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危難關頭,總有英雄挺身而出——記習近平總書記關心的三位抗洪英雄
2020-08-20 23:36: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8月的安徽,長江、淮河、巢湖在經歷了歷史罕見的汛情考驗之後,安瀾終得重現。然而有一群力保安瀾的人,為了這充滿希望的圖景,將英雄之軀永遠留在了這個夏天的暴雨洪峰之中。

  19日下午,正在安徽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合肥市肥東縣十八聯圩生態濕地蓄洪區,看望慰問了陳陸、甘磊、帖克艷三位在防汛抗洪中不幸犧牲的同志的親屬。

  從沒有天生的英雄,只是因為國家需要、人民需要,他們在危難關頭挺身而出,選擇用生命、用最熾熱純凈的初心,為身後的億萬“親人”,挺立成英雄的模樣!

  消防員陳陸:挺身而出,為生命

  在安徽巢湖,150年未遇歷史高水位的危急已經遠去,20余萬名緊急轉移的群眾陸續返回家園。然而曾連續奮戰96小時、救出2600多人的安徽廬江消防救援大隊教導員陳陸,卻犧牲在7月22日決堤的洪水之中,年僅36歲。

  “他有雙特別有力的手和沉穩洪亮的聲音。”陳陸救出的當地村民、孕婦解啟霞淚流滿面。

  “陳陸朝我們吼過兩句話:出發去救人時候喊‘我打頭’,他的領航艇遭遇漩渦時喊 ‘快掉頭’。”合肥市藍天救援隊隊長蘇琴説,是陳陸的大吼,救了其他十幾名救援人員的命。

  這不是陳陸第一次為救援生命挺身而出。雪災中,他帶隊奮戰救援48小時,腳趾嚴重凍傷,險些截肢;火災中,他長時間暴露在沼氣裏戰鬥,膠靴被燒穿,雙腿被高溫燙傷;汶川地震,他咬牙拖著傷腿,背著30多公斤的破拆器材,連續10天在震區救援……

  選擇消防、扎根消防基層15年,陳陸在救援一線1次病危、2次暈厥、8次負傷。但對陳陸來説,“火焰藍”就是他心目中英雄的制服顏色,“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難”就是他選擇成為的英雄模樣。陳陸一片灼灼初心一直燃燒到了最後,只為每個生命無恙。

  鎮幹部甘磊:挺身而出,為平安

  在安徽寧國港口鎮,副鎮長甘磊沒能如約在8月19日為剛高考完的女兒慶祝生日。6月16日,他突發疾病,倒在了防汛一線,年僅44歲。

  洪水即將漫堤的搶險處置現場,有他在;暴雨之夜險情不斷的堤防上,有他在;防汛時期的每一個隱患點,有他在。在水網密布、隱患點多的港口鎮,甘磊被當地幹部群眾敬佩地稱為“排險專家”、防汛“活地圖”。

  甘磊曾先後擔任港口鎮林業站站長、農林水局局長、副鎮長等職務,對各防汛隱患點熟諳于心。也正是因為如此,每年汛期,他都主動請纓前往防汛搶險一線。

  犧牲前,甘磊已多日晝夜不休,奔忙于各地看水位、查險情、打開塘壩底閘騰庫容、疏通泄洪溝……“每一條泄洪溝,每一條鄉間小路,他都摸得一清二楚。”港口鎮副鎮長黃劍説。

  甘磊在鄉鎮一幹就是24年。推動偏僻山村成為全國首家中國攝影藝術鄉村的是他;當地山場發生火災,帶頭衝向火海全力撲救的是他;颱風來襲,不眠不休帶領幹部轉移安置群眾的還是他。

  黝黑的皮膚,樸素的穿著,甘磊把熱情都投入進了他熱愛的這片鄉土之中。甘磊用專業科學的防汛知識、熱切忘我的挺身擔當,為萬家守護了平安。而他用生命守護的這些鄉親,也永遠記住了甘磊這個英雄的名字。

  村幹部帖克艷:挺身而出,為親人

  在安徽懷遠縣淝南鎮,因淮河汛情嚴峻而一度危急的渦河大堤已轉危為安,燕集村村委會委員帖克艷原本打算汛期之後提交的入黨申請書,卻再也沒能動筆。7月24日,他在巡堤查險時摔倒,之後因腦出血不幸犧牲,年僅38歲。

帖克艷(右)與父親在巡堤

  頻繁行走在2.5公里的防汛斷面上巡堤查險,帖克艷在汛期每天都要這樣徒步30多公里。下了大堤的帖克艷也不給自己休息時間,他挨家挨戶走訪,了解村民們在防汛救災上的困難和需求。年近七旬的父親帖廣平還記得,犧牲之前,連續晝夜不休地巡堤之後,兒子還在大堤上,靠著土坡疲憊地睡著了。

  燕集村的1300多名村民都熟悉帖克艷。主動、積極、認真,是全村人對帖克艷的評價。在大家看來,帖克艷是如同家人一樣的村幹部。疫情防控、禁燒秸稈……不管是村兩委的工作,還是村裏家家戶戶的每件小事,帖克艷都看成是自家的事。

  帖克艷成為村委會委員只有不到一年時間,但他為鄉親們“站出來”的願望卻早已有之。

  “他一直以幹部的標準要求自己。”燕集村黨支部書記張吉永説,“這個‘幹部的標準’在他看來,就是把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對群眾熱情、負責,能設身處地地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在最基層的工作崗位上,守護自己的“親人們”,帖克艷就這樣用自己年輕的生命挺身而出,成為鄉親們身邊的英雄,為親人們完成最後的守護。

  記者 朱青 程士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危難關頭,總有英雄挺身而出——記習近平總書記關心的三位抗洪英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393772