麥麥提是巴州博物館講解員。多年來,她致力于通過文物講解工作宣講和傳播新疆歷史文化,同時結合自己的成長經歷介紹新疆近年來的發展變化和繁榮進步。

  “這些年來,新疆發展快、變化大,人民安居樂業,大家都深有體會。”熱依拉説,“作為一名文博工作者,我們不僅要運用豐富的歷史知識儲備向各族群眾精準宣講新疆歷史文化,也要理直氣壯宣傳新疆社會穩定的大好局勢、人民安居樂業的幸福生活,成為新疆故事的傳播者。”

  “在新時代扎根邊疆、奉獻邊疆,正是新時代青年將自己的夢想與國家命運緊密相連的機會。”中國石油塔裏木油田勘探事業部地質工程部主任郇志鵬説,“只有荒涼的沙漠,沒有荒涼的人生。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繼續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為新疆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記者林暉、丁小溪、阿依努爾、張鐘凱、顧煜、宿傳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多謀長遠之策 多行固本之舉——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54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