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鬼子都到跟前了,那還不狠狠地打?!”——百歲開國少將詹大南憶抗戰
2020-08-31 19:3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京8月31日電  題:“鬼子都到跟前了,那還不狠狠地打?!”——百歲開國少將詹大南憶抗戰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

  打遊擊、反“圍剿”,爬雪山、過草地,浴血抗戰、抗美援朝……幾十年的戎馬生涯中,今年105歲的原南京軍區副司令員詹大南南征北戰、馳騁疆場,立下赫赫戰功,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

  特別是抗日戰場上與日軍的殊死搏鬥,是他永不磨滅的記憶。

  1940年春天,日軍兵分三路圍攻北京附近的平西根據地。當時,冀熱察挺進軍第九團二營營長詹大南率隊在北京近郊的門頭溝周圍活動幾天後,與兄弟部隊換防,撤下準備休整。

  “就在我們深夜急行軍回營的路上,與鬼子來了一場遭遇戰。”詹大南回憶。

  “我們走到一個叫杜家莊的地方,偵察員報告附近發現鬼子。”詹大南回憶,“我記得那天是滿月,鬼子的大皮靴聲音都可以聽到了。我召集了4個連長,立刻佔領有利地形左右伏擊,只等著鬼子闖進我們的伏擊圈。”

  這是一支由幾十名日軍和200多名偽軍組成的運輸隊。詹大南一聲令下,輕重武器一齊開火,日軍運輸隊猝不及防,全部被“包了餃子”。

  “這一仗,我們不僅消滅了大量敵人,還繳獲了許多牲口、魚子醬和牛肉罐頭等,戰士們好好改善了幾頓夥食。”詹大南回憶,“戰後,我們得知,這支運輸隊正是給掃蕩我根據地的日軍部隊運送給養的。”

  與其他許多戰鬥不同的是,這次與日軍的戰鬥是在沒有上級命令的情況發生的。談到這一點,詹大南多次對記者説:“時間緊迫,沒辦法向上級請示,鬼子都到跟前了,那還不狠狠地打?!”

  遭遇戰半年後,詹大南又率隊打了一場漂亮仗。

  1940年秋天,百團大戰全面爆發,詹大南率隊在張家口涿鹿的上下河地區活動。

  “那天中午,刀拉嘴鎮的一個村民到部隊,告訴我們有日軍在附近準備掃蕩,説鬼子吃完午飯就行動。”詹大南回憶。

  由于主力部隊和領導都在週邊,一時無法聯繫到,詹大南再次“自作主張”排兵布陣,指揮部隊埋伏在上下河之間的土墻下。

  “敵人有4個小隊140多人。戰鬥打響後,一時間手榴彈齊飛,把鬼子炸得屍體橫飛。”詹大南回憶,“還沒等鬼子反應過來,又是一陣密集的槍彈。我們部隊不到4分鐘的時間就奪下了3挺重機槍,回過味來的小鬼子負隅頑抗。”

  詹大南回憶:“我們的武器沒有敵人好,就和他們拼刺刀,刺刀彎了,就用槍托砸;槍托砸爛了,就和敵人抱在一起扭打。整個山頭的黃土都被鮮血染紅,上下河的河水也被染成了紅色,從白天殺到日落,天黑前,我方大獲全勝!”

  “上下河這場惡戰結束後,戰士們把鬼子屍體12個放一排,一清點有140多人。”詹大南回憶。

  1945年,日本敗局已定,但華北日軍仍在垂死掙扎。這年春節,詹大南率隊又與日軍進行了一場激烈戰鬥。

  詹大南回憶:“那年春節,已經在戰場上取得了決定性勝利的我軍準備了羊肉、豬肉,準備過個好年。鬼子知道了,非常眼紅。後城的一個中隊的鬼子和許多偽軍跑到駐地專門來搗蛋,説要搶八路軍的牛羊豬肉,讓我們過年都不安生。”

  詹大南指揮所屬特務連,埋設了地雷,架起了6挺重型機關槍。“鬼子一來,我軍一頓猛揍,不僅消滅了大部分敵人,就連帶隊的日軍中隊長也丟了性命。”

  後來,根據地流傳著這樣的話:“日本鬼子馱著自己人的人肉逃跑了!”

  詹大南告訴記者,抗戰期間,他受過一次特別嚴重的傷。“傷口在左胯部,被敵人的槍彈打了好幾個洞,最大的傷口裏能夠放得下一個雞蛋。”

  “那次負傷後,是偉大的國際主義戰士、印度醫生柯棣華親自為我做的手術,讓我終生難忘。”詹大南説,“這是個有紀念意義的傷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鬼子都到跟前了,那還不狠狠地打?!”——百歲開國少將詹大南憶抗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