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維護世界和平的關鍵力量——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周年綜述
2020-09-18 19:5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題:維護世界和平的關鍵力量——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周年綜述

  新華社記者黎雲、張汨汨

(維和白皮書·圖文互動)(1)維護世界和平的關鍵力量——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周年綜述

  中國第六批赴南蘇丹(朱巴)維和步兵營執行武裝護衛聯合國車隊任務(2月26日攝)。 新華社發(李欣 攝)

  75年前,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一起,迎來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戰後不久,聯合國應運而生,成為最廣泛、最權威的國際性政府間合作組織。

  30年前,中國首次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出5名軍事觀察員。從此拉開了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序幕。

  30年彈指一揮間。9月18日,中國首次發布《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用政府重要文件的形式向世界宣示: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堅定不移支援聯合國維和行動

(維和白皮書·圖文互動)(2)維護世界和平的關鍵力量——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周年綜述

  中國第16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兵分隊在營地開展防衛演練(9月7日攝)。 新華社發(萬端武 攝)

  30年來,中國軍隊始終認真踐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定支援聯合國在維和行動中的主導地位,支援聯合國通過改革構建更加完善的維和行動體係。

  中國維和部隊嚴格遵循“當事國同意、中立、非自衛或履行授權不使用武力”的維和行動基本原則,充分尊重當事國政府自主選擇政治、經濟和社會制度的權利,尊重當事國民眾的生存權和發展權,維和官兵全部被授予了聯合國維和勳章,實現了零違紀、零遣返,彰顯了和平之師、正義之師、文明之師形象。

  監督停火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初始職能,對維持停火協議、減少衝突、維護地區和平至關重要。大量中國維和軍事專業人員在衝突一線通過巡邏、觀察、報告等工作監督衝突各方對停火協議的履行情況。

  穩定局勢是推進和平進程的前提條件,部分維和任務區安全形勢嚴峻,各類衝突不斷,中國維和官兵通過武裝巡邏、隔離衝突、止暴平暴等行動穩定安全局勢,為和平爭取機會,為生命贏得時間。

  保護平民,尤其是保護婦女、兒童、難民和流離失所者等弱勢群體的安全是維和行動正義性的體現。中國維和官兵不僅通過警戒、護衛等行動為當地平民提供直接安全保障,還通過預防衝突,減少衝突,化解衝突。

  安全護衛是確保聯合國特派團設施和人員安全的重要任務。聯合國維和行動安全環境日趨復雜,聯合國維和人員的傷亡數量持續攀升。中國軍隊派出維和安全部隊,保護特派團人員和設施安全。

  工程、運輸、醫療、直升機等支援保障力量是維和行動的重要支撐,是當前中國軍隊派遣維和部隊的主體。中國維和官兵以過硬的素質、精湛的技能為維和特派團有效履行授權提供了堅強的保障。

  承擔一個大國的國際責任

(維和白皮書·圖文互動)(3)維護世界和平的關鍵力量——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周年綜述

  在剛果(金)布卡武,兩名巴基斯坦受傷士兵被緊急送至中國二級醫院,中國醫務人員為傷員檢查傷口(5月28日攝)。 新華社發(郭曉寧 攝)

  如今在世界的很多角落,都有中國維和軍人在為和平爭取機會,為生命贏得時間。

  從出兵人數看,中國出兵人數位列5個常任理事國之首,常年向聯合國維和行動提供2500多名維和軍人,分布在9個維和任務區。維和軍人的類型,也由當年單一的軍事觀察員擴展到步兵、工兵、運輸、醫療、警衛、直升機等多種類型分隊。越來越多的中國軍人走上聯合國維和中高級崗位,參與維和行動決策籌劃和組織指導工作。“中國藍盔”,成為維護人類文明底線的堅固防線。

  30年,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當聯合國維和行動面臨重重困難,部分成員國長期拖欠聯合國會費和攤款,導致聯合國財政陷入困境。與此同時,中國所承擔的維和攤款逐年增加,攤款金額排名第二。

  中國還設立了為期10年、總額10億美元的“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其中部分資金用于支援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國以實際行動告訴世界,作為一個大國,中國忠實履行國際義務,為遏制緩解危機和衝突不遺余力。

  中國軍隊在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過程中,既努力為東道國提供安全穩定的環境,又積極參與社會重建、民生改善、人道主義援助等工作,在貧困和戰亂頻仍的土地上播撒大愛和友誼,為身處苦難中的民眾點亮希望,成為中國“和合文化”的使者、中國和平發展理念的傳播者。

  30年來,中國維和部隊參與了聯合國20多項維和行動,巡邏護衛、停火監督、談判調查……有效維護了任務區安全穩定,促進了地區和平重建。中國派出維和部隊超過4萬人次;新建和修復1.7萬多公里道路和300多座橋梁;排除地雷及各類未爆炸物1.4萬多枚;運送各類物資器材超過120萬噸,運輸總裏程1300多萬公里;接診病人24.6萬余人次。中國有16名維和軍人不幸犧牲,數十人因病因傷致殘。

  中國軍隊派出維和軍人的數量和類型全面發展,承擔的職能和任務不斷拓展。中國維和官兵的足跡遍布柬埔寨、剛果(金)、利比裏亞、蘇丹、黎巴嫩、塞浦路斯、南蘇丹、馬利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

  持續為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貢獻

(維和白皮書·圖文互動)(4)維護世界和平的關鍵力量——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周年綜述

  在東耶路撒冷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司令部作戰處辦公室,中國軍事觀察員(中)與愛爾蘭和荷蘭軍事觀察員一起工作(2016年3月21日攝)。 新華社發

  2015年9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作出支援聯合國維和行動的6項承諾。5年來,中國政府和軍隊以實際行動切實履行相關承諾,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繼續加大聯合國維和行動參與力度。

  ——持續提供力量支撐。2015年以來,中國軍隊發揚派遣保障分隊參加維和行動的傳統和優勢,派出7000多人次的工兵、醫療、直升機等保障力量。2017年9月,中國軍隊完成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共10類專業力量28支分隊在聯合國的注冊工作。2018年10月,13支維和待命分隊通過聯合國考察評估晉升為二級待命部隊。2019年至2020年,先後有6支維和待命分隊由二級晉升為三級待命部隊。目前,中國維和待命部隊成為新的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中數量最多、種類最齊全、裝備最精良的力量。

  ——務實推進共建共用。攜手共進,合作共贏,是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秉持的基本理念之一。2015年以來,中國軍隊先後舉辦保護平民、維和特派團高級官員、維和教官等20批專業培訓,為60多個國家訓練維和人員1500余人;積極開展掃雷援助項目,為多國培訓掃雷人員300余人;推動落實對非盟1億美元無償軍事援助,支援非洲常備軍和危機應對快速反應部隊建設。

  ——積極貢獻中國方案。中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軍事人員最多的國家,也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2015年以來,中國軍隊廣泛參與聯合國維和專題審議和政策制定,組織《聯合國維和工兵分隊手冊》《聯合國維和軍事情報手冊》的專家編審國際會議,參加聯合國維和步兵、警衛、航空等多部指導手冊編寫修訂;就聯合國維和行動改革、提高維和行動效能、保障維和人員安全等建言獻策,為維和行動發展貢獻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

  相關新聞:

  國務院新聞辦發布《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

  《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

  專家解讀:中國軍隊維和行動履行承諾“六大亮點”

  專家解讀:中國軍隊維和官兵數量類型全面發展

  專家解讀:中國軍隊積極推動維和國際合作

  專家解讀:中國軍隊參與維和行動“六個堅持”政策立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維護世界和平的關鍵力量——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周年綜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1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