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雷霆“戰神”向戰而飛——空軍航空兵某師牢記囑托備戰打仗記事
2020-08-24 18:0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

雷霆“戰神”向戰而飛——空軍航空兵某師牢記囑托備戰打仗記事

  新華社西安8月24日電 題:雷霆“戰神”向戰而飛——空軍航空兵某師牢記囑托備戰打仗記事

  新華社記者李宣良、盧東方、田定宇

  熱浪蒸騰的機場跑道上,4架轟—6K戰機發出震天撼地的巨大轟鳴。

  “起飛!”隨著塔臺指揮員、某團副團長杜偉一聲令下,健碩修長的戰機如同離弦之箭直衝藍天。

  “今天訓練從關中腹地遠端機動至某區域,是一次例行的突防突擊訓練。”杜偉指著監控顯示屏上一塊橢圓形區域告訴記者。

  “例行”二字,波瀾不驚,內藏乾坤,濃縮著這支轟戰機部隊向戰而飛、不斷突破的歷程。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1)雷霆“戰神”向戰而飛——空軍航空兵某師牢記囑托備戰打仗記事

  空軍航空兵某師官兵執行日常飛行保障任務(2019年8月6日攝)。  新華社發(楊瑞康 攝)

  2015年2月16日,習近平主席視察航空兵某師。他登上戰機,坐進駕駛艙,了解裝備性能,體驗操作使用。習主席勉勵大家按照“地面苦練、空中精飛”的要求摔打磨礪自己,以極端負責的精神精心維護保障戰機,不斷提高技戰術水準,做到一旦有事就能聞令而動、克敵制勝。

  “我們正式接裝被稱為‘戰神’的轟—6K戰機後,去海島、上高原、飛閱兵、出國門,大項任務接踵而至,極大地錘鍊了部隊的作戰能力。”師政委邵山介紹,全師上下牢記領袖囑托,潛心練兵備戰,新機型迅速形成戰鬥力。

  “4個機組、8輪投彈,我們成績遙遙領先。同場競技的兄弟單位讚嘆,‘你們臨空轟炸的精度,達到了精確制導的水準!’”剛剛帶隊參加完“金飛鏢”比賽歸隊的某團政治工作處主任寇玉清自豪地説。

  “金飛鏢”獎代表著中國空軍飛行人員突防突擊能力的最高水準,是中國空軍突防突擊的至高榮譽。這也是習主席視察以來,這個師奪得的第4個“金飛鏢”。

  “今年‘金飛鏢’比賽從考核設置上就比以往更難,比如新加入了高空轉低空的精準投彈,我們在做航跡規劃的時候,還必須主動把電子幹擾、戰術規避等戰術背景考慮進去。”寇玉清説。

  站在“神威大隊”會議室,樓下操場上的世界地圖造型清晰可見。“胸懷全球,放眼世界。我們大飛機要有大格局、大擔當。”師長楊德山説。

  這名擁有29年軍齡的特級飛行員駕駛過轟—6甲、轟—6H、轟—6K和某新型轟炸機四種機型。“機型的變化帶來的是我們戰術戰法、作戰理念的變化。比如,以前用轟—6H,我們是不可能想到要飛出國門的。”楊德山説。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3)雷霆“戰神”向戰而飛——空軍航空兵某師牢記囑托備戰打仗記事

  空軍航空兵某師組織夜航訓練(2017年7月27日攝)。  新華社發(劉宇 攝)

  “2014年,在制定宮古海峽飛行計劃時,當時的師長問我怕不怕,我説‘不怕,因為我們有一個強大的祖國’。”楊德山説。

  那次飛行回來,楊德山送給每名飛行員一個地球儀。“作為新時代的中國空軍飛行員,要有戰略眼光,要有全球視野。”

  “為了適應人民空軍戰略轉型,我們每名飛行員辦公桌裏除了原來的中國地圖冊,又多了本世界地圖冊。”帶領團隊連續兩年斬獲團體第一的“金飛鏢”機長李偉傑辦公室裏有一幅佔了整面墻的航空軍事運輸圖,上面密密麻麻地標著全國的航路航線。

  李偉傑解釋:“近年來,部隊實彈實裝訓練增多、區域范圍擴大,從高原到海島,需要熟悉各地地形。”

  2017年11月,這個師3次前出第一島鏈。在南海、宮古海峽、巴士海峽的訓練飛行,讓這支關中腹地的轟炸機部隊不斷貼近實戰:從雙語喊話到國際飛行動作釋義,從地勤空勤遠距離保障到國際法學習,從陌生機場起降到機密文件的安全措施……官兵們“一戰一總結”,推動軍事鬥爭準備不斷落實落細。

  “遇到他國戰機沒啥緊張的,只要我們是按照國際法規定飛行,就不要讓。我飛宮古海峽的時候,來回都遇到了某國戰機抵近偵察,向我們‘亮肚皮’‘插隊’。我堅決頂住,保持隊形,最後某國殲擊機灰溜溜地飛走了。”杜偉説。

  “祖國的山河太美了!這麼美的大好河山,決不能在我們手上丟了!”這是所有執行過南海飛行任務官兵最常説的一句話。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4)雷霆“戰神”向戰而飛——空軍航空兵某師牢記囑托備戰打仗記事

  空軍航空兵某師轟-6K戰機執行跨晝夜飛行訓練任務(2017年7月26日攝)。  新華社發(王力 攝)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5)雷霆“戰神”向戰而飛——空軍航空兵某師牢記囑托備戰打仗記事

  空軍航空兵某師官兵為執行跨晝夜飛行訓練任務的轟-6K戰機做起飛前準備(2019年9月23日攝)。  新華社發(楊瑞康 攝)

  “除了海島飛行,我們還深入西部荒漠、高高原、東北極寒地區等進行飛行訓練。”飛行員李傳躍説,近兩年,他們不斷創新戰術戰法,訓練重難點課目。

  “我們很幸運,趕上了轟炸機發展最好的年代。”楊德山説,“我們目前的任務,就是在完成現有訓練任務的基礎上,深挖裝備潛能,做到任何地域飛得起、打得贏。同時,還要加強培養下一代遠端轟炸機人才。我們近年獲得‘金飛鏢’的機組都是年輕人,最年輕的一名飛行員從軍校畢業才兩年。”

  採訪返回,記者聽到頭頂有戰機轟鳴而過。看表,接近零時——應是夜訓的戰機歸隊了。

  機場跑道一片漆黑,只有塔臺零星的燈光閃爍。城市和大地正在沉睡,守衛著這片和平的人們一刻也未曾閉眼。

  相關新聞:

  鍛造共和國“水下盾牌”——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部隊備戰打仗記事

  習主席勉勵我們守好邊——北部戰區陸軍邊防某旅建功邊防記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雷霆“戰神”向戰而飛——空軍航空兵某師牢記囑托備戰打仗記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40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