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救治危重病人,我們拼盡全力”——記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援鄂重症救治醫療隊
2020-09-18 16:4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9月18日電 題:“救治危重病人,我們拼盡全力”——記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援鄂重症救治醫療隊

  新華社記者董小紅

  全力救治重症患者,不顧一切與死神“賽跑”,“一人一方案、精準施治”……作為醫療界的“百年老店”,在支援武漢期間,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援鄂重症救治醫療隊抓住重症患者這一關鍵,不辱使命、不負重托,用一係列嚴謹、扎實的流程和制度,齊心協力、並肩奮戰,圓滿完成了重症救治任務。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圖文互動)(1)“救治危重病人,我們拼盡全力”——記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援鄂重症救治醫療隊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援鄂重症醫療團隊在病房裏工作(3月3日攝)。  新華社發(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提供)

  一人一方案、精準施治

  在支援武漢期間,康焰作為華西醫院第三批援鄂重症救治醫療隊隊長,帶領131名醫護人員,于2月7日抵達武漢,受命援助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整建制接管兩個危重症病區、共計80張床位。

  “到達武漢後,我們發現一些病情相對穩定的病人與危重病人沒能及時分級管理,重症病人的治療效果也欠佳。我們立即進行了相關流程的梳理,及時對不同程度的重症病人進行分級管理,盯住危重症病人全力救治。”康焰説。

  醫療隊把病區細分為紅區、黃區和綠區。紅區收治危重病人,黃區收治可能從重症轉向危重症的病人,綠區收治症狀相對較輕的病人,有針對性地分配救治力量。

  “一人一方案,精準施治。”康焰説,他們集中全力對重症病人早篩查、早集中、早治療,尤其是對危重症病人進行每天會診,每天都要對每一個病例進行治療方案的優化。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華西醫院援鄂重症救治醫療隊一共派出175名醫務人員緊急馳援武漢,共接管7個危重症病區,負責259張床位的危重症患者救治,收治了667名患者。

  與死神賽跑,提高護理品質也是重要環節。作為醫療隊隊員,到達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時,護士長馮梅發現他們將與來自11個不同醫院的護士合作,但來自呼吸、重症、感染等科室的人員很不足。

  “為了提高護理品質,統一管理標準勢在必行。”馮梅把專業的華西護理模式帶到了武漢前線:成立病房臨時護理管理小組,實行“護士長-專科護士-責任護士”三級責任制管理。在人員安排上,盡量保證每一班次都有當地醫院本院護士在崗,每一班次都有呼吸、感染或重症專業且臨床經驗豐富的高年資護士在崗,治療護理密集時段安排“華西護士+其他醫院護士”組合,病房護理工作井然有序、安全高效。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圖文互動)(2)“救治危重病人,我們拼盡全力”——記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援鄂重症救治醫療隊

  2月7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派出131人的醫療隊前往武漢支援,主要參與重症患者救治工作。這是出徵儀式上,醫生們合影和宣誓。  新華社發(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提供)

  收治危重病人,一刻都不能放松

  “我不上前線,誰上前線!”大年初一,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教授羅鳳鳴,帶著21人的隊伍奔赴武漢,進入距華南海鮮市場最近的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全力抗擊疫情。

  羅鳳鳴按照華西醫院的科室管理制定了相應的制度,科室主任和護士長負責,各個病區主任負責其病區的醫療和管理,病人的治療效果得到很大提升。

  “我們每天都要在群裏討論危重病人的情況。”醫療隊隊員徐原寧説,“沒有特效藥,每一位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都是一場拉鋸戰,我們一刻都不能放松。”

  有一位李婆婆曾是情況最危重的病人。“我們剛來時,她就住在這裏了,情況很嚴重。”徐原寧説,這位婆婆年紀大,自身抵抗力不足,病情一直非常危險。

  醫護團隊一直密切關注李婆婆的情況,想盡各種辦法救治,保證氧氣供應,持續補充營養,加強心理安撫,經過團隊一周多的努力,李婆婆的各項指標才慢慢好轉,後來順利出院。

  醫療隊隊員、華西醫院應急辦副主任晏會説,在接管病區後,他們團隊立即成立了“華西-武大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針對傳染病治療的特點,建立了遠端醫學會診模式,實現了不同醫院、病區之間的危重症病人無縫床旁會診,遠端多學科病例討論,大大提升了重症患者救治水準。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圖文互動)(3)“救治危重病人,我們拼盡全力”——記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援鄂重症救治醫療隊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援鄂重症醫療團隊在討論患者的病情(2月21日攝)。 新華社發(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提供)

  竭盡全力讓患者順暢呼吸

  新冠肺炎會引起呼吸衰竭,大多數重症患者必須吸氧,才能開展後續治療。在醫療隊中,呼吸治療師非常重要,可以説是前線隱形的“氧氣醫生”。

  “前線收治的都是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基本上都需要呼吸支援——從普通氧療到經鼻高流量氧療。”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支援的華西醫院呼吸治療師倪忠説。

  醫療隊剛到武漢時,病房裏有個67歲的患者,有20年的抽煙史,基礎肺功能本來就比較差,感染病毒後,缺氧明顯,情況危險。

  “我們立即想辦法改善他低氧的情況,先是用無創呼吸機,發現氧氣壓力和濃度都不夠。後面又用床頭的氧源接鼻塞供氧,同時再搬來一個大氧氣鋼瓶接上儲氧面罩,給患者雙重供氧,才讓患者氧飽和度不斷上升,緩解了明顯缺氧的表現。”倪忠説。

  在前線,呼吸治療師往往要想盡辦法解決患者的缺氧難題,同時,還要面臨插管可能造成的被感染風險。

  “有個病人情況很危急,需要緊急插管幫助他呼吸,但當時條件有限,不能完全達到應具備的防護標準,為了減少暴露風險,同事就緊急找了一個大塑膠袋,在我的防護面屏下纏了一圈當成‘圍脖’,就這樣給病人插了管。”倪忠説。

  “竭盡全力讓患者順暢呼吸是我們的使命!”倪忠説。

  新聞連結:

  新華時評:“分區分級、一人一策”是寶貴經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救治危重病人,我們拼盡全力”——記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援鄂重症救治醫療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1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